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十年如一日守护游客安全——记萍乡武功山索道检修员涂小波

2022-09-22 17:12

摘要:“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江西萍乡武功山风景秀美,日出尤为壮观,自古为人称道。

“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江西萍乡武功山风景秀美,日出尤为壮观,自古为人称道。9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来,武功山景区四处装点了“中国红”元素,此时秋日胜春朝。

游客看峰、看云、看星、看日出日落,总离不开武功山索道,索道安全事关每一个乘客。而索道检修员,就是钢丝上安全的守护者。武功山景区索道运营10年来,运送游客近1000万人次,货运量上万吨,全力保障山上游客吃穿住行购,这是涂小波和一众“索道人”用汗水书写的“最美答卷”。

2012年,涂小波入职江西武功山实业有限公司索道分公司。他从负责索道电气设备的操作与维修保养做起,通过不断自学并向周围人请教,刻苦钻研索道技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熟悉各种电气控制和机械原理,很快便掌握了索道的维修技术。

索道运营初期的一个初夏,武功山二级索道遭遇雷击,导致控制模块受损,缆车停在半空中,涂小波回忆,“当时恰好是游客乘坐缆车的高峰期,接到紧急通知后,景区马上启用备用辅机,将滞留在车厢内的48名游客运输到站。雷雨天气一过,我立即和同事分头抢修。时近中午,顾不得吃午饭,便立刻开始维修控制模块,直到索道成功恢复运行,才松了口气。”

2019年4月,正值南方雨季,受山体滑坡影响,多块碎石压在了高压控制柜的柜体上。这10kv的高压柜是索道的供电专线,一旦被损坏,后果不堪设想。几千名游客滞留在武功山景区山上,上百人滞留在客运索道的吊厢里。得知情况后,涂小波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带领同事一起清理落石,在短时间内搭起了钢结构保护支架,为高压柜抢修移装争夺了“黄金”时间。

十年如一日坚守,涂小波和同事们以高度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履行职责,确保武功山景区索道十年来无重大事故发生。他望着这座山,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看着它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欢,他感到十分欣慰。

涂小波说:“今年是我来到武功山的第十个年头,工作无论大小,我都想做到最好。值此特殊时刻,我也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一首武功山之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