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江西省湖口县入选2023中国乡创地图 “数字+乡村振兴”的文旅发展模式引关注

2023-03-30 14:43

摘要:3月26日,“2023中国乡创地图”颁奖仪式在2023海南国际文创周主论坛环节举行。

3月26日,“2023中国乡创地图”颁奖仪式在2023海南国际文创周主论坛环节举行。据悉,中国乡创地图由乡创联盟、SMART度假产业平台提出,由清华文创院、博鳌文创院、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矩阵、中国梁漱溟乡建中心等乡村振兴领域权威机构联合推出,探索乡村振兴产业融合中国发展方法与路径。其中,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以结合非遗资产,对话湖口人文与自然风光,打造数字化赋能县域新文旅的方式,入选2023中国乡创地图,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域单位。

图源:2023海南国际文创周

湖口+腾讯 探索数字+县域文旅发展模式

随着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速度不断加快,“数字+文旅”模式成为新的行业趋势。

近年来,湖口县以内容为核心,以数字化为抓手,大力引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融合模式,并与腾讯展开合作,推出“链上湖口,恋上湖口”全域旅游小程序,深化数字化场景应用,激活县域文旅发展新动能。

“链上湖口,恋上湖口”全域旅游小程序将景区、酒店、餐饮、游乐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是一个集服务资源、服务渠道、服务游客等一站式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游客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掌握湖口景点、美食、住宿预订等服务,让湖口旅游变得更加透明、方便和快捷。

同时,小程序还集纳了多款精品攻略,推出“乡村振兴游线”“湖口工旅融合旅游线路”“鄱阳湖精游线路”、“秀美乡村游线”等,将精品路线更好地推广出去;湖口非遗文化也可在此寻觅到踪影,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非遗文化可一键获取,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湖口,恋上湖口。

图源:“链上湖口”微信小程序

数字赋能:让湖口文旅步入新的春天

玲珑幽静的石钟山、独秀神奇的鞋山、烟波浩瀚的鄱阳湖……自古便有“鞋山镇鄱湖,双钟胜帝都”之美称的湖口县,不仅风光秀丽,更有深厚悠久的文化积淀。

图源:“链上湖口”微信公众号

湖口山水宜人,名胜众多。湖口县位于鄱阳湖入长江之口,在鄱阳湖与长江交汇处,水线清浊分明,“江湖两色”的景致极具特色;素有“中国千古奇音第一山”之称的石钟山屹立于此,景区内山石壮丽、湖光山色,因水石相互搏击发出如钟鸣般的声响传颂千年,苏轼也在此流连,写下《石钟山记》的千古名篇;被称为鄱湖仙岛的鞋山,四面临水,一峰独耸,风光奇特,石钟山、鞋山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湖口人文荟萃,文化厚重。湖口县有着丰富的古文化遗址,都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同时也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戏曲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人文遗产丰盈。

坐拥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的湖口县,近几年来沿着网络化、数字化的方向,把握数字化浪潮,打开窗口,抓住机遇,以数字经济赋能文旅产业,为湖口旅游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成功推动了县域旅游经济的发展,将湖口文旅产业发展带入新的春天。

着眼未来,湖口县还将积极探索“数字+乡村振兴”的文旅发展模式,助力湖口文化、湖口声音传得更远更亮更广。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