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象山石浦渔港古城:以“微改造、精提升”再现渔家生活新场景

2023-03-24 17:33

摘要:在时代巨浪的拥簇下,裹挟着来自东海的浓郁渔乡风情,万象山海迸发出现代滨海都市的活力与朝气,以海上诗情画意承接着人们对于远方的向往之情。

在时代巨浪的拥簇下,裹挟着来自东海的浓郁渔乡风情,万象山海迸发出现代滨海都市的活力与朝气,以海上诗情画意承接着人们对于远方的向往之情。近年来,象山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五精”工程,对石浦渔港古城景区进行改造提升,“活态”融合文旅新场景,描绘滨海古镇的优美画卷。

石浦渔港古城景区坚持“修旧如旧,整修如故”,通过“拆新护古”,对162户沿街人家的木结构房屋进行立面修复,拆除了5000多平方米新房,恢复或重建了江心寺、瓮城、关帝庙、宏章绸庄、大皆春药店、栽兴烟庄等14个景点。鼓励原住民参与古城生态与文化保护活动的同时,政府投资1亿多元大力改善渔港古城的基础设施,千方百计留住原住民,原汁原味地展现渔家生活,成为了“活态”的渔港古城,千百年来的渔文化,俨然融入到了老街的一砖一瓦里,余秋雨先生说过,“这是中国唯一一座活着的古渔镇”,目前已经成为国家级4A级景区。

在文旅融合方面,象山围绕体验“精致”、设施“精良”等目标,全面提升游客在景区游玩的体验感。

一是打造民俗演艺融合的沉浸式文旅体验。十一假期期间,石浦渔港古城推出关帝庙绝活表演、“渔乡风情”渔家嫁囡情景短剧,通过卖花姑娘、算命先生、卖糖葫芦、带刀侍卫、撑油纸伞的姑娘、学成归来的书生、古街卖货郎、中街商铺(大皆春药店)旧时买卖药材独有的售卖方式,营造老街古朴氛围,让游客身临其境。

二是推出非遗展示和非遗手工体验。非遗展示船模艺术(耕海牧渔展馆)、渔民号子(瓮城)、细十番(关帝庙)、盘扣(扣之韵盘扣店)、元宵花灯制作(鱼艺馆)、石浦鱼灯(龙鱼灯)。推出象山竹根雕、剪纸、鱼拓、竹编、麦秸画、鱼骨造型艺术等非遗手工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游玩古城的同时,在手工制作中体验非遗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图片由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