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缤跃酒店整大健康产业资源,跨界运营创新商业价值

2022-04-29 16:24

摘要:早期,包括健身房、泳池、乒乓球室等在内的康乐设施是五星级酒店评定标准之一,因此,“酒店+运动空间”也是成为国内高端连锁品牌酒店的典型运营模式。

早期,包括健身房、泳池、乒乓球室等在内的康乐设施是五星级酒店评定标准之一,因此,“酒店+运动空间”也是成为国内高端连锁品牌酒店的典型运营模式。但是,这些硬件设施投入,撑起了高端酒店的面子、却扛不动经营业绩。业内人士感概到“这些项目放在外面都是商业业态、完全能够撑起一个行业,可放在酒店里就沦为运营的鸡肋、拉低酒店坪效”,坪效提升成为这一时期的酒店经营痛点。

以国内酒店的健身房为例,就配备面积来看,50平米以下占比50%、50-80平米%占比30%,加上各类设备投入,其整体投入成本高;就使用率来看,国内酒店标配间健身房使用率仅为15%——80%健身房内设置有氧类器械(跑步机等)但其他类器械设置较少,健身房使用人群以年轻人为主、35岁以下占比80%以上(这与传统商旅酒店的客群结构有错位);就实际经营来看,85%健身房无专业团队运营。

在新消费时代,我们熟悉的酒店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一是新硬件——新一代酒店产品的品质标杆。包括比如送货机器人、AI语音服务、智能可控等众多黑科技产品将进驻酒店空间,这些科技新物种被用来提升酒店的品质感和体验感;传统酒店产品结构升级,比如改善和记录睡眠质量的智能床垫等等,行业出现产品改良与渐进式创新。

二是新内容——先锋潮流时尚元素的聚集地。泛娱乐潮流影响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他们更倾向于娱乐化、互动化、内容化的消费内容,集合了内容的消费者、生产者、分享者三重角色。马蜂窝用户调研显示“运动+社交”已成当下年轻人的潮流,类似“潮玩运动街区”的一站式社交运动娱乐场所已成为年轻人争相造访的网红打卡地。

三是新服务——新生活方式落地的运营商。一方面,“三公里消费”成热点,围绕社区生活的服务业态迅速成长,比如开在办公楼的健身房、藏在小区里的游泳馆;另一方面各类生活服务类APP也在改变服务模式。

如此以来,“三新”模式下的健康运动酒店会长成怎样的呢?或许是门类更齐全品质更高的运动器材带来的运动体验感;或许是打通线上线下交流壁垒、可以由N个运动爱好者的社交圈子;或许是或许是各类运动APP组成的虚拟的 “教练”、“健康分析师”等等。

#品类创新:360度健康运动中高端生活方式品牌

“酒店创新的新逻辑则是细分品牌≠小众品牌, 细分品牌并不是做到小而美,而是要做到切入消费者的兴趣痛点、能够产生强链接和长时间的粘性。”锦江全球创新中心GIC研究发展副总裁顾伟表示,新品牌想要快速占领市场则必须要开拓细分市场,细分品牌未来可以不断做大深耕,现在年轻消费者对新品牌的接受度也非常高,在新消费时代下几乎在每一个品类里面新品牌都是大赢家,缤跃品牌发展潜力非常大。

#体验创新:360度运动健康生活方式触手可及

精心设计用户的体验是一切伟大产品的灵魂,“把初级产品竞争提升为客户体验差别”是未来价值增长的持续动力。通过“线下服务体验+线上智能联动体验”的互融互通,缤跃酒店在市场上区别于一般运动主题房/运动主题酒店。

缤跃有四大体验亮点:一是360度健康活跃运动体验,包括缤跃超级课、健康分析师、运动灵感站;二是卡路里精算有机餐吧,在这里可以享用卡路里精算早餐、明星下午茶、超能补给夜宵;三是充能复原主题客房,功能兼具私人健身仓、充能迷你吧、修复空间站;四是全周期管家式服务,包括健康档案、缤跃健康官、缤跃活力社。

#跨界创新:运动健康产业资源联动共盈

新兴赛道、全新的品牌、锦江集团加持,缤跃是值得期待。但作为健康运动生活方式酒店品牌,它将面对所有主题类酒店的共性问题——由于物业要求高、商圈匹配难度大,不能支撑阶段性大规模扩张,其更大的挑战在于,由于国内运动类酒店市场仍然在培育期(需要教育用户消费习惯),市场内暂无成功品类经验可复制,商业模式仍需要不断探索试错。

在媒体报道的大量创业故事中,不难发现,“雁阵效应”是少数,多的是让人失败的“孤鲸效应”。而对于新赛道来说,它不仅需要消费者的支持,还需要背后有人提供助推器、孵化营、点燃创业灯塔支持他们的发展。我们能清楚感知,今天的商业环境是一张价值资源网,跨界创新常态化,“整合资源,共建共生”将是酒店业未来的新竞争战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