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助力义乌全域旅游发展

2023-07-26 12:30

破旧的废弃房改造成为众创空间、破旧长廊变身为乡村“共富灶”、神秘古村打造成慢养休闲度假区……几年来,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方式,义乌市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以专注“绣花功夫”、不搞大拆大建为原则,结合各个镇街特有的文化和特色,围绕乡村、基础设施、文化、产业、景观、交通、红色文化等内容实施了一系列节点改造,有效地促进义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5月,义乌市纳入浙江省微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项目共214个,完成投资8.98亿元。

全域化发展旅游业态

义乌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金华市第八次、义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项目引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优化服务”,聚焦“一个总目标”、“三大新赛道”、“八大新场景”,加快建设公共文体设施,稳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保护传承优化传统文化,积极谋划文旅体项目,致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市十四个镇街响应号召,积极建设改造域内可利用点位,涌现了一批经典案例。

上溪镇响应省市“微改造、精提升”号召,积极打造“共富灶”项目。上溪充分利用田园风光,在特色农旅资源上铆足劲下狠功,紧扣义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的试点,以上溪土灶强化农村造血功能,为义乌文旅系统提出的“义乌购微度假”愿景注入了乡村旅游的动力。

(图片来源: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无独有偶,神坛村为了抓住红色旅游发展的契机,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保护开发乡村人文资源,振兴乡村经济,积极探索了一条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冯雪峰故里项目是神坛村一个全新的业态,紧扣“微改造,精提升”的主题,围绕“养、学、闲、精、奇、新”六要素的业态运营模式展开。通过授之以渔的主题思想,将更多旅游产业的元素通过项目植入到村居中去,形成乡村旅游和商业的良性互动,让更多村民受益,打造“短假期休闲旅游”目的地。

(图片来源: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多维度创建旅游产品

在“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中,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围绕少投入、小改造、多功能等维度,指导镇街及业主对场所建设和配置进行优化提升。缸窑村积极响应省市“微改造、精提升”的号召,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工作初显成效。现在的缸窑村,自然与人文交融,研学与旅游结合,陶瓷艺术、休闲运动、乡风建设、亲子活动、户外体验、美食旅游等项目渐次落地,缸窑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欣欣向荣。改造前的缸窑村路面坑坑洼洼,村庄建筑破旧不堪,由于交通不便,导致招商引资工作阻碍重重。如今,缸窑村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在基础设施上创造条件,缸窑古村不仅有传统的新窑老窑、陶艺博物馆、陶艺大师工坊和体验中心,更有新兴的当誤里小酒馆、乡村图书馆、爷爷家咖啡等富有创意特色的文旅商业空间。

(图片来源:恒风缸窑景区)

此外,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义乌后宅街道、义乌国贸学校、东阳职教试水旅游驿站“代运营”,成功破局全省旅游驿站面临的“落地”易,“扎根”难的共性问题。利用旅游厕所上方闲置空地,融入文化基因解码活化利用,划分木作复合体验区、休闲生活区、文化宣传区等功能区块,架起了市民休闲和研学体验的民心桥梁,践行文旅深度融合。乌伤驿站的微改造提升实践,是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持续推进文旅融合的新举措,其新思路、新模式将为全省基层文旅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鲜活素材。

(图片来源:义乌国贸学校)

接下来,义乌市将继续摸排文旅资源丰富区域,以规划为纲领,以专业为基础,指导各镇街盘活文旅资源,助力义乌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