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为良渚文化 赋时代新内核 构国民认同感—2023良渚春耕节圆满收官

2023-05-05 14:29

摘要:良渚,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重要的圣地。良渚文化既是稻作农业社会建立的象征,也是古代文明出现的标志。作为中华文明的始源之一,它以铿锵之声向世界证明:中华5000文明并非虚言。

良渚,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重要的圣地。良渚文化既是稻作农业社会建立的象征,也是古代文明出现的标志。作为中华文明的始源之一,它以铿锵之声向世界证明:中华5000文明并非虚言。

为寻求良渚文化的年轻化、现代化表达,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良渚文化的“一池春水”,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和杭州余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主办“陌上花开春盛良渚”2023年良渚春耕节。本次活动于4月1日启动,历经一月有余,于5月3日圆满收官。活动围绕稻作文化、春耕趣事、古韵雅事、喜迎亚运等主题,以时间为轴串联起春色、春韵、春会三条主线,聚焦文化产业、农旅产业与田园生态场景的共融共生,全方位展示大美良渚的独特魅力。

以创意滋养 以技术融合 现代化表达赋予良渚文化时代新内核

本次良渚春耕节活动设置了三大篇章,分别是“活力春色良渚有趣”、“陌上春光良渚有韵”以及“赢山春会良渚有约”,串联起良渚安溪片区的安溪古镇、新港村、港南儿童公社、安溪村花千谷等不同点位,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方位解读良渚文化在当代的新内涵。

作为远古文明,良渚文化的现代化表达是其得以“活”起来、“走”下去的关键。本次春耕节活动秉持将良渚文化讲通透、讲通俗的理念,在活动环节与内容的设置上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喜好与需求,以趣味、新颖的形式将良渚文化融入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为现场游客营造了一场与良渚文化的沉浸式“对话”。

同时此次春耕节活动别出心裁融入亚运元素,以迎亚运为契机,开展良渚文化与现代亚运的超时空跨界融合,通过亚运窗口传播良渚声音、讲好良渚故事。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提炼良渚IP提振农文旅融合加速度

当前,农文旅跨界融合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一种极具实践意义的发展模式。作为坐拥文化大IP的良渚,在持续深挖良渚文化内涵的同时,以“文创+文博+休闲”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价值转化,构建良渚系列产品矩阵。

本次春耕节即是探索文化遗产IP活化路径、撬动良渚IP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成功实践。依托良渚深厚文化资源,打造集观赏性、民俗性、文化性、商业性、娱乐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春耕节活动,实现“遗产+乡村”的组团出圈。据悉,本次活动共举办趣味运动、花漾安溪、踏春集、共绘春色、赢山春会、田园市集、宋式雅乐、汉服体验、非遗课堂、乐队演唱等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120场。

良渚步步是历史,处处是文化。一场“陌上花开 春盛良渚”2023年良渚春耕节活动向我们展示了属于良渚的田园牧歌。下一步,良渚将在持续做大、做强文化金名片的基础上,围绕“文旅消费品牌创建”工程,以实施“十大工程”为契机,继续做好、做深农文旅融合文章,铺就共富共美良渚新图景。(通讯员杭州良渚未来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缪永康)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