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访山水秘境 讲贵州故事

2023-04-06 14:14

摘要:贵州花开季,光景更新时。

贵州花开季,光景更新时。

3月28日至4月1日,“微度假·游贵州”2023贵州春季旅游主题推广活动线下采风火热进行,由贵州“文旅推荐官”、省内外媒体记者、旅游达人、金牌导游、网红主播组成的A线采风团按照贵阳-遵义-毕节-安顺线路,足迹遍布“黔北水乡”乌江寨、“地球彩带”百里杜鹃、“山水画卷”乌江源百里画廊、“人间天宫”织金洞、“大明遗风”云峰屯堡、“地球裂缝”花江大峡谷、“中华第一瀑”黄果树……

“我的家乡我推荐,大家一起游贵州!”一次次高声呐喊激情澎湃,一条条见闻、报道、攻略连续不断,见诸网站、客户端、视频号、抖音号、朋友圈,采风团用最擅长的方式,从景区、住宿、餐饮、商品、演艺娱乐、业态创新、文旅融合等多纬度观察及思考,将贵州春季旅游的新亮点和新成效分享和传递出去。

第一站:度假新地标 诗画乌江寨

3月28日一早,“微度假·游贵州”2023贵州春季旅游主题推广活动采风团从贵阳出发,前往遵义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探访火遍西南的“度假新地标”,实地感受综合性旅游项目的“蝶变”,记录“贵州休闲度假新品牌的新面貌”。

采风团在乌江寨合影留念

春日的乌江寨,清风徐来,水波不惊。采风团乘着摇橹船泛舟江上,两岸民居群立,花香沁人心脾。

采风团深入码头、街巷,在织蓝街打卡花草纸,在竹器铺制作灯笼、纸鸢,在临江食街品尝特色美食……不时用相机定格乌江寨的美景风貌。

文旅推荐官体验制作花草纸

“我们致力于打造‘民居、民俗、民食’的黔北生态文明亮点,使乌江寨成为贵州旅游度假新品牌。”据景区销售副总经理许坤介绍,景区在体现传统文化及非遗文化的同时,以景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提供围炉煮茶、汉服变装、非遗手工制作等慢生活体验方式,“圈粉”了一大波年轻人。

春日乌江寨

“我会带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游览乌江寨,景区独具特色的风景和丰富的体验项目,获得了众多游客的一致好评,是一个常来常‘新’的旅游目的地。”从事导游工作14年的严香平(@贵州旅游香香)的足迹遍布贵州,她表示作为一名导游,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她将承担好贵州“文旅推荐官”的角色使命,宣传家乡美景,讲好贵州故事。

第二站:世界花园 百里杜鹃

暮春3月,正是杜鹃花盛宴开启的时节。在百里杜鹃普底景区,各色杜鹃花竞相怒放,犹如广袤的锦缎华章铺山盖岭,一丛丛、一簇簇,一步一景,令人沉醉。3月29日,采风团走进这个春天贵州的“流量密码”百里杜鹃景区。

采风团在百里杜鹃合影留念

“以前都是在朋友圈欣赏百里杜鹃的美,这是我第一次实地来到这里,很震撼。”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解文韬说,亲眼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盛开,才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称号名不虚传。

毕节市百里杜鹃景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活动策划李宏介绍,今年3月15日至3月29日,百里杜鹃接待游客54.42万人次,4月1日迎来了首个客流高峰。目前已开杜鹃花占总数的三分之一,预计清明前后会达到盛花期。

游客在百里杜鹃打卡

“景区面积很大,分流又做得好,一点也不觉得拥挤,我们可以徜徉在花海里,慢慢享受,细细品味。”贵州广播电视台文体旅事业部编导苏攀说,百里杜鹃给了她很大的惊喜,她决定在盛花期到来时,带着家人再次前来。

盛开的杜鹃花

李宏介绍,景区于花期开设了花海大道文创店、西门花之礼、西门花之饮、西门花之食、锦绣楼花之食等直营店及锦秀集市。为了满足不同类型游客的需求,百里杜鹃推出了VIP服务套餐,提供住宿、专车接送、一车一导、伴手礼、接送站和接送机等专属订制服务。此外,民族风情歌舞《索玛花开》在普底景区索玛剧场开展驻场演出,为游客提供沉浸式文旅体验。

第三站:乌江画廊 人间天宫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琅环胜地瑶池景,始信天宫在人间。”3月30日,采风团来到毕节市乌江源百里画廊和织金洞景区,深度感受和体验诗句里让人向往的美景。

采风团登船游览乌江源百里画廊

游玩乌江源百里画廊,最不能错过的自然是乘坐游船。采风团选择了最热门的线路,化屋基码头至鸭池河大桥。

倚靠着栏杆,喜马拉雅媒介经理郭祖来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切。“没想到化屋村的深山里竟然藏着这样的壮美奇景!”他说。

乌江源百里画廊景色

随着游船不断前行,绕过了一个弯,亮丽的红色身影在漫天云海的轻纱薄帐中若隐若现,如梦如幻、美妙无比。原来,此行的重头戏到了,它就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鸭池河大桥。

鸭池河大桥建成通车后,连接了黔大、黔织、黔白等高速,辐射毕节各县交通要道,覆盖乌江源百里画廊东风湖、织金洞、百里杜鹃等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在崇山峻岭中架起了座座桥梁,将道路连接和延伸,铺就了畅行无阻的高速交通网络。我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新浪网贵州站编辑吕娅说。

贵州山水画廊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丽介绍,2022年12月,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景区获得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提名项目。当下,景区的化屋生态营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于4月初投入运营,为广大游客带来乌江源露营管家一站式套票和露营新玩法。

作为去年刚升级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织金洞,采风团当天对此行无比期待。

采风团在织金洞景区合影留念

一入织金洞,大家表示仿佛跌入了大自然书写的地球史书,2小时参观只为阅读大自然如何以“点滴之功”铸成一页沧桑。

“站在这如山如峦、满眼皆是磅礴的洞中,我们仿佛是在和数亿万年前的光阴对话。”贵州“文旅推荐官”、贵州著名诗人周君良说。

织金洞景区

除了梦幻迷人的景致,细心的采风团成员还发现织金洞发生了巨大变化。

全新的游客服务中心大厅内的智能机器人十分受欢迎。游客通过触摸指令和互动,可以获取景区概况、全景图、景区各景点图片及相关介绍、服务设施位置、咨询电话、投诉电话、救援电话等各类旅游服务信息,其内容涵盖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各旅游要素。

采风团成员在霸王盔前拍照留念

“只要循着标识标牌指引就可以找到洗手间,洗手间内干净整洁,还放置着观赏植物,让人能享受到‘五星级’的如厕体验。”在贵州“文旅推荐官”严香平看来,织金洞的旅游厕所俨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2年7月15日,织金洞景区正式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织金洞景区的发展迎来全新阶段。“为带动整个区域旅游产业化的全面发展,我们将联动周边小众景区景点,积极推荐毕节农特产品、旅游商品、避暑旅游线路产品,并逐步推进科普研学及户外运动项目,丰富旅游体验业态,满足游客各类出游需求。”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四站:大明遗风 地球裂缝

在油菜花开的季节,安顺云峰屯堡景区连同附近的村寨被金色的海洋包围起来,石头打造的房屋点缀其间,这是自然与人文的“绝配”景色。而居于北盘江中段的花江大峡谷,虽养在深闺,但以其雄奇壮美,成为我国唯一被誉为“地球裂缝”的大峡谷。3月最后一天,采风团走进安顺,打卡云峰屯堡和花江大峡谷景区。

采风团在云峰屯堡拍照留念

“这里保存着六百年前的生活习俗,时间仿佛在这里按下了暂停键。”贵州“文旅推荐官”饶娜说,她惊奇地发现这里至今固守着当初的习俗,三合院式的江南民居布局、传统的凤阳汉装穿着、浓重的江淮一带口音,明朝汉族遗风还在延续。

采风团深入云峰屯堡参观

作为此行最“神秘”的景区,采风团成员之前从未造访过花江大峡谷,因此这里也给了大家极大的惊喜。

采风团在花江大峡谷合影留念

“这是我第一次来,之前没听说过这个景区,没想到咱们贵州居然还有这样一处小众又有趣的山水峡谷,一定要用相机记录下来,让更多游客能亲临感受这里的原生魅力。”全广网编辑杨波说到。

采风途中,裁缝元乘坐游船领略峡谷两岸的峰峦叠嶂。谷底飘带般奔腾的花江河,水势汹涌,浪花翻滚,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摄记录,唯恐错过任何生动瞬间。豪华的船舱里配置有KTV及休闲下午茶,游客可以在船上一展歌喉,也可登上船顶品茗赏景,惬意十足。

花江大峡谷风景

贵州安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伍瑞胜说,花江大峡谷旅游景区是安顺市首个同时拥有豪华游船、快艇等清凉刺激的水上项目的观光景区,游船码头共有3处,以三家寨码头为主,设独立售票亭、便利超市、休息区、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可同时满足游客购票、购物、休憩需求。目前景区正在规划引入高空秋千、空中自行车、摩托艇、蹦极、滑道等项目。

第五站:银河落九天 壮丽黄果树

“太美了!春天的黄果树瀑布灵动秀美,与夏日的雄浑壮美完全不一样。”4月1日,采风团来到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黄果树景区,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黄果树大瀑布,通过各自独特的视角,发现和记录黄果树“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山水奇观。

采风团在黄果树大瀑布前合影留念

“作为贵州本地人却是我第一次来到著名的黄果树瀑布,而且还非常幸运的看到了彩虹,瀑布飞虹的景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水帘洞出口,今日贵州网编辑谢忠豪拿出相机定格下这美丽的瞬间。

“我们是从广州坐高铁过来的,提前订票就能在高铁站坐景区直通车,非常方便。黄果树大瀑布果然名不虚传,不光能从外面看,还能走水帘洞从瀑布里穿过,非常新奇刺激。”广东游客武学成在网上看到黄果树景区对广东游客有优惠,就趁着周末时间带上家人一起来游玩,并准备住在景区,体验一场在山水之间上演的大型灯光秀——夜游黄果树。

黄果树大瀑布

自从进入春季以来,黄果树景区牟足了劲儿,以多样化产品输出展示出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做好了迎接强大客流的准备。为给游客增添旅游乐趣,安顺旅游集团全面推出小程序“安旅通”,满足游客旅途中出游、购物、游玩的需求。同时为“大湾区”(粤、港、澳)游客发布(即日起至4月30日)安顺精品线路套餐产品2折起的优惠政策。

此外,黄果树景区正在实行“黄龙屯”一体化发展,景区之间用直通车串联,扩大游客游览的范围,增加游客黏性,从市场开拓、景区串联、线路产品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景区品牌影响力,让黄果树景区、龙宫景区品牌传播力持续凸显。

采风团部分成员打卡黄果树大瀑布

近年来,黄果树旅游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积极探索发展“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度假旅游新业态、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丰富旅游业态,推动A级旅游景区做优做强,实现旅游转型发展,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