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在春光中邂逅大美良渚 “陌上花开 春盛良渚”2023良渚春耕节正式启动

2023-04-03 12:24

摘要:三月春风驱散了料峭寒气,在人间四月天里孕育出无限生机。

三月春风驱散了料峭寒气,在人间四月天里孕育出无限生机。今天(4月1日)上午,由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和杭州余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主办,杭州旗胜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承办的“陌上花开 春盛良渚”2023良渚春耕节在杭州余杭正式启动。

本次春耕节有特邀嘉宾亚运冠军邵依雯,人大良渚街道工委主任郭迎辉,良渚街道党工委委员章善富,区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霏,区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刚,良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一斌,杭州西溪湿地公园西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月平等重要嘉宾出席,同时相关科室、村社负责人,杭州良渚未来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及各界媒体代表参加活动。良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一斌为开幕式致辞。

活动聚焦文化产业、农旅产业与田园生态场景的共融共生,将古韵文化、良渚文化、亚运元素深度嵌入乡村日常场景,创新“农业+文化+亚运+旅游”模式探索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全方位展示大美良渚的独特魅力。

坐拥良渚文化,打造农文旅融合标杆

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以发达的稻作文化、先进的手工业技术实证了五千年中华文明,被认为是东亚最早的国家形态,为地域社会经济的高度发达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当前,文化工作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具有决定性作用、是关键变量,这也为良渚文化根脉的赓续传承指明方向:文化既要回应时代所需,更应引领时代发展。近年来,良渚街道围绕省“文旅消费品牌创建”工程,以实施“十大工程”为契机,在共富与亚运两大背景下做好做深农文旅融合文章,打造文明延续的良渚窗口,全力讲好良渚故事,传播良渚声音,激发良渚文化在新时代浙江大地上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为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崭新样板。

此外,开幕式上,亚运宝贝风采展示、花童及花神T秀等表演亮相舞台,灵动的身姿、靓丽的汉服文化和激昂的亚运风采,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古今交汇的文化盛宴。

以亚运文旅为机遇,传开大美良渚新声

良渚文化如何回应时代所需?良渚街道抢抓亚运文旅机遇,在春耕节中围绕“喜迎亚运”主题开展趣味运动会等项目活动,积极营造“当好东道主,喜迎亚运会”的浓厚亚运氛围,同时将亚运宣传作为良渚文化传播载体,有效推动良渚文化活下来,走出去。

在开幕式中,亚运冠军邵依雯莅临活动现场分享亚运精神,并与余杭区人大良渚街道工委主任郭迎辉共同为来宾赠予春苗。春苗,寓意希望之种,而赠予春苗,更是来自亚运健儿的殷切期许。活动中,现场朋友在良渚夏家桥种下赠予的春苗,将希望之种厚植于广袤的良渚沃土,期望春苗在这片农耕圣地中,以势不可挡之状、孜孜不倦之态、呕心沥血之姿,破土而出、抽枝向上、蓬勃生长,从而成长为托起期望的“参天大树”。

良渚,意即“美丽的水中绿洲”。五千年前,良渚先民极具先锋性地开垦荒土,创造性以犁耕地,掀起史前农业发展史上一次重要的技术革命;五千年后,良渚承袭古今,以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和地理位置造就了今日良渚的风采盎然,种下的一棵棵小小春苗,正预示着明日良渚的灿烂辉煌。

开设多元点位,感知良渚文化脉搏

正是人间四月天。明媚春光下,良渚缓缓铺开它的美丽画卷。本次春耕节将以活力春色、陌上春光、赢山春会为三大篇章主题,以良渚安溪片区安溪古镇、新港足球场、儿童公社、物种起园、安溪村花千谷等几个点位形成春耕节联动主题活动。

迎亚运趣味运动会、踏春集章、春耕绘画体验、良渚家宴品尝、花神巡游、宋式游戏、非遗体验、农耕体验、田园市集……活动充分融合古今文化脉络、文化与田园生态场景,引导市民游客走进良渚圣地,向世人弹唱一首首开放包容、独特风采的田园牧歌。

下一步,良渚街道将立足“高质量发展创新文化高地、生态幸福文明圣地”定位,积极推动古韵文化、亚运文化与良渚文化交相辉映,继续加强农文旅深度融合,回应时代所需、引领时代发展,着力擦亮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金名片,奋力展现良渚“重要窗口”的风采,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

(杭州良渚未来乡村发展有限公司 缪永康)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