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乡约辽宁——乡创征集展示”:乡创集市 激发消费新活力

2023-08-22 17:49

摘要: 正值盛夏,辽宁的乡村里举办起了热闹的集市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正值盛夏,辽宁的乡村里举办起了热闹的集市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8月18日,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阜新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圆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辽宁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协会支持的“爱上黑土地·乡约在辽宁”主题乡创集市活动在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黄家沟村举办。

活动邀请了辽宁省47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进行乡村旅游商品展示,包括各村镇美食特产、文创产品以及非遗产品等乡村旅游商品。深度结合乡村特色,让具有文化、旅游创意的产品走入大众视野。

乡村作为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不仅仅意味着世外桃源般美丽的自然景观,更象征着童年时光的无忧无虑、幸福美好。以此为切入点,能够给予沉浸式乡创集市更高的乡村情感共鸣,引导乡村文化新消费。

“特色+集市”,助力乡村旅游

集市上,有来自各地的土特产,品种丰富,特色明显,传统手工艺品、有机农产品、当地特色美食等。

鞍山市铁东区大孤山街道上石桥村的集市摊位上,特色农产品吸引众多游客了解、品尝。

“非遗+集市”,整合传统资源

现场展示了许多来自各村镇的非遗手工艺品,具有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比如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展示的传统刺绣、剪纸等,不仅可以欣赏到其精湛的技艺,还可以了解到其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和历史渊源。

“文创+集市”,聚活力促消费

深具创意的文创产品,如托特包、文具等,为乡村旅游注入年轻的活力,让整个乡创集市更加丰富多彩。

通过乡创集市,在创意公司、旅游商品协会和重点旅游乡村之间搭建平台,让乡村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实现旅游促进农民致富的目的。

乡创集市将乡村旅游包含的众多元素,如历史文化、自然风物、美食特产等乡村旅游商品进行展示,可以在保留“烟火气”的同时,兼具“文艺范”“时尚感”,是民间文化创意聚集最接地气、最具活力的呈现方式之一,也是旅游目的地颇具市井文化魅力的旅游吸引物,对于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