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祈福冬至 乐享登封——第九届登封冬至文化嘉年华盛大开幕

2023-12-24 09:29

摘要:12月22日上午,第九届登封冬至文化嘉年华活动在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观星台南广场隆重开幕。

12月22日上午,第九届登封冬至文化嘉年华活动在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观星台南广场隆重开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主任李全民,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德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李宏勇,中共登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景凯,登封市人民政府四级调研员张保军,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桂玲,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雪霞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活动由登封市告成镇人民政府、登封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光合势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登封市融媒体中心协办,将持续到12月25日,是全国首个以冬至礼制文化为主题的户外大型嘉年华。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现场,冬至纳福礼制和测日影仪式、千人饺子宴和美食集市、非遗展示展演和文创展销、快手互动游戏和精彩节目演出热闹非凡,尤其是免费供应的热气腾腾的冬至饺子,让纷至沓来的现场观众收获到了满满的温暖和祝福。

冬至纳福礼制仪式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是一年中日影最长的一天,也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又称“冬节”“长至节”“亚岁”。观星台是二十四节气的主要发源地,3000多年前就有周公姬旦在此测量日影,800多年前有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在此建立并撰写举世闻名的《授时历》。

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魏东明、上海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院长闵杰等多位专家的指导下,活动首次设置了冬至纳福礼制仪式,以观星台天文测日影为主线,通过郭守敬测量冬至日影仪式表演,结合传统礼乐舞蹈展现古人观测星象、制定天文历法的传统文化,阐述冬至的由来,传递冬至传统文化。此外,还编排了拜谒周公祈福仪式,通过七项祈福礼制,用国风礼仪展现观星台的传统礼仪。

image.png

登封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袁栋洋介绍:古时,登封群众祭拜周公仪式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为纪念周公创制周礼,而是一年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次祭拜,称为“四时祭”,是为纪念周公在登封创设“二十四节气”而独有的祭拜仪式。未来将以本届冬至礼制文化仪式表演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四时祭”礼制仪式,传承弘扬“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

非遗展示展演+特色美食市集

image.png

活动现场,打造了历届规模最大的“非遗展示展演市集+特色美食市集”,登封窑、嵩山木雕、嵩山木版年画、嵩阳宝剑、蒋记水席、周氏米醋制作技艺、吹糖人等众多非遗项目特别吸睛,引流了众多达人现场直播助力助威,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和观众慕名而来!此外,由著名钢琴家、作曲家魏东明老师演奏的《冬至》主题钢琴曲,以及二十四节气国风诵读、舞龙舞狮、传统戏曲等精彩节目,也吸引了众多民众驻足欣赏。

互动游戏好玩嗨不停

本届冬至文化嘉年华与快手独家合作,特别设置了300平米的互动游戏区,胡辣汤伴侣、狮王争霸赛、功夫飞行棋、饺子派对、蒙眼敲大鼓等好玩的游戏颇受欢迎,还能集福卡领取二十四节气专属文创礼品。

image.png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四节气IP形象“夏小正”人偶也首次正式亮相,还和快手IP形象“小快”结成CP,与现场游客热烈互动,成为活动现场的一大亮点!

千人饺子宴+饺王争霸赛

冬至饺子夏至面。为了传承弘扬冬至吃饺子的传统习俗,烘托冬至文化嘉年华氛围,本届活动开设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千人饺子宴,免费邀请全国游客来吃饺子,还举办了饺王争霸赛,提升了“一起过冬至”的参与感和趣味性。活动现场,一百多名来自告成镇的雷锋志愿者为“千人饺子宴”忙活着,现场包起了五颜六色的“五福饺子”,紧接着将一簰簰饺子下进大锅,腾起的白雾为寒冬增添了暖意,也给游客送上了满满的祝福。

image.png

作为本次饺子宴环节的赞助方、国内速冻食品行业的佼佼者,思念食品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美味的食品。本次全程赞助全新升级的灌汤新一代水饺,在加肉不加价的基础上肉量增加66%。思念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只是开始,未来思念将更多参与合作夏至和冬至系列活动。

活动由快手同城、快手正能量等快手官方账号,以及河南非遗视频号、顶端文博、大河报豫视频等账号进行了全程直播。此外,活动还得到快手、河南金牛实业集团、思念食品、河南豫科光学科技股份、河南臻宝汽车贸易等公司的特别支持。

冬至测日影仪式

将近午时,十余名天文爱好者采用元代观天之法,成功利用周公测景台和元代观星台现场测日影定准冬至节令。经测定,观星台文管所领导宣布,冬至日观星台横梁太阳高度角32度9分44秒,影长15.6332米,告成正午时间是北京时间12点25分28秒。这一系列活动都是登封当地继承和弘扬节气文化深厚民间基础的生动见证。

image.png

曹书敏等天文爱好者在现场测量日影

image.png

打造观星台文化名片

河南省登封市是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尤其是告成镇,在冬至节气文化方面的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并长期致力于人类非遗代表作二十四节气的保护传承。本届冬至文化嘉年华,是登封市告成镇聚焦地域特色,传承、弘扬人类非遗代表作二十四节气,打造观星台文化名片,开发独具特色的文旅节庆品牌,助力我省文旅文创融合的集中体现和深度探索实践。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