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粽游太仓 雅趣一夏,太仓在虹桥站举办端午非遗文化快闪

2023-06-06 14:36

摘要: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

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太仓市委宣传部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太仓城市展厅举办“粽游太仓 雅趣一夏”端午节非遗体验活动,现场邀请虹桥高铁站旅客共同礼敬传统文化,分享节日喜悦,带旅客近距离体验端午节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当天下午,一支曼妙的国风汉服舞蹈《礼仪之邦》在太仓城市展厅前拉开活动序幕。展厅现场设立太仓“游1线”旅游线路推介区,同时布置了太仓端午民俗点雄黄、国风投壶、国潮龙舟头打卡体验、萌趣粽子香囊DIY、礼送安康五个活动版块体验区。旅客在不同的体验区感受丰富多彩的太仓端午非遗民俗。

据介绍,太仓“游1线”是太仓首条旅游公交专线,“游1线”运营总长41.2公里,串联太仓博物馆、美术馆、电站村、金仓湖、东林村、沙溪古镇、香塘野邻露营村等旅游景点。展厅里工作人员向往来旅客发放各景点宣传册,邀请旅客到太仓开启快乐端午小长假。

在国潮龙舟头打卡体验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太仓双凤新湖的舞龙狮,双凤新湖龙狮制作技艺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双凤镇也因此获评国家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所以太仓双凤有“狮的产地、龙的故乡”之美称。活动中,旅客纷纷和国潮龙舟头合影留念。

《礼记传》中云:“投壶,射之细也。燕饮有射以乐宾,以习容而讲艺也。”早在战国时期,投壶这种从容安详、讲究礼节的娱乐活动就兴起发展,成为文人雅士之间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活动中,国风投壶受到了现场旅客的热烈推崇,旅客在候车休闲之余在太仓城市展厅增长国学知识,感受古典项目的儒雅魅力。

“这是送您的五彩绳,祝您端午安康。”展厅工作人员为旅客送上太仓好礼——粽子香包和端午五彩绳,还有吉祥安康的祝福。

作为活动主办方,太仓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以多样化方式展现了太仓端午节文化习俗,更多地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唤醒传统文化生命力,弘扬非遗文化,展示由内而外的文化自信。(刘语轩)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