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黄岩宁溪镇:微改精提 绽放千年古镇新芳华

2023-03-23 16:33

摘要:近年来,黄岩宁溪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通过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以景区镇提升为抓手,推动“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建设。

近年来,黄岩宁溪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通过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以景区镇提升为抓手,推动“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建设。该镇以非遗彩灯为媒介,举办“二月二”文化艺术节,点亮宁溪的宋韵风华,推动古镇持续绽放新的芳华。

赋能民俗节日新内涵 焕发文旅活力

黄岩宁溪镇打破传统,改变传统游街迎灯的方式,将灯会与“中国节日灯之乡”传统产业相结合,以沿路、沿溪、沿街为重点,扮靓“二月二”文化艺术节,建设“灯彩古镇”,使宁溪镇“灯光秀”成为黄岩西部旅游新地标,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活动氛围。

为进一步打开展示当地留存的非遗文化、传统风俗的窗口,宁溪镇将省级非遗 “二月二灯会”作为“引线”,在活动期间安排了舞龙舞狮、打铁花、作铜锣、川剧变脸喷火等传统非遗表演,点燃灯会热度。为宁溪镇的旅游活动探索出一条“引流”之路,今年“上灯”首日,就引来数万人“赶场”。

探索活动形式多元化 点亮夜间经济

黄岩宁溪镇为进一步提升游客灯光夜游体验感,实施了全域灯彩亮化工程,为灯会举办提供设施条件。通过在宋渠直街、溪水旁等点位布置各色声光电一体的非遗彩灯,让游客在夜色中也能拾获民俗与非遗间的乐趣。

与此同时,宁溪镇以“非遗演出+市集”的方式,将文化交流与商品交流融于一体,千年宋韵文化体验环节、传统非遗演出、共富产品,带动了新潮与传统的碰撞,让老百姓和游客更加了解宁溪镇当地的传统文化与传统美食的同时,也让夜经济活力在灯彩古镇充分释放。截至目前,活动引流近100万人次,直接拉动经济消费达5000余万元,间接拉动经济8000余万元以上。

图文由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