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景区智慧化再落一子,白云湖自动驾驶游艇批量下水

2023-08-11 15:08

摘要:8月10日,在广州市白云区文广旅体局、白云区政协的支持指导下,“景区高质量发展暨白云湖智能游艇量产下水仪式”在广州白云湖国家水利风景区落地举行。

8月10日,在广州市白云区文广旅体局、白云区政协的支持指导下,“景区高质量发展暨白云湖智能游艇量产下水仪式”在广州白云湖国家水利风景区落地举行。此次景区新能源自动驾驶游艇量产下水,标志着国内景区滨水文旅迈向“数智化”新征程。据悉,本次活动由广州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管理服务中心、零度新能源科技(广东)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大睿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陈永俊、白云区政协副主席伍伟强、白云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韦莉、棠景街道等相关部门领导,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总经理蔡磊、安徽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徐汗东、深创投投资总监夏阳等投资机构、行业意见领袖、权威媒体共同出席,见证了智慧景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智能游艇加速文旅“数智化”进程

在悠美的“让我们荡起双桨”歌声中,白云湖首批5艘智能游艇载着游客,轻快驶离白云湖游客码头,展开了湖中的智能自动驾驶航行之旅。

活动开幕式上,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陈永俊强调,白云区坚定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部署,“白云区加速用科技赋能产业,提振文旅新消费,全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陈永俊表示,文旅产业的发展突破,必须调整产业结构,依靠新科技,创造新模式,营造新亮点。“此次白云湖批量引入智能游艇,是在传统的旅游景区融入了智慧化、数字化赋能,有望为白云区、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文旅产业‘数智化转型’,打造城市名片,提供示范样板。”

▲ 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 陈永俊 讲话

“近年来,文旅消费新业态已成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战场。”广州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磊表示,为进一步迎合文旅产业发展、文旅消费的潮流趋势,高新区投资始终坚持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专注区内文、旅、体优质资源整合,全力做好“旅游+”文章。蔡磊强调,高新区投资将抢抓文旅市场回暖机遇,以白云湖项目开发作为良好的起点,推动“大文旅”旅产业板块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快速“起跑”,立足“两山两河两湖”旅游资源,坚持创新引领、加大整合力度,将一幅幅“规划图”变成“实景图”。“我们也将通过加深与零度科技等智能智造领域优秀企业的合作,不断为文旅消费创造新场景、增加新供给、开展新服务,质量发展,纵深推进白云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蔡磊称。

▲ 广州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总经理 蔡磊 致辞

打造景区智能游艇行业新标杆

作为广州最大的人工湖,白云湖一直致力于为游客提供优质旅游体验,水上娱乐特色项目,一直深受游客喜爱。“随着文旅消费升级,景区水上娱乐设备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势在必行。”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大睿表示,此次白云湖批量投放系列新能源自动驾驶游艇,是希望借此提升景区滨水娱乐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打造景区智能游艇行业新标杆,这对白云湖乃至全国滨水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说,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郑大睿 致辞

据悉,本次批量下水运营的零度智能游艇“零零鲸X1”系列,是面向景区、市政公园的新能源智能自动驾驶游艇,将人工智能、新能源动力推进与创新的5G自主中控系统相结合,应用创新技术破解电动游艇续航时间短的难题,突破12小时超长续航,助力景区降本增效、高效运营。

“景区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两个重要升级:装备升级和消费升级。”零度科技CEO程依春表示,零度科技将用智能游艇,推动景区运营管理的变革,以更高效、创新的方式和产品,助力景区水娱设备全面升级,从而激发景区文旅消费快速增长,助力文旅“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零度科技也非常欢迎产业界、投资界的朋友,一起深度合作、携手共赢。

业投资界押注智能游艇赛道

新能源自动驾驶游艇赛道吸引了投资界、产业意见领袖的高度关注,并在活动现场做了充分分享。“随着全球各大产业对环保、低碳旅游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新能源智能游艇的市场需求将不断增长。”深创投投资总监夏阳认为,自动驾驶游艇作为旅游产业的新兴领域,不仅在技术上具备突破性创新,在投资价值和产业规模方面也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夏阳表示,新能源智能游艇的收益模式多样,除了租赁、销售外,还可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增加营收,具有回报周期短、运营方式灵活的优势。“零度科技是目前全国唯一主攻景区、公园智能游艇赛道的企业,在垂直领域中暂无显著竞争对手,投资价值凸显。”

“随着湾区经济蓬勃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肩负着推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安徽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徐汗东表示,在当前数字时代,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发展主流趋势,装备升级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步。广州信息协会会长罗敏静表示,“零度智能游艇通过引入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分析等5G信息技术,不仅提升了游客体验感,为景区实现管理、运营高效化,助力景区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水平提升,也为城市信息智能化提供新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