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传统村落如何重焕生机?吉安钓源十里芳菲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

2023-05-08 11:42

摘要:吉安钓源十里芳菲“新农业+新服务+新家园”的乡村打造新模式,不仅让这里成为年轻人回得去的家乡,也让这座千年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真正“活”了起来。

摘要:吉安钓源十里芳菲“新农业+新服务+新家园”的乡村打造新模式,不仅让这里成为年轻人回得去的家乡,也让这座千年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真正“活”了起来。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公布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柳林水村等1336个村落入选。至此,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的中国传统村落总数已达8155个,保护着53.9万栋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传承并发展4789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古村落面临自然消亡,经济落后是根本原因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广袤的山川大地中均分布有不同族群繁衍生息,人之居处,自成一片村落,村落所聚之地,自产生一派风土人情。这些承载着岁月沧桑变化的古老村落,往往作为地域风情、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无数异乡漂泊者的“心灵归宿”,拥有着极高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以及旅游价值。

然而与此同时,由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人口涌入城市生活定居之后,许多人类活动日渐匮乏的古村落开始面临严重的修缮保护危机,甚至不得不面临自然消亡的命运。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全国自然村尚且有363万个,而到2022年则仅余261万个,相当于全国平均每天就有127个自然村消失,“空心化”——已经成为古村落复兴的最大阻碍。

具体而言,古村落的空心化问题又可以分为经济发展滞后、年轻村民流失、保护开发缺位等维度。其中,经济发展滞后实则是最为核心的根本原因。

中国传统古村落往往年代久远,散布在相对偏僻落后的地区,往返交通多有不便。对于留守村民来说,很难在当地找到更好的谋生方式,多数只能以传统农耕生产为主,不仅劳心劳力,而且全年经济产出十分有限,家庭生活难以得到有效改善。这种窘迫的农村发展状况又在无形之中成为一种推力,促使越来越多年富力强的青壮年劳动力走出乡村,前往经济更为发达、业态更为丰富的城市之中工作乃至定居,最终又反过来导致了村中常住人口日渐减少、老旧房屋缺乏修缮维护、文化遗产无人传承等乡村经济发展的恶性循环。

当古村落日渐“空巢”,如何合理重塑乡村经济发展模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愿意回也回得去,让传统民居获得资金进行修缮保护,已经成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

「十里芳菲」振兴钓源古村,让家乡成为回得去的美好地方

古樟参天,郁郁葱葱,小桥流水,穿村而过,前后共串联起大大小小150余座特色鲜明的赣派明清建筑;并且,这里还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的后裔及同宗聚居地,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拥有大量宗祠、民宅、牌坊等历史文化遗存。

显而易见,钓源古村无论是自然禀赋还是人文底蕴,都已经属于上乘。然而就是这样一座颇具古韵风情的自然村落,在近现代却随着社会变迁、人口流出,逐渐走向凋敝,大量民居处于年久失修的状态。

2021年,「十里芳菲」团队来到这里,基于对文旅行业发展的深刻洞察力,与地方政府以EPC+O的形式达成合作,遵循“修旧如故”原则进行建筑与环境的重新梳理和修缮,更进一步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农业+新服务+新家园”的乡村打造新模式,引入新技术打造生态农场特色种养植,挖掘在地文化打造文创新场景,以花养生活打造休闲度假新体验,充分扩展乡村生产力的有机外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塑乡村经济新增长极。

十里芳菲创始人张蓓

“每一个村落都是自然生长出来的,而不是刻意建造出来的结果。”基于张蓓女士这一朴素的新村落文明价值观,钓源古村的每一处徽派古建筑都悉数保留着木结构、壁板、门头石、藻井、元宝窗等原有室内结构和文化元素,尽可能在还原古村落的原有空间肌理和历史风貌的同时,也兼顾了现代消费人群所追求的舒适性与体验感。

以一度严重坍塌破落的经祖祠为例,为了重新修复这座极具赣中特色的天井式祠堂,「十里芳菲」团队特地找来当地的老师傅,以原有的老砖配合以传统“草木灰”钩边工艺,最终完美恢复祠堂原有风貌,并进一步将其开辟成为了可以同时满足多人喝茶、聚会、商务活动等多功能复合空间,让古香古色与现代生活在这里得以和谐共存。

在距离江西省吉安市20公里之外的钓源古村,「十里芳菲」创始人张蓓正带领其团队扎根于此,用心开展乡村振兴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创新解决方案。

为了给古村发展注入更多元的经济活力,「十里芳菲」团队在启动钓源古村规划建设的同时,也同步研发了大量旅游IP、文创产品、商业场景。无论是必打卡的千年迎宾古樟树、忠节第牌坊、明善祖祠、香章书院、七星伴月水系等特色景点,还是持续推陈出新的欧阳修活字博物馆、薜荔冰粉店、月伴茶亭、木头马尾、东方香堂等特色小店及其特色活动,在极大激发游客对于钓源风光、庐陵文化的观光欲和探索欲的同时,也悄无声息地为钓源古村架构起一整套毛细血管丰盈的经济循环体系。

如何让家乡从此不再成为“乡愁”的代名词,让“故乡”成为无数年轻人可以回去、愿意回去的美好地方,十里芳菲以「蝴蝶返乡计划」引导原住民就地创业、就业。十里芳菲会帮助村落中的创业者提供店面设计辅导、运营培训、平台营销等全方位支持,使钓源古村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共创美好的新家园。

返乡创业人数持续增长,共同打造美好生活新村落

近些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化,各地政府不断优化营销环境和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改善农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再加之直播带货的兴起无限拉近了生产源头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越来越不是年轻人就业创业的第一选择,乡村振兴之路正大有可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已经累计达到1220万人,其中不乏学识渊博的大学毕业生、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营销能力出众的带货达人。这些优秀人才重返家乡,无疑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骨干力量,凭借着对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的透彻理解与把握,带领老乡们共建和美乡村,实现共同富裕。

对于广大传统村落来说,及时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准确把握历史机遇,深入挖掘自身拥有的历史、文化、艺术、美学等有益价值,并借力政府政策引导与社会力量赋能,彻底打通村落“造血”功能,才能真正有望让越来越多古老村落重新活起来,甚至火起来。

而作为在地文化挖掘者、村落美学生活表达者、价值客流创造者的「十里芳菲」,无疑已经在钓源古村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未来也将继续秉持着打造美好生活村落的初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潜心耕耘,以村落为核心载体,重塑人地关系,持续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引领农文旅全产业开发新链路。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