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2022“舜宇杯”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国四明山百公里 挑战赛宁波余姚开赛

2022-11-28 20:49

摘要: 11月26日至27日,“舜宇杯”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国四明山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暨2022CHINA100山地越野系列赛(中国·宁波·余姚)。

11月26日至27日,“舜宇杯”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国四明山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暨2022CHINA100山地越野系列赛(中国·宁波·余姚),在浙江省宁波余姚市四明山区域开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指导;宁波市体育局、余姚市人民政府主办;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余姚市体育总会承办;北京酷赛同策体育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比赛设有多个组别,包括男、女102公里组;男、女56公里组;男、女29公里组;群众体验组及2公里亲子越野障碍赛。共有800名运动员参加本次比赛,其中不乏国内越野跑高手。

为鼓励运动员挑战自我,跑出更好成绩,本次比赛继续推出102公里和56公里赛道最快成绩奖。最终,男子56公里组选手赵虎,以04小时44分07秒成绩夺得第一名;李兴静,以04小时59分23秒成绩夺得第二名。女子56公里组选手向付召,以05小时18分02秒成绩破纪录夺得第一名;黄晓艳,以06小时10分13秒成绩夺得第二名。

男子102公里组选手赵家驹,以10小时34分19秒成绩夺得第一名;巴特孟开,以10小时43分51秒成绩夺得第二名。女子102公里组选手付华荣,以13小时33分钟01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杨非非,以14小时22分钟40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

来自女子56公里组的向付召赛后表示,这次就是奔着破纪录的目标来的。舒适的天气和自己良好的状态让她顺利实现目标,“整个过程中节奏基本都在自己掌控之中,跑得比较顺。”但在30公里处之后的一段路上因为没有看清路标,她徘徊了两分钟,当重新找到挂有路标的赛道时,她的心里有些着急,觉得自己破纪录无望了。好在,有惊无险,最终她打破了2019年女子56公里组最快纪录,将女子56公里赛道最快成绩奖奖金收入囊中。

据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杨今阳介绍,56公里组和102公里组在前30.8公里和后23.8公里共用赛道,102公里组关门时间为24小时,56公里组关门时间为13小时。56公里组累计爬升2635米,累计下降2599米,102公里组累计爬升5514米,累计下降5480米。在赛道设计上特意将余姚的特色人文自然景点串联起来。“起点位置是四明山山门,是进入四明山的标志性建筑,终点设在横坎头村,是当地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赛道沿途还会经过四明山上的古村落、红枫林、茶园、仰天湖等等风景不同的景点。深秋初冬季节是四明山风景最美的季节,山上色彩非常丰富。”杨今阳表示,本次比赛线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沿途生态环境十分优越。运动员奔跑在山野自然中,既能体验到越野跑的刺激与酣畅,又可以陶醉于美丽的冬景之中。

本次比赛丰富的补给让参赛过程中体能消耗巨大的运动员们赞不绝口。102公里组沿途设9个补给和检查站,56公里组合用5个补给和检查站。除了水果、面包等常规补给外,不同的补给站里还准备了梁弄大糕、馄饨、水饺、牛肉汤等具有当地特色的餐食,让运动员在补充体能的同时,也可以品尝到当地美食。对此总裁判长杨今阳介绍道,“可以说百公里越野赛的补给点是融合当地饮食文化、旅游特色的一个绝佳窗口。我们今年特别挖掘了一些当地特色小吃,放在补给点,让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比赛地的风土人情。”

一场比赛的顺利举行,离不开有序的赛事管理及有力的后勤保障。尤其是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见证了太多赛事延期、取消甚至赛前熔断,所以每一场顺利举办的赛事都显得尤为珍贵。本届赛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丝毫不敢松懈,赛事组委会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不断修改优化确定防控方案,紧密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最新20条优化防疫措施,严格落实赛前健康监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细化安保力量部署,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坚持全过程、全链条管理。

赛事组委会要求浙江省外参赛选手提前3天在11月23日前到达宁波余姚,在抵甬前填写“返甬码”登记报备,并完成“落地检”,严格遵守“三天三检三不”,即抵甬后核酸三天每天一检,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公共场所。组委会为运动员安排了机场和高铁的专用接驳车,当日多次点对点抵达余姚指定入住酒店,并每天安排2名医务工作人员在酒店为运动员开展核酸检测,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健康打卡,若有人员出现健康码异常等情况时,便迅速启动相应的应急处置机制。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部副主任史芸介绍说,在四明山举行的百公里越野赛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余姚山清水秀,经济发达,群山连绵的山区海拔不超过1000米,比较适合开展长距离越野赛,是非常理想的办赛地点。四明山区作为曾经的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国南方七大游击区之一,红色的文化与绿色的环境相结合,为这一赛事增添了更丰富的内涵。

美丽余姚人文荟萃,经济富庶,这里有以河姆渡文化为代表的远古文明,也有以王阳明、黄宗羲为代表的名人贤达,还有以浙东抗日根据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余姚市副市长林体表示,一直以来,余姚都把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作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推动余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基础工程,依托“五山二水三分田”的自然底版,把体育与历史、文化、生态、旅游等深度生动融合,持续深化“健康余姚”建设,大力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着力打造越野跑、户外挑战赛等系列体育精品赛事,打造“一县一品”,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与此同时,包括四明山百公里越野赛在内的众多体育赛事活动的举行,也为余姚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增加更多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