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不过圣诞节的这座湘南小城,把中国传承千年的春分民俗过得比春节还热闹

2023-03-08 12:06

摘要:转眼天气渐暖,3月未到,整个人的心情就已荡漾起来,蛰伏了一整个冬天的你,是否也想在春暖花开的日子,找个地方转转走走? 福地安仁,神农故郡。

转眼天气渐暖,3月未到,整个人的心情就已荡漾起来,蛰伏了一整个冬天的你,是否也想在春暖花开的日子,找个地方转转走走?

福地安仁,神农故郡。这座养在深闺的湘南小城处处藏着不经意的美,没有盛装打扮的迎候、没有面目可憎的虚饰、没有世俗的争分夺秒,悠闲、安逸、慵懒,这些让我们可望而不可即的生活状态,已然成了湖南安仁县的标签。小住几日让匆匆的脚步停停, 城市里生出的焦虑都会被田野、花海、民俗、乡风、菜畦等温婉治愈,一切纷扰和冷漠都会被风温柔抚平。

三月正当三十日,占得,春光毕竟共春归。3月这样美好舒适的季节,最不宜错过,是时候安排一下自己的旅行清单啦!

一文预定安仁三月的春光争妍……

一座小城的民俗风情最能体现这个城市的个性,它们源于这个城市的特殊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在湖南安仁县不屑圣诞节的“华丽装扮”,照样把一个传承千年的中国民俗节日过得比春节还热闹。

春分节气,是湘南小城安仁的高光时刻,这里留存着全中国独有的二十四节气“赶分社”民俗。每年春分前后,全国各地的人们陆续涌入这座小县城,赴一场春日盛会,来参加一年一度的赶分社活动。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安仁“赶分社”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珍贵的文化价值更需要中华儿女代代传承发扬。

安仁赶分社特意用“赶”字,因为春分节气,当地人不分年龄、不分民族、不论贫富,把身边的事情暂时放一旁,从四面八方赶到县城进行祭祀和交易。“分”字也意味着“分吃”、“分用”、“分享快乐”,来参加赶分社的人们可去神农殿参加祀神祈谷仪式,还可以观看各地民间艺人唱社戏。

在半个月内,安仁永乐江边踩高跷、打渔鼓、玩杂耍、走旱船、布袋皮影戏、龙狮舞、晚上放河灯等各种民间艺术渐次登场,让人目不暇接。还有最具人气的“赶场交易”,南门洲被农耕工具及日常生活用品、中草药交易、各种小吃摊等填满,无形中成为湘南最大规模的墟场,堪称全国一绝。这一活动延续千年,由安仁本地波及方圆十余省数百县乃至东南亚地区,形成了独特的春分赶分社。

据传,远古炎帝神农氏携随从遍走安仁,制作耒耜,教化民耕,亲尝百草,因误食“断肠草”肠断而献身。安仁先人为纪念炎帝神农氏,在今县城安康路处建有一庙,人们“择社日祭神以祈谷”,继而有人捧售香烛、纸钱,逐渐有草药、锄柄、斗笠、藤索等交易,规模渐渐演化成为一个盛大的民俗节日。每到春分节时期,人们自发的赶往安仁县城香草坪参加活动,既有中草药材、农副土特产等交易,又有多种多样的地方文艺活动,场面蔚为壮观,被誉为《清明上河图》的活化石。

如果二月尚觉微凉,三月的安仁便是满城花开的时节,从清晨一直美到黄昏。

稻田公园的万亩油菜花应时竞相开放,金色花海如油画般涂抹、泼彩般酣畅,阡陌间蜂蝶花间尽舞,春意盎然。

站上观景台,入眼是铺天盖地的明黄,蓝的天,白的云,青的山,金黄的菜花…美不盛收;走在道路旁,远望、顾盼、贴近看,不自觉地就会被吸引过去,充满着温暖、治愈、浪漫的气息,令人悦目又醉心;置身花海中,旋转、跳跃、俯身凑近,深吸一口气,不用担心雾霾,油菜花在太阳的烘焙下,一股清甜的味道直扑心脾,加上春天的风和日丽,让你沉醉在春天,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幻童话世界。

满城花开春日好,遍地金黄处处芳。一垄一垄的油菜花田如同画家刻意将浓浓的颜色泼洒在田园里,当微风吹过,花朵轻摇,田野里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洋便仿若一层层的波浪,高低起伏,与远处的房舍构成了一幅难得的诗意田园风光,迫切地向游人涌来。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如果融融冶冶的黄还看不过瘾,还有粉粉嫩嫩的红让你陶醉……

三月的安仁,少不了桃花的装扮,在稻田公园旁人来人往的路边、在永乐江的依水沙洲上、在远离喧嚣的桃花岛中,一簇簇、一团团粉红烂漫的桃花,从低处开到高处,从近处开到远处,竞相绽放,盛开出无限风情。

轻淡的粉、娇嫩的红,聚簇枝头,肆意盎然的绽放,迎面走过,树影横斜,桃枝轻颤,不由生出一种层叠错落的美感。不少游人停驻树下竞睹芳容,日光隔着桃树照过来,人面都被映衬得娇艳起来了。一阵春风拂过,桃花树下,落英缤纷仿佛下了一场粉色花雨,铺满了一畦田的春泥,整个安仁都被这娇嫩欲滴的粉色染得春光旖旎。

春风徐徐、草本青青、花骨田田、笑语般般,呈现出一幅十里桃花醉春风的诗意画卷。桃花盛开的地方便是春天,对桃花的喜爱之情,更是是对春天的美好向往。

除了桃花岛、稻田公园的桃花,还有一处观赏桃花的好去处--安仁神乐生态庄园。占地面积五千亩,这里是一个农业生态庄园,被评为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每到3月,赏花、踏春、采果的人络绎不绝,漫山遍野的黄桃树沿着山势盘绕绽放出迷人的芬芳。还可以露营、烧烤、K歌,配合开心的背景音乐、嚼着亲手采摘的水果,吃着地道美食,置身粉红色的花海,与家人、好友一起,感受别样的自由美好。

再过半旬,有春风拂面的温柔,也会有美好故事的发生,不妨抽身几日与湖南安仁这座小城的春天撞个满怀。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