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浙川强强联手!奋力开创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2-11-29 15:14

摘要:“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 滚滚长江水,见证着浙川两地跨越山海的情谊。1996年,浙江响应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对口帮扶四川广元和南充的壮丽征程。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 滚滚长江水,见证着浙川两地跨越山海的情谊。1996年,浙江响应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对口帮扶四川广元和南充的壮丽征程。从美丽的西子湖畔,到壮阔的巴山蜀水,26年来,浙川版“山海情”,谱写出许多动人的故事,浙川两省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诸多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肥沃平原、连绵山丘、险峻高山、大江大河,又或是国宝熊猫、古人类遗址、多民族建筑等,四川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中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文旅产业发展走过十年征程。四川文旅产业持续由“量增”向“质变”跃迁,加快推动四川由文旅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跨越。8月22日,来自浙江的“文旅专家进四川”考察团开启了为期4天的文旅项目考察之旅,打卡锦绣山河,领略四川生态之美,助力四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四川不断丰富文旅融合发展的内涵,拓展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通过重大项目推动“文旅+”多元产业的嫁接融合,新业态、新场景、新成果蓬勃生长,提升四川文旅影响力,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和向往。

在马尔康市举行的文旅专家进四川对接座谈会上,阿坝州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卞思雨对阿坝州旅游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让现场嘉宾对四川的文旅产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专家们对阿坝州文旅融合发展表示了肯定,也围绕“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讨论,各抒己见,为四川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文旅专家们来到雪口山漂流项目考察,解锁了漂流项目“无漂流不夏天”的新玩法,纷纷表示该项目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实践。浙江水欣建设集团董事长蒋文龙对漂流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表示,雪口山山清水秀,水质清澈,具有较好的景观体验,且附近配套民宿,具备良好的客流基础,项目具有广阔前景。

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

随着全域旅游的拓展,也推动产业的进一步下沉,从天府旅游名县到名镇、名村、名宿、名导、名品,以文旅富民,把文旅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考察期间,文旅专家们来到马边县卡莎莎度假区,考察民宿和高山茶厂项目。用“民宿经济”和“高山茶香”赋能乡村振兴,多元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考察团对于度假区配套设施以及民宿建筑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并品尝了当地的高山红茶、黑茶、茉莉花茶等品种,参观了种植基地以及制作流程。

大尖集团董事长杨向华表示,马边县巧妙结合了当地的景观特色和地形特色,使得度假区的建筑风格别具匠心,同时,也提议民宿项目可以与高山茶厂项目结合起来,增加“私密+共享”的茶空间。

浙川一家亲,接续山海情。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浙川两地文旅互补性强、交流活跃,协作空间大,前景广阔。在频繁的互动交流下,两地不断挖掘、串联文旅资源,充分发挥两省比较优势,浙江资本优势和四川旅游资源优势。未来,两地将共同开发更多的文旅项目,推动更深层次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协同发展,打造文旅协作“金名片”。浙川两地的文旅产业融合即将翻开崭新的篇章,两地文旅产业融合的蓝图即将绘就!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