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柯桥区以“微改造、精提升”激发乡村共富新活力

2023-03-24 18:17

摘要:“这里一年前还是废旧土堆的窑址,现在成了柯桥展示青瓷文化的特色点位,游客越来越多了。”近日,钱清街道九岩村又迎来了一波乡村游旅客,村民们倍感自豪。

“这里一年前还是废旧土堆的窑址,现在成了柯桥展示青瓷文化的特色点位,游客越来越多了。”近日,钱清街道九岩村又迎来了一波乡村游旅客,村民们倍感自豪。他们自发当起导游,介绍起村庄重点文旅IP“越窑九岩”。

为展示越窑青瓷的前生今世,钱清街道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修缮越窑遗址公园、越窑陈列馆和越窑手工作坊,并用实物、图文与视频结合的方式,还原越窑青瓷的文化场景。未来还将依托手工作坊和陈列馆,积极发展研学游业态。

九岩越窑青瓷文化传承基地

石桥古树,溪水潺潺,柿子树墙绘、动物石堆、酒壶小品点缀在道路与房屋之间……平水镇宋家店村又新增了不少创意独特的“微变化”,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而在百年古银杏树下,一处闲置厂房被盘活成为宋仕文化活动中心,一处由闲置农房改造而来的山里人家共富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路修好、停车场建好,游客出行体验感增强了,村里每年也能增加四五十万元的管理费用!”村党总支书记宋智亮说。

这是柯桥区推进“微改造、精提升”工程的成果缩影。近年来,柯桥区还启动了乡村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相关建设项目,用“绣花功夫”绘出新的村容村貌,从精细运营维度探索“旅游+农业”模式,打开了美丽乡村创收的新空间。

“鉴湖里”立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休闲消费商业综合体两大项目定位,布局夜光跑道、自行车道、水陆生态步道等,实现资源招引和品牌入驻;香林村着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化,目前已培育特色民宿、“香林嫂”农家乐20余家,营收超800万元,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稽东镇利用原双月汽配厂闲置房屋,打造稽东香榧陈列馆,推出全市首款香榧月饼,带动相关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兰亭街道谢家坞村唤醒闲置土地资源,依托雾耕大棚,打造农旅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试验点……

稽东香榧陈列馆

“‘微改造、精提升’已然成为柯桥区乡村共富画卷的‘放大器’。”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计划开展乡村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相关项目200个,将进一步推动微改造从外在“颜值”提升,转化为经济“价值”提升。同时,不断提升重要节点、改善游览设施、丰富游客体验,带动农副产品等营收成倍增长,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下为打造文旅融合先行区提供柯桥经验。

(图片由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郦曼丽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