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腾讯与三星堆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国际一流智慧博物馆标杆

2023-06-14 12:40

摘要:6月13日,腾讯与三星堆博物馆在四川广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博物馆、数字文博、IP融合、内容营销等方面全方位展开合作,推动“科技+文博”深度融合。

6月13日,腾讯与三星堆博物馆在四川广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博物馆、数字文博、IP融合、内容营销等方面全方位展开合作,推动“科技+文博”深度融合,助力三星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数字文博标杆,更好地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是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核心方向,期待双方在“科技+文博”上开展深入的合作,腾讯将充分发挥技术和连接优势,助力三星堆持续创新。

广汉市委书记,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景区党工委书记王锐表示,腾讯与三星堆博物馆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将围绕数字文博、智慧文旅、国际传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三星堆厚重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双方的合作,必将开启三星堆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崭新篇章。

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徐春龙表示,此次腾讯与三星堆开展战略合作,用创新的、现代的科技手段推动古老文化“活起来”“热起来”,是三星堆文博、文旅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德阳市大力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契机。

基于本次战略合作,腾讯和三星堆博物馆将重点围绕游客服务体验提升、文博数据中台建设、数字孪生运营系统打造、数字资源库构建等方面开展合作。

通过腾讯地图的智慧文博方案,腾讯联合三星堆打造了游客服务产品矩阵。打通游客来馆前、在馆中、离馆后的全周期游览需求。游览前,游客通过小程序完成门票预约、攻略参考;游览中,依托路线推荐及实时客流选择合适的参观路线,通过AR导航、语音导游等功能,实现馆内智慧导览;游览后,通过手机端“云赏”文物,学习三星堆文化。

双方还将联合搭建国内首个文博数据中台,将博物馆信息数据进行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实现资源管理数字化、资源归档标准化、资源利用便利化、资源传承永久化,为三星堆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公众服务、运营管理等各项工作提供参考。

此外,以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运营效率为目标,双方还搭建了数字孪生运营系统,通过腾讯数字孪生RayData的高性能数字孪生引擎和高精度建模技术,深入分析数据价值,建立人-物-数之间的关系,实现对博物馆所承载的穿越数千年的三星堆文化底蕴的记录、留存、展示,并做到全面智慧化管理。

为进一步焕活三星堆文化,同时解决博物馆遇到大量版权侵权及维权难的问题,三星堆博物馆入驻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探元数字文化开放平台”,基于腾讯区块链、版权保护等技术,腾讯将为三星堆文化遗产数字资源提供保护、传承、活化一站式服务。目前,三星堆博物馆数字资源库已在平台正式上线,面向专家学者、创作者以及文化爱好者授权开放。

未来,双方还将围绕博物馆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数字展陈、IP保护、教育传承等方面展开合作,助力三星堆博物馆在不断优化游客服务的同时,对内实现高效管理,对外实现文化传播创新。

腾讯与三星堆博物馆此前已有深入的合作,在2021年,腾讯和三星堆博物馆达成新文创战略合作;同年,腾讯云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互动沉浸式产品《云逛展·三星堆来找国宝》,依托数字技术还原三星堆发掘现场;2022年,腾讯与四川省文物局以三星堆遗址为重点,推动四川省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等。

2023 年6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数字文化实验室、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 ARC Lab 组成的联合项目组在AI辅助智能考古上获得新突破,用AI人机协同的方式完成国宝级文物“铜兽驮跪坐人顶尊铜像”的虚拟拼接,并在数字世界重现铸造之初的辉煌。

随着与三星堆博物馆合作的逐步深入,腾讯将最大化发挥技术、资源、生态等方面的优势,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强化与三星堆在文博数字化方面的合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文物遗产数字化的“三星堆模式”,助力三星堆文旅产业打造“文旅+科技”融合的新业态及产业核心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