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扛起城市文旅大旗,国资酒店如何重塑能力模型?

2023-11-01 10:57

摘要:文旅融合大时代已来!扛起了城市文旅的大旗,国企义不容辞。地方文旅集团纷纷组建酒管公司,开启了轻重资产同步发展新局面。国资酒店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文旅融合大时代已来!扛起了城市文旅的大旗,国企义不容辞。地方文旅集团纷纷组建酒管公司,开启了轻重资产同步发展新局面。国资酒店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然而,曾经,国资酒店,依靠区域资源和资本优势,就能轻松盘踞一方。如今,面对品牌连锁化和规模化发展的浪潮,它们必须尽快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才能站稳脚跟。

“要活下去,要有效益,才可以有社会责任。”重庆旅游集团两江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融中心、品牌拓展中心分管领导余亭玫在接受迈点专访时表示,不管是市政府还有上级国资委,为两江假日设定的目标已经很理性了——它不会是像修城市公共交通这样以公益性质来开展行业,给我们划分就是经营类的行业,你必须要自己先保障你的自身化正常运作。

迈点本期走进魔幻8D城市重庆,走进了重庆本地国字号酒店管理公司“两江假日”,解码它的丛林生存法则。

微信图片_20230907223234_1.jpg

重庆旅游集团两江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融中心、品牌拓展中心分管领导 余亭玫

引领之路:不断重塑国资品牌

重庆两江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是重庆旅投集团全资子公司,负责集团酒店版块业务的经营和发展,承载着重庆市政府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提升综合服务接待能力的重要使命。截止目前,两江假日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总额已达56亿元,涉及的领域包含酒店、餐饮、商贸、会展等多个板块,但是酒店板块仍是资产和经营的核心主体。

迈点丹丹:过去的13年,我们取得了一个怎样的成绩?

余亭玫:在这13年里,两江假日通过自己的经验积累,深耕重庆的政务市场、商务市场,我们通过一区一店的形式,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业绩。目前来看,在重庆的各大区县基本上都有我们两江假日的身影。同时我们两江假日依附重庆旅游集团的背景,我们在景区酒店板块也是有很显著的经验和成绩。

迈点丹丹:品牌矩阵目前是怎么分配的?

余亭玫:第一个就是我们看到的两江假日;第二个大的体系化就是重宾体系;第三个就是我们和丽呈有联名的一个品牌体系;第四个就是,目前涉足了民宿板块的民宿体系。这4个体系下面还是有一些分支。

迈点丹丹:我自己感觉我就觉得你们旗舰店就代表了你们两江假日的历史。四五楼就是那种过去的商务时代、政务时代;我看了8楼和9楼之后,我觉得它代表的是一种未来感。

余亭玫:如果你是国际品牌连锁酒店,它就肯定不会这样打造的。

所以说,地方性品牌的话,它其实自己自主性创意的空间会更多。其实在区县的店的话,就给你的感觉,有它就大气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结合地方特色的地方。

比如说,我们云阳的两江假日,就是三国的元素,因为张飞庙在云阳;还有很多三峡的景点都要经过巫山,巫山两江假日酒店风景很壮丽的,欣赏到三峡沿线的风景。

夜景.jpg

巫山两江假日酒店

迈点丹丹:80后90后的年轻消费者,我们看到重庆宾馆这4个字的时候,我可能站在酒店门口会稍稍徘徊一下,会觉得它会不会有一些年代感。

余亭玫: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很多地方酒店品牌所面临的共性问题。

重宾在我们每一个重庆人心目中,特别是老重庆人心中其实有着不可磨灭的回忆。其实我们目前来重塑重宾这个品牌,我们也做了很多思考,想是否还是以一个实体酒店的形式来呈现它,我们也做了很多战略的思考。目前我们觉得要让这个品牌重塑、流动、持续下去,我们觉得让它行走起来更好。

目前我们也将重宾这个品牌注入了我们两江假日的特色产品当中。比如重宾的三季产品。因为很小的时候,每一个重庆人都会吃的月饼就是重宾月饼。所以说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给产品进行了升华,我们可能衍生的重宾产品,还有我们的茶叶、酒水,还有其他特色的产品。

我们的想法是每一个重庆人,他可以将我们重宾的礼品作为伴手礼带出去,外地的游客到重庆来,也可以买到我们重宾的产品,所以说我觉得这样才可以让我们重宾的品牌持续下去。目前来说,我们一年的产品销量有2000万到3000万的量,这个还在每年还在持续的增长。

重宾商务大厦.jpg

重宾商务大厦

迈点丹丹:有年代感的国字号酒店,如何重塑?

余亭玫:我们还有个赛道就是孵化了重宾楼。

重宾楼这个品牌,我们主打是对企业和高校的实训基地,还有培训基地提供一体化的会务服务,餐饮服务、还有住宿服务。重宾楼也有它的文化底蕴,新型的实训基地的形式也展现了很多它现代的气息。目前我们已经落地了和重庆城市管理学院的重宾楼,而且我们发现这样的结合没有违和。在重庆区域的很多高校都觉得很好,而且它们觉得它们很有这种的需求,可能目前来说可能在未来的3~5年之内,重宾楼可能会在西南区域铺设开,我们计划可能至少实施5~6家。

目前对重宾的重塑,我们还在不断地思考。“重宾国际”,我们也想让它以酒店的形式展示出来新面貌。但是目前因为我们还是逐步地在探索阶段,还有也是需要找到我们合适的投资人,我们一起来可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迈点丹丹:我们没有想到一个有年代感的品牌名字,它可以在好多年之后从一个实体店变成了一个品牌IP,可以去做很多的周边的一些产品和服务。

也没有想到就是你们重宾楼其实这个名字蛮有趣,就感觉我们学校里面的什么教学楼有这种感觉,就回到了校园这种感觉;而且它相对来说是一个非常蓝海的赛道,可能有很多集团在尝试,但是目前可能落地的项目并不多,这个还是比较超前的。

余亭玫:两江假日是重庆唯一的旅游国资平台下属的酒店管理公司,所以说我们也一直就是肩负了重庆国资酒店发展的使命——带领我们重庆的整体区域性的酒店水平的提升。随着现在重庆发展迅猛地势头,后续我觉得我们应该是要引领地方整体行业水平的提升,还有依附我们旅游集团的旅游景区及我们旅游酒店管理的经验稳步地走出去。

迈点丹丹:其实在酒店管理公司的业务板块之中,我们其实是很少会看到民宿业态;或者即使是有,可能也只是很小的部分。在两江假日体系里,民宿有着怎样的地位、品牌如何布局?

余亭玫:在西南地区,旅游行业的发展里面也很十分蓬勃,但是重庆的民宿产业其实还是有点相对落后的,所以说我们也想做一些尝试来带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两江假日创立了一园时光和一园好时光两个民宿品牌,其实做民宿和传统酒店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但是我们两江假日依附重庆旅游集团的景区资源,还有我们有景区酒店的管理经验,同时我们也想将标准化的一些服务理念贯穿到我们的民宿行业里面去。

联名合作,做强第三方管理

没有一个酒店集团不想做大做强,国企酒管集团更是如此。利用“品牌+资本”走出去,是被验证的做大做强的成功模式。比如,锦江酒店、首旅如家等头部酒店集团通过收并购快速跻身全球酒店集团第一梯队;金陵饭店、贵州酒店集团也通过成立合资公司,顺利实现了区域突围。

很显然,当国资酒店集团向外求发展,向外“跨”的步伐和姿势却不尽相同。笔者在两江假日的官宣文字上,居然诧异地发现,它们将自身定位为“第三方管理公司”,更倾向于联名合作。

迈点丹丹:国企酒店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在于,既有重资产也有轻资产。重庆旅投集团关于轻资产板块和重资产板块,分别做了怎样的规划?

余亭玫:其实我们重庆两江假日是在2020年才开始部署我们的轻资产板块的运营,虽然起步较晚,中间加上疫情的因素,目前我们对外拓展的酒店管理输出有75家。

对于轻和重的理解,我们一直觉得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前面稳定的重,轻是走不远的。作为我们两江假日的财务总监,我也一直认为,我们应该稳定的发展“轻”,可能要关注更多的是效益和质量,而不是一味地去投速度和规模。

其实我们不在乎就是说规模化的连锁化的扩张数量有多少,但是能来和我们合作的,我们都是一心一意能付出我们精力地去为他们服务。

迈点丹丹:我其实觉得很诧异,为什么我们会选中了这个赛道,想成为一个第三方的店管理集团?

余亭玫:现在目前的市场连锁化虽然发展的很迅猛,但是这个赛道可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顶峰了。

目前来看,合作方、投资方的需求现在目前越来越多元化了,可能传统的连锁加盟,它们也慢慢的发现其中还是有很多的弊端,有可能你需要某个品牌,但是有可能品牌要赋予你的管理成本,你又觉得很难以承担。

综合性考量,我觉得选择第三方管理模式,比如说几方一起连同来参与市场的形式,可能是以后发展的趋势。你选择你喜爱的品牌,在管理上,你可以有其他的第三方认同它的管理,它来参与,这样双方出了自己的绝招,可能更好地为我们的投资人来它的效益回报负责任。

我们两江假日酒店管理公司发展到今天,一直以服务质量和效益导向为优先,服务标准很规范的,也得到了各界的认同,我们也希望可以为市场输出和指导我们的管理经验,一直想通过第三方管理的形式在管理上为合作方赋能。

迈点丹丹:未来我们的合作对象是一些中小型的酒店管理公司呢,还是说赋能单体酒店会更多一点?

余亭玫:我们目前了解来和我们合作洽谈,各方都有。也有我们私人投资者,可能他要求的投资额并不很大;也有我们国企,企业之间它可能有一些老的资产,它要进行一些改造之后,或者是一些提档升级之后再来运营。其实这个市场很多变的。

迈点丹丹:我觉得两江假日的第二个创新也是行业里面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主流的合作模式,就是这种联名合作。

两江假日是跟丽呈是有一个很好的合作,目前来讲我看店还是挺多的。目前这个模式,大家什么时候开始合作的,模式合作的结果怎样?

余亭玫:目前总的来说我们和丽呈的合作是很成功的。

丽呈它其实相对来说它有在我们国内品牌的知名的优势,而且它在线上板块是很具有它独有的优势。

我们双方之间通过有三年的摸索,都达成了很好的默契。在品牌拓展、寻找合作方的过程当中,丽呈可以为合作方的品牌以及线上赋能;合作方因为实际的发展,它的确有很多管理上的需求,这个时候我们两江假日就可以站出来,就和丽呈一起为我们的合作方赋能。

相当于双方就是把自己的优势全部服务于我们的合作方投资者,这样就可以保证我们的合作方可以更好地在它的投资回报还有的效益上予以保证。

我们两江假日和丽呈是目前来看成功了。如果对于(合作模式)孵化,我个人认为还是要结合实际的就是合作的团队,还有大家的认识是否一致,其实还是很关键的。

02云阳两江假日丽呈华廷酒店-大堂.jpg

云阳两江假日丽呈华廷酒店

迈点丹丹:除了丽呈这种合作之外,其实我们跟万豪也有合作。两种合作模式的差异性是什么?

余亭玫:因为丽呈,和它的合作是我们双方要一起去开拓市场。

万豪品牌它已经进入中国这么多年,它有一定的基础。可能和它的合作,是我们早期国资酒店品牌的一个学习对象。引进JW万豪,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向先进的优秀的品牌学习。

其实这么多年和万豪交流,我们也发现其实它们也在慢慢的适应中国市场,根据中国市场的改变来更加接地气得融入。他们觉得双方之间的交流可能也是促进他们能在中国市场走得更远。

迈点丹丹:可能就是跟万豪的合作是我们的第一个阶段,是我们在向国际品牌学习的过程。跟丽呈的合作,更像是两个合作伙伴,大家旗鼓相当,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一起来发展。

Executive Suite行政套房.jpg

重庆JW万豪酒店

余亭玫:虽然目前来看,我们两江假日在过去的13年里没有走资本扩张的路线,一直还是立足我们本身来发展我们本土的酒店品牌。可能和其他的国企背景的品牌管理公司,规模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但是我们一直以来在资产、财务还有运营方面都十分优良,我觉得这是很多企业所不可及的。两江假日属于那种市场变迁之后仍然屹立不倒的、很非常优秀的酒店管理公司。

迈点丹丹:它的差异性就更多地是在管理输出这个板块,未来我们可能是想走的是高质量发展之路。

余亭玫:因为我们的规模盘子目前没有铺很大,我们就有精力来服务好每一个对象。这也不是件坏事,现在起步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

迈点丹丹:其实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看待投资回报这件事情,我们怎么去选我们的合作伙伴,你是否也会有一些评判标准?

余亭玫:其实还是要看合作伙伴它的对象是谁吧。

因为我们两江假日是国资背景的特殊性,所以我们合作的对象有私人个体,也有国企背景的单位企业。群体不一样,他们的诉求也不一样。

随着两江假日这么多年经验的积累,其实我们对投资者,以及投资加盟合作形式,应该说是很宽松的。

我们不像目前市场上很多连锁化性质企业——它有标准化清单列给你,还有一些风险性的承担。在我们看来,合作的导向性还是更多给与合作方,它们承担得比较少。我们和个体合作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其实际因素来提供差异化方案。

扎根西南,区域深耕也是竞争力

《2022年西南地区酒店市场与投资发展报告》显示,西南地区独特的地理人文,奠定了其“诗与远方”的优秀基因,长期以来,西南各省在全国率先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高度重视旅游酒店业的发展,并在疫情前后推出广泛的补贴优惠政策。

图片1.png

各大酒店集团趁势,大举进军西南市场,尤其是抢占川渝酒店投资市场。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地处西南的直辖市,重庆一直都是不少人理想的旅游目的地,新媒体的出现更是让它贴上“网红”标签。

近20年来,重庆近高端酒店开业超过200多家,国际国内品牌分庭抗争。对于两江假日这样的本地品牌来说,打好这场阵地战,必须要有突出的作战能力和策略。

迈点丹丹:西南市场目前是酒店各大品牌非常向往的一个地方都想进来,但实际的结果就是很多品牌是进不来。

余亭玫:西南的市场前景很好,很大,有很多机会。重庆其实还是一个很微妙的城市,我们希望、目前也正在发展和国际接轨,同时它的确有自己的特性。

我觉得,进入这个市场,品牌要带来自己的服务理念,标准化的流程,同时要结合地方特色来开展自身业务,因为只有了解在地性、才能走得更远。

迈点丹丹:自己的土地上,在自己的板块,在自己的能力擅长范围之内做到了区域的第一。

重庆两江假日酒店.jpg

重庆两江假日酒店

余亭玫:一个区域(品牌)的发展还是跟它当地的经济发展有关系的。

西南区域特别是重庆目前的市场表现以及布局,展示出了它有吸纳更多资本的发展前景。我觉得,它是驱使整体每一个行业在某个区域发展的关键要素。

目前来说,的确重庆很多传统型品牌都是深扎自己的领域来进行业务的开展,因为可能大家还是觉得经营效益来保证自己的走下去是第一步。

至于扩张性,我们也有看到一些国际或者国内大型酒店管理公司的扩张案例,(有些)可能因为没有选好赛道,或者有些细节没有把控好,最终导致一些风险存在。

目前来说,我们下沉的市场,在每个区县所部署的两江假日得品牌效果都很好。一方面源于两江假日在政务市场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还有的确是对每个地方自有一些特点予以了分析。

道真两江假日.jpg

道真两江假日酒店

中国太大了。在一些大的城市,你可以系统化发展的品牌;但是到了一些三四线县级城市,它们的确有很多个性化的需求,不是大众化所能代替的。比如说,在婚庆板块,每个地方的习俗都不一样,你在每个区的酒店肯定要适应当地的情况来完善自己的运营方案。

我们也了解到区县市场,其实对国际品牌的依附度还是很高的,大家还是很崇尚它。但是,很现实的问题是,国际品牌进入之后,它的运作成本有可能要比一些我们地方性品牌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后续要思考的地方——它既要看市场的融合,也要结合品牌特色来分析。如果国际品牌能基于区县发展,那么管理的合作能可以交给我们第三方酒管公司。

在我们的摸索过程中,我觉得这种形式更适合未来的下沉市场。我们的路也会走得更远。

迈点丹丹:现在流行说,我们可以和国际品牌组成一个很好的品牌搭子——国际品牌有品牌,我们有我们的运营管理能力。

余亭玫:你要有效益优先,肯定要与市场结合,你才有经营效益。

过去10年,可能我们的发展优势的确在于拥有一些好的资源。但是未来10年,我们要去拓展市场,我们就必须要去做新型品牌,要去尝试新式酒店管理理念。这才是确保我们未来10年能在至少区域性行业领先的一个核心要素。

迈点丹丹:国字号酒店,第一梯队已经产生,老大哥已经在跑了。它们这种发展模式是否可以被第二梯队处于上升期酒管公司去学习和借鉴?

余亭玫:每个集团公司在每个阶段其实都有自己的难题要去解决。我觉得,首先我们不要一味地去羡慕,要理清我们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对于两江假日来说,在重庆市政府和我们重庆旅游集团的带领下,规模化发展大势所趋。但是我们还是要以保障资产的优良和经营效益优先。特别是通过3年疫情之后,酒店行业有很多企业倒下了,但也有很多企业屹立不倒。我觉得,先活下来才是关键。

关于两江假日酒店管理公司后续的发展,我们也有规模化发展的计划,也有孵化上市平台的计划,但是我们不以追逐资本为目的,还是要扎实自己实际情况。

目前酒店行业品牌连锁化劲头迅猛,连锁化赛道已经有点内卷了,头部品牌市场占有度已经很高了。

我们如何来定位自身后续的发展?还是要结合我们的优势,我们的服务输出,还有就是依附西南地区特别是重庆的发展,来做出一些新的赛道和新的亮点。

彭水两江假日.jpg

彭水两江假日酒店

迈点丹丹:现实的一个困境和挑战是什么吗?

余亭玫:很想去尝试,但可能基于我们的国资背景,还是要先对我们的国有资产负责。因此,可能在一些大的创新方面,我们的步子还没迈得很开。

与一些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比,它的决策程序很多、时间周期也可能会拉长。这就导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的决策反映有可能赶不上市场变化。

迈点丹丹:我在网上看到了一句话,“错过了全世界也不能错过重庆”。

当我们去认识一个城市的时候,我们有很多个方式去认识这个城市,可能是它一个地标建筑,可能就是一个品牌的记忆。两江假日、重宾之于重庆,可能就是这样的存在。

余亭玫:重庆是一个山美、水美、人美还有美食的地方,所以欢迎我们五湖四海的投资人、合作方多到重庆来,了解我们两江假日和重宾品牌。

重庆两江假日酒店管理公司-03(2).jpg

结语

《2023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大陆)住宿业设施总数为43万家,客房总规模1529.1万间。其中酒店业设施27.9万家,客房总数1426.4万间——其中连锁客房数是553万间,连锁化率约为39%,酒店非连锁化率约占61%,酒店品牌化的空间仍较大。

图片2.png

在中国酒店业品牌化进程中,头部酒店集团做不到100%市场占有率。区域市场总会活跃着“专精特深”的本土品牌。尤其,当市场越下沉时,这种区域品牌的运营优势就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把赛道定格在第三方管理公司、将战略重心放在管理输出,两江假日扬长避短的发展策略,不仅与头部集团实现错峰竞争、也成为他们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它为国企酒管集团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可以预见,当国企酒店不再执着于规模化和品牌输出、而聚焦做强运营管理输出时,中国酒店业“品牌方+业主方+第三方管理”的三角模式也会顺利向前一步、甚至实现质的飞跃。

全行业需要一起期待国资酒店的觉醒与崛起。

在旅游者的心中“错过全世界,也不要错过重庆”;站在行业媒体观察视角,笔者也想说“读懂国资酒店,自然也不能错过两江假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