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探路可持续绿色发展新模式 华住着力打造生态效益型酒店

2022-06-06 16:04

摘要: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号召社会各界发挥力量。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号召社会各界发挥力量。随着绿色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绿色环保事业中发挥出了卓著引领作用,将绿色环保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日前华住集团发布了2021年度ESG报告,报告系统性描述了华住集团从绿色建筑、绿色经营、绿色服务全链条出发,打造生态效益型酒店,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

2021年,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背景下,华住集团将“超大规模增长”战略转向为基于合格门店的“精益增长”战略,以匹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方向,强调创造具有可持续发展价值的多赢格局,形成了具有华住特色的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建筑 探索前沿环保设计理念

绿色建筑是华住从基本盘面进行的生态考量。《“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在酒店设计层面,华住从设计之初就秉持“精益化”的环保设计理念对酒店布局进行优化处理,提升各类资源使用的最大边际效益。在酒店的选材和施工工艺上,华住基于供应链优势推出了“模块化”营建方式,大规模的集采有效保证了高标准品控,有效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并避免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及粉尘污染。目前华住旗下的汉庭3.5版本、海友6.0版本已开始尝试“模块化”装修,未来这一模式还将被进一步推广。

在酒店家具层面,华住也对用材的环保性尤为重视。固装家具选择采用成品免漆板材,在满足视觉观感的同时更具有防潮阻燃环保性;活动家具均采用实木板材,用水性漆代替油漆,有效减少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进而改善如雾霾等空气污染问题。

华住在总部大楼的建设上也秉承“绿色原则”,其江桥总部就参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的相关要求进行设计,并获得了绿色建筑二星级认证,目前该标准已被列入了国际主要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绿色经营 锻造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建筑的低碳打好了基本盘,运营中多个环节的“减碳”甚至“零碳”也为华住的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能量。

在经营中,华住致力于经营连锁化及资源共享化,与供应商、加盟商等伙伴,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向精益化管理要效益,向数字化产业创新要动力,以环保为引线贯穿经营全过程。

水电是酒店运营的能源消耗主项,为了控制水电能耗,华住中国所有直营店的LED节能灯覆盖率为100%,在不影响客户感知的情况下,适度减少阀门开启幅度,将出水量限制在 5-6 升/分钟之内。

华住旗下德意志酒店集团的节能减排成绩单也颇为亮眼,数据显示,德意志酒店的租赁及自有酒店中,使用绿色电力的酒店占比为78%。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德意志酒店已有超过50家酒店获得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据了解,德意志酒店集团目前已制定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环境目标。

此外,数字化在华住绿色体系中作用明显。在线环境管理系统「易能耗」可以及时准确地追踪酒店的能源及水资源消耗情况,检测异常数据并提出节能节水解决方案,以提升酒店的整体资源使用效率。

在供应链的管理上,华住以规模化优势实现了对供应商的集约化管理,共同探索“低碳”道路。华住对洗涤供应商的公司资质、洗涤化料种类、布草验收标准等多个方面都有明确标准,并采取多重评审流程确保洗涤流程合规。截至 2021年12月31日,华住集团共拥有1,860家供应商,其中获得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供应商有241家。

绿色服务 携手住客践行环保生活方式

服务是华住链接广大住客的神经系统,华住多样化、个性化的低碳住宿选择和绿色服务模式不仅满足了住客的高标准体验需求,更是在潜移默化之中与住客的理念相融合,携手住客共同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华住集团以海友酒店为试点推出的“绿色住”服务,通过减免部分房费的方式鼓励会员选择低碳环保的住店方式,住客通过选择无需续住清扫、无需早餐代订或无需毛巾浴巾等个性化服务,便可以相应减少住宿费用。华住以此号召用户共同践行绿色理念,助力酒店实现节能环保、节约资源的目标。华住推出的无纸化行动也有效减少了碳排放量,2021年,华住中国“易发票”共开出1,886,805张电子发票,共减少超过0.37吨碳排放。

正如华住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所言,“每一分钱、每一分钟、每一平米、每一个员工、每一个设计都是为了创造价值,不把时间、金钱、空间和人力资源浪费在不该浪费的地方。”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华住实施“精益增长,资源节约”的理念,并认为这是一项有价值、值得付出的工作。

在为客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华住降低业务发展所产生的环境足迹,同时自觉承担作为企业公民在企业管治、雇佣管理及公益慈善等方面的责任。华住从应对气候变化等更大的维度思考酒店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基于多个维度发力,打造生态效益型酒店。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