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智汇湖城 科绣山水 太湖科学城在上海虹桥站大“绣”风光

2024-01-15 14:38

摘要:“这里科技与人文交相辉映,就像一幅‘双面绣’,让人想要好好品鉴。

“这里科技与人文交相辉映,就像一幅‘双面绣’,让人想要好好品鉴。”1月13日,“智汇湖城 科绣山水”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主题展开展活动在上海虹桥站举行,现场展示功能片区历史文化魅力、产业发展故事与创新成果风采,将“科技创新”和“生态人文”融合发展的生动图景在旅客面前徐徐展开。

一根绣花针、一块白绢布、数扎色彩鲜明的丝线……丝线在指尖翻动,参差不齐的针脚下,承载着旅客们的全神贯注。“用一根线都缝不连贯,更何况要把一根线劈成数十根,像头发丝一样纤细,绣娘们的定力与耐力真是太让人佩服了。”举着自制的“四不像”刺绣香包,湖南的周女士感叹道。

以“绣”为媒,“智汇湖城 科绣山水”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主题展分为“湖山佳处,苏绣之源”、“人才‘归谷’,科创之城”、“政通人安,人文之境”三大板块,将功能片区内的优越生态、人文底蕴、产业布局与科技创新等呈现在旅客面前,吸引旅客深入感受功能片区“宜居+宜业”、“工作+生活”的完美融合。

“太美了,绣得像画一样!”苏绣“万花筒”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姚建萍老师的的原创作品《荷露娇欲语》、《仕女蹴鞠图》等循环播放,以四面环绕的裸眼3D视觉效果,引人坠入色彩斑斓的梦幻之境。作为苏绣的发源地之一,镇湖街道被誉为“中国刺绣之乡”,拥有八千绣娘、四百余座绣庄。透过展示橱窗,来自绣品街雲裳绣艺、卢福英刺绣艺术馆的胸针、摆件、团扇等苏绣文创分类展陈,令人目不暇接,细腻的针脚呈现出国家级非遗苏绣的别样魅力。

濒临富饶太湖,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不仅拥有悠久厚重的历史人文,也有钟灵毓秀的山水风光。“在这里,有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工作人员的热情介绍,让旅客对功能片区的景区景点有了更多了解。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则叽叽喳喳、围成一团,进行着干花相框DIY。剪裁、构思、搭配、粘贴……孩子们举起自己制作的相框,渴望与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杵山生态公园、西京湾花海等热门打卡点不期而遇。

此外,展厅还创新形式,引入数字化手段,让功能片区优越的山水资源、配套设施等被更多人看见。点开一体机,“在水一方”“宜居生活”“品质教育”“休闲旅游”等模块清晰展示;点击“时空大挪移”体验机,还能瞬间"飞"到科技城......浙江旅客林女士表示:“通过平台,不仅能了解功能片区的发展历程,还能便捷获得各个景点信息、线路,真是收获满满。”

“好生态”产出“好产品”。依靠着青山绿水的滋养,功能片区企业立足本土,不断谋求创新,打造了一系列的优质产品。“树山三宝”之一的云泉茶、通安良仓系列产品、青山黛泽护肤产品、镇湖大米、贡山茶等一经展示,便备受旅客欢迎。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积极引导大家线上关注,享受“一键到家”服务,河南旅客王先生不禁感慨道:“有油,有米,有茶,还有护肤品,过年的年货算是不用愁了。”

活动中,来自艾洛克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3D元宇宙“星球探索系列”套色印章互动体验也成为旅客驻足的焦点。盖章、扫码,浩瀚的星球便瞬间在手机里“腾空而起”,来自北京的赵先生表示:“太震撼了!仿佛真的进入了太空,满满的科技感。”

意犹未尽的旅客则踏进展厅,进一步探索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的科创魅力。国内外知名企业超1500家、引进孵化企业超1000家、发明专利授权超5000件......展墙上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映射出功能片区充满活力的发展态势,这艘由苏州科技城、通安镇、东渚街道、镇湖街道组成的“联合舰队”,以实干担当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跨越。

除此之外,来自功能片区的大疆无人机、海尔吸尘器等展品,也以其高科技、高品质、高颜值的形象,吸引了众多旅客围观体验。时间充裕的旅客还放下行李,参与到了“迷你吸尘器”的手工制作中去,并感慨道:“手工制作都不容易,更何况是需要加入智能科技的,小小的家电也科技感满满,真是太不容易了。”

活动当天推出的幸运大转盘抽奖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了至高点。“早就听说镇湖大米软、糯、香、甜,一直没能品尝,今天竟然免费抽到了,我回去就尝,好吃接着买!”江西旅客刘先生热情分享着意外之喜。

据悉,此次展厅作为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的“上海服务站”,已在进博会期间对片区进行展示,之后也将横跨春运、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并以耐心的讲解、新奇的体验、贴心的服务,助力更多旅客了解、融入并发展片区。(文字:华朦朦  照片:李锦煜)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