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 神奇浪漫之都 连云港

2023-03-20 16:08

连云港地处中国海岸线的中部,江苏省最北端,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西游记文化发源地。2021年连云港市登上新晋热门旅游城市前三榜单及“暑期十大避暑城市”榜单。

连云港城市图

连云港城市图

(一)连云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早在数万年前,东夷部族就在这片热土繁衍生息。刻画于一万年前,被誉为东方天书的将军崖岩画,粗犷的人面、禾苗图案代表着东夷先民们对于自然的崇拜。距今6500年的大伊山石棺墓,是我国发现最早的石棺墓葬。距今4500年的藤花落古城,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具有内外双重城垣的城市,2000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

连云港秦汉文化丰富多彩,秦始皇曾东巡至此,并立石为阙名曰“秦东门”。著名方士、连云港人徐福就是从这里出发,东渡扶桑。孔望山,因孔子登山望海而得名。孔望山摩崖造像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佛道教造像群,比敦煌莫高窟早300年。1987年,连岛惊现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汉代界域刻石。唐宋时期,连云港由于得天独厚的滨海地理位置,成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日本高僧圆仁和尚在《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描绘了海州的山海风光和人文风情。

明代,吴承恩以连云港山海为原型,创作了《西游记》中的傲来国花果山。李汝珍寓居淮北盐都——板浦,以云台山海风光为背景写下奇书《镜花缘》。连云港还有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东海孝妇传说、徐福传说、淮盐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

花果山景区

花果山景区

(二)连云港休闲度假、四季皆宜

春赏花:玉兰花是连云港的市花,南云台东磊延福观内的两株玉兰花王,树龄皆在800年以上,花开时节如白鸽展翅,瑰丽壮观。2005年,国家邮政局发行“玉兰花”邮票,首枚就是连云港“玉兰花王”。

夏游海:这里有中国十大最美海岛、江苏省第一大海岛—连岛,拥有着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健康型海水浴场——大沙湾、苏马湾,还有着中国最长海上神路的秦山岛等,皆是休闲度假胜地。

秋登山:上个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曾三次指出孙悟空的老家在连云港市。我们熟知的水帘洞、三元宫、七十二洞等,在花果山上皆能找到原型。花果山主峰玉女峰,是江苏省的最高峰。明清时期,淮海地区达官显贵、文人雅士、寻常百姓常渡海至花果山,来到三元宫进香还愿、登极顶观日出,游记文章不胜枚举。还有海上云台山、大伊山、抗日山等名山胜境,景色优美。

泡温泉:东海温泉品质优良,清代许桂林著有《温泉铭》,将之与西安华清池温泉相比美。东海温泉出水温度82摄氏度,富含2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誉为“华东第一温泉”。

购水晶:东海县是名闻天下的世界水晶之都,东海水晶城是全世界最大的水晶市场,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奇珍异宝、琳琅满目。

连岛景区

连岛景区

(三)连云港山珍海味、珍馐繁多

连云港山海兼备,美味繁多。有单只重达一斤以上的梭子蟹、美味新鲜的东方对虾、以及有“十月沙光赛羊汤”之称的沙光鱼等,令人口舌生津,味蕾大开。吃海鲜,搭配上清代文坛大师——袁枚推荐的板浦汪恕有滴醋,鲜嫩多汁的口感,让人唇齿留香。还有灌云豆丹、桃林烧鸡、板浦香肠、花果山风鹅、云雾茶、葛粉……皆是港城美味珍品。有人说:“唯爱与美食不可负”,相信连云港的美食美味一定会带给你难忘的味蕾盛宴。

连云港港口

连云港港口

连云港市文旅发展情况

(一)艺术创作方面。创排《乐见西游》《永远记住你》《英雄之铭》《德耀中华》《孟里人家》等100余部在省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优秀作品,“丝竹华韵”和“丝路和鸣”民族音乐会入选国家重点文化出口项目,《大树成荫》《指尖暖流》等入围国家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全省首部旅游演艺剧《乐见西游》登陆央视展演,《孤岛夫妻哨》《辣妈犟爸》《英雄之铭》等30余部作品获国家、省文化艺术大奖。江苏女子民乐团获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市艺术学校获评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成为省内第一批被省政府纳入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职业学校。

(二)公共服务方面。市有“六馆一中心”(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民俗博物馆、市文化艺术中心)、县有“三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区有“两馆”(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一站”(文化站),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约3501平方米,东海县、灌南县获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市县两级旅游集散中心全面建成,新(改扩)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442座,4A级以上景区实行网上售票和预约、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管理,年均发行旅游年票25万张。

(三)品牌创建方面。连云港市有国家A级景区40家(其中5A级1家、4A级11家),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国家级特色景观名镇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50家(五星级1家,四星级19家),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乡)3家,省工业旅游示范区7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单位2家,省级自驾游旅居车营地3家,星级旅游饭店12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旅行社117家(其中具有出境游资质的12家)。

(四)文化遗产方面。全面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率先颁布实施《连云港市文物管理保护办法》《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成功获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入围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连云港市共有各级文保单位207处(国家级文保单位9处、省级32处、市县区级166处),不可移动文物787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28家,文物总数15268件(套);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40个(国家级5个、省级34个、市级20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48名(国家级2名、省级30名、市级216名)。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以建设“全域之城、文化之城、不夜之城、网红之城、好客之城”为目标,以文旅产业项目和品牌建设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优化保障支撑,积极建设“一带一路”的国际旅游门户、山海相拥的文化强市和旅游名城,打造国际知名的海洋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美丽连云港建设凝聚精神动力、贡献文旅力量、谱写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