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把导游装入手机”,业界首个景区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发布

2023-08-01 22:49

摘要:AI 技术浪潮下,旅游景区开始进入大模型智能服务时代。

AI 技术浪潮下,旅游景区开始进入大模型智能服务时代。

8月1日,腾讯文旅联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台山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及林州市红旗渠风景区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布行业首个景区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探索景区游客服务的智能化应用落地,用科技提升游览体验。

2023年以来,文旅行业复苏迹象明显,各大景区接待游客量屡创新高,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在需求大增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游客游览体验,成为各大景区运营关注的核心问题。

基于对此类需求的洞察,腾讯文旅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基于腾讯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河南落地景区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该平台在“预训练”阶段积累了海量的景区景点知识,提供开箱即用的新一代智能客服,让游客的问答互动更便捷高效,游览体验更好。

具体来说,景区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覆盖游客旅游前、中、后全流程不同阶段的各个场景,可以满足游客在行程规划、智能导览、互动体验等方面的旅游资讯需求,游客只需进入景区的官方小程序并点击“智能导游小豫”,即可向智能客服进行关于行程的询问。

在游览开始之前,景区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可以基于AI大模型能力,与游客进行多轮深度对话,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问答服务,同时还能够结合游客偏好、景区天气、人流情况等多维公开数据,推荐更懂游客的专属定制路线,帮助游客更轻松、高效的提前了解景区相关内容。

多轮智能对话是智能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应用的亮点之一,例如当被问到“云台山有什么好吃的”, 基于景区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打造的智能导游小豫首先可以概括性的介绍一些当地美食;在此基础之上,游客还可以继续提问,进行如“一家三口旅行最经济实惠的吃饭方式有哪些”或者“不吃辣有哪些选择”、“推荐离我最近的餐厅”等多轮次的沟通,直到获得自己想要的全部信息。

此外,游客在景区内游览时,景区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能够结合景点点位数据,借助大模型内容生成、内容理解能力,自动生成个性化景点知识讲解内容,并根据游客所在位置进行推送,游客在游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随时得到解答。同时,通过腾讯LBS大数据能力,平台还可以实时分析景区内人流和拥挤情况,为管理者引导游客到更优路线提供参考信息。

文旅场景丰富、交互频繁,是AI智能技术应用的天然场景,腾讯文旅联合多方的新科技应用进行探索,为行业智能化升级找到了新的方向。实际上,作为文旅融合和产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腾讯文旅近年来沉淀了成熟的技术产品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打造了一部手机游云南、三星堆智慧博物馆等数百个优秀案例,为文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

未来,随着景区导游导览大模型服务平台的深入落地,腾讯文旅也将持续深耕景区场景,挖掘游客等多方需求,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探索大模型等AI技术在行业各个场景中的应用,为游客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和创新的旅游服务,推动数字文旅释放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