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20余家中省市媒体“打卡”大英文旅业

2023-11-25 17:12 全景遂宁

摘要:近日,在2023遂宁市文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2023文旅大会看大英”采风活动举行。

近日,在2023遂宁市文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2023文旅大会看大英”采风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5家中省市主流媒体、网络大V、摄影师等实地探访大英县知名景区、文化遗址、网红乡村。“客人们”访景点、赏美景、品美食,用镜头展示“大美大英”的文旅发展“规划图”,用文字记录“奇遇之旅”带来的惊喜,在“无中生有地”讲述小城文旅的宏大“手笔”。

新场景+新产业

传统村落的创新“打开”方式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这句出自陶渊明的诗句带着其悠然自得的气韵,在为菊花“点缀”新气质的同时,也为大英县隆盛镇土门垭村增添了一丝闲适恬淡的文化气息。

秋末冬初,在土门垭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一垄垄金灿灿的金丝皇菊在暖阳中叠翠流金,为前来采风的媒体记者们营造了绝佳的打卡氛围。“以本土中医药文化为牵引,聚焦‘五化三园’目标,大力实施‘四美共建’工程,让土门垭村农旅融合发展,两者完美实现了相携共生、相互促进。”大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1.4万亩中药材集中发展核心示范区种植了60余种中药材,不仅实现了以“药”为引固农本增收富民,同时,中药错落有致布局形成的大地景观更是大英文旅“解锁”发展的新方式。

相去不远,采风团来到卓筒井镇为干屏村宋井桃源景区。虽然初冬时节错过了漫山的桃色装点,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山色依旧秀丽。自2022年9月28日开园以来,景区已经累计接待游客87万人次。

“景区内的管咸市很有特色,电影级的置景让人切身感受到宋代的繁华场景。”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张琳琪说,“宋驿”“宋村”“宋节”三大组团绘制了村民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场景,国潮文化元素的有机植入让景区与游客间互动感十足,成功构建出超级网红打卡符号,形成寻古论今的复合业态,使游客在穿越之旅中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结合的形态。

以“精品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大英深度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充分释放乡村发展活力,特色餐饮、以中药为底的康养馆、风景如画的绿色健身道……既具乡村旅游特色,又体现着城市配套功能,是集生态宜居、休闲度假、农业观光、体验式旅游的绝佳去处。

沉浸式探访

看大英文旅如何“无中生有”

步入中国死海景区,10余个景点串点成线。在来自地下3000米、盐量超过22%的天然古盐湖海水中“耍水”,是必打卡的项目。蕴含钠、钾、钙等40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有着良好的康体美肤、消乏减脂功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公布“在死海漂浮一个小时,可达到八个小时的睡眠功效”,康养成为其特色文化符号,形成了集健康疗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中国式休闲”水文化旅游体验度假区。

从建旅游项目到文旅产业的升级,最大的变量在于文化创意的支撑和独特文化符号的打造。丝路奇幻城首创国内第一台专为全球亲子家庭打造的超级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剧——《丝路神灯》,通过大型实景展示东方大国大美大爱的情怀。以文化“加持”景区长远发展,景区以此构建的1台山水实景剧、7大主题景点、8场实景主题秀、112个奇幻互动景点等文旅综合子项目,可同时日接待3万游客,是全国第一个同步拥有海、陆、空立体体验的“三天两夜游”沉浸式旅游综合度假区。

据了解,现已有10家影视公司成功入驻大英,《八角笼中》《七》《积极的生活吧》等7部影视剧目在大英成功取景,其中《远乡》《灵境》2部省重点剧目完成置景拍摄并顺利杀青,1部综艺节目正在策划,2部剧目正在筹备。景区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大英旅游场景,年吸引游客达30余万人次,实现门票、招商、二销等收入5000万元。

“大英县充分挖掘出了创意旅游的巨大潜力。”媒体达人邓晔说,三个文旅景区体验性高、文创品类多、文化属性突出,其创意还在与当地居民生活的融合中不断更新,持续激活区域文旅活力。

绽放文化遗产新韵

千年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创新发展

“钻两口井,一个起灶,一个晒盐,盖一间屋,讨一个老婆,生一地娃娃。”这首老一辈大英人耳熟能详的童谣,描绘的是卓筒井镇人制盐的生活画面。这项传承千年的井盐汲制技艺,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昔日的盐场,已是今天的“文化遗产”。自2006年卓筒井井盐汲制技艺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大英县对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不断规划升级。

20余名媒体记者走进卓筒井陈列馆,凿井制盐的工具全部被贴上标签,展台上形状各异的物件的背后是一个个技术被革新发明的传奇故事。大家纷纷感叹道:古人智慧真是博大精深。

以卓筒井的文化遗产做延伸,卓筒井遗址公园等一批景区成功打造,卓筒鸡等一批美食成功研制,乡村旅游景点与乡村美食吸引了大批游客。游客在观美景与品美食的同时,关于卓筒井的历史文化也被广泛传播,游客得以感受其魅力与价值,从侧面增强了卓筒井的影响力与传播力。

目前,卓筒井申报入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工作已经进入“快车道”。在此间过程中,大英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得到全方位展示,吸引力不断增强,文化遗产与旅游资源开发在一次次实践中找到了双赢的途径和方法。

(全媒体记者  郑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