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日本镰仓:海滨的文化古都(图)

2020-10-29 18:1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日本神奈川10月29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镰仓,位于神奈川县三浦半岛西面,是日本神奈川县的一个海滨城市,也是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

国家旅游日本神奈川10月29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镰仓,位于神奈川县三浦半岛西面,是日本神奈川县的一个海滨城市,也是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镰仓古迹繁盛,与奈良、京都鼎列,合称日本三大古都。奈良、京都依唐制而建,而镰仓则取法于宋朝——彼之禅宗、理学已趋成熟——而处处显现出敦厚峻烈的武家风格。镰仓幕府主政,“以中国为师”是日本已持续了近六百年的国策。宋文明在东瀛最后的余蕴因缘,可说集中在了镰仓。直到目前,镰仓城内依然保持了相对完好的古建筑群,还有不少神社和寺院,佛教文化十分繁荣。美丽错落的古院落,神社和佛教寺庙,古道山林之上四季应时的各种花卉草木,都使人美不胜收!

漫步镰仓古城佛之域

镰仓,这个12世纪末源赖朝创建镰仓幕府并开始武士政权的地方,有着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寺庙。江户时代作为游览地的镰仓又一次得到复兴。坐电车至北镰仓,突然幽静起来,在略微有些湿润的空气中,带着草帽的僧人匆匆从眼前走过,还有穿着制服的进行修学旅行的学生们,跟兴致勃勃参观寺庙的游客。或许是寺庙太多的缘故,镰仓给人一种带着独一无二缓慢步调的感觉。在这座只有39平方千米的小城,拥有着悠长的历史、醇厚的文化、多层的韵味,恰似一杯陈年的好酒,初尝甘甜,细品醇香。

镰仓北的车站就像我们常常在连续剧中看到的民国时期的车站。车站的建筑很小,只有一个能待几十个人的小小的候车室和轨道两边长长的站台。而这些由于历史的浸润和精心的使用保护而显得简洁古雅。和东京的繁华、拥挤、热闹相比,这里显得有些清静,似乎穿越了时光,来到了另外一个空间。站在站台长长的廊棚下等待电铁开走,周围剩下了没几个游客,心情反倒觉得亲切,轻松起来了。途经一个道口,黑黄相间的栏杆,黄色醒目的禁示牌,急促的电铃声,无一不是我们小时候经历过的情景重现。

离车站最近的就是圆觉寺了,圆觉寺为镰仓五大名刹之一,建于1282年,为典型的中国式最古老的建筑。进寺前要走一段长长的台阶才能完整地看到寺门。山门下的牌匾中间的这个字是“鹿”。据传,在本寺开堂时,有群鹿在此听法,又有建寺时挖出石柜一具,内有《圆觉经》一部一说,故名寺称:瑞鹿山圆觉寺。圆觉寺的建筑是中国寺庙的样式,所以看了一眼就出来了。路边树有标牌提示,这里被列入历史风貌地区,一草一木都是被保护的,不得随便移动的。

据了解,圆觉寺是镰仓时代镰仓幕府执政者北条时宗为了追悼祭拜在蒙古侵略日本时期死去的蒙古人英灵建造的一所寺庙。现在是日本非常著名的观光景点和祭拜的寺庙之一。

在去明月院的那段路上,树荫肆意流泻出绿意浓浓,好像空气也是绿色的,当时正是紫阳花盛花期,到处弥漫着淡淡的植物的清香。途经的一些民居淹没在绿荫花木之中,美的让我毫不犹豫的用镜头留了下来。这些房屋都有一定的间隔,外表也看不出奢华,但在日本这个寸土如金的地方,可以判断这是个富人区。

明月院本是禅兴寺的一部分,历史上的战乱使禅兴寺大部分都被摧毁了,所以这里看起来少了几分禅意,但偌大的院子里的方丈室、法堂、小桥流水却错落有致。特别是这座法堂,“悟之窗”是从方丈室通往后庭园的一扇圆形的窗户,在室内坐禅时正对圆窗,看窗外别有洞天,看宇宙之大,使人顿时开悟。从院门外依次排队进入庭院,只见花海沉浮,到处人头攒动。园林各处种植2500株姫紫阳花,正在盛开之际,密密麻麻,美不胜收。走过了小桥流水,抬头望见山门小径两侧斜坡,簇拥清一色的绣球,浮出清水芙蓉般的气质,人称“明月蓝”,不禁令人心动。纯粹的“明月蓝”也呈现深浅与高低之分,间有一二株变色,亦是原生蓝衍生的擦边球。唐白居易有《紫阳花》诗云:“何年植向仙坛上,早晚移栽到梵家。虽在人间人不识,与君名作紫阳花。”自注:“ 招贤寺 有山花一树,无人知名,色紫气香,芳丽可爱,颇类仙物,因以紫阳花名之。”紫阳花也就是我们称之谓的锈球花。

走进镰仓五大寺院之首的建长寺

从明月院出来,就径直来到了建长寺。建长寺为临济宗建长寺派的总寺院,在镰仓五山(镰仓禅寺中的五大寺院)中居第一位。寺院内的总门、三门、佛殿、法堂、方丈等伽蓝建筑布置于一条直线上,共有10座塔环绕其周围。创建当时的建筑物已被毁于火灾,现在的建筑物是在江户时代之后重新修建或移建而成,至今仍保留着中国禅宗建筑风格。佛殿是供奉地藏菩萨的地方。这里寄托了北条时期赖公和大觉禅师(兰溪道隆1213一1278)普度众生的愿望。几百年过去了,然岁月留痕,宏大的木结构建筑依然可现当年的风采。

现存的佛殿建筑原来位于东京芝的增上寺内,是德川幕府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夫人江的灵庙,左正保4年(1647)迁移至此而成为寺庙的佛殿。佛殿前有一片树围大,姿态奇绝的古柏群,十分醒目。说起柏树,其实在国内,就有很多皇家祭祀的坛庙里广植长寿常青、木质芳香、经久不朽的柏树,以示“江山永固,万代千秋”之意。在民间,也有很多地方的人们视古柏为吉祥昌瑞的“神柏”。据悉,这些参天古柏还是760年前由大觉禅师亲手所栽的呢。眼前的这些古柏虽身经数朝,历尽沧桑,但如今仍是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它们既是活的文物,又是镰仓悠久历史的见证,是古都风貌的代表,也是镰仓灿烂文化的一部分。以海草铺作屋顶的钟亭简朴而庄重,体现了佛家倡导的淡泊理念。

偌大的建长寺游客并不多,可以从容地观览,想起国内的旅游景点的人头攒动,形成鲜明对照。我看到了一位老者正在写生作画。在日本的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一个,或几个老年人坐着小板凳,展开画夹,静静地作画。不由又想起国内大妈的跳广场舞的情景,都算是艺术追求吧,但一动一静,前者奔放,后者娴静,也是鲜明对比。不清楚是不同族群基因性格的差别呢,还是不同制度下的人文行为差别?

镰仓的象征-鹤冈八幡宫

镰仓的八幡宫算是一个热闹的去处。八幡宫建筑斗拱飞檐,涂红描金,色彩华丽。在中世,这里是武家守护神的信仰中心,至今仍然是镰仓的标志之一。八幡宫主祭神是八幡三神:应神天皇、比卖神、神功皇后。作为镰仓幕府的守护神,八幡神即应神天皇,面作为日本的武神、战神来供奉,这也是最早的神佛合体神。

鹤冈八幡宫,建于1063年,是镰仓的像征。据说,镰仓幕府的初代将军源赖朝在这里兴师,举兵打倒敌对的平氏。通往本宫的舞殿是宫内表演舞蹈的场所,每年这里举办镰仓祭,表演的“静之舞”,非常值得一看。寺庙内自然景观很美,春天的樱花和藤花;夏天的荷花;秋天的红叶,都美不胜收!

神舆,就是在祭祀时放入神的牌位的轿子。在京都祭时曾看过,当祭祀巡行时,由多人抬着,踏着跳步,神舆上的装饰配件被摇晃得叮当作响,众人则一起同声呐喊,类似码头工人喊号子,一时天崩地裂,气场摄人心魄。八幡宫内布置,陈列的一些內容,在日本的其它寺庙神社都多少存在,为了帮助更多的读者能理解这些寺庙神社的文化,在下尽可能用简洁的文字普及一下。这是进每个神社寺庙都能看到的名叫“手水舍”的地方,意在清晰尘世污浊。如果你不知道如何使用,照片中的标牌介绍了正确的使用方法。

从鹤冈八幡宫笔直延伸的若宫大路的西侧,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小町街。这里从纳豆、火腿等地方特产食品店到镰仓雕刻等工艺品店,从老字号餐馆到洋气的咖啡馆应有尽有。从道路两侧到小街深处有 200 多家饮食店和商店鳞次栉比,吸引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

走近镰仓青铜大佛

镰仓大佛是镰仓游人的必到之地,作为日本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担当起了传承日本文化的使命。位于古都镰仓的净土宗寺院高德院内的阿弥陀如来青铜坐像俗称镰仓大佛,也是古都镰仓的象征。这尊大佛,高11.312米,连台座则为13.35米,其重共121吨。整体形样,磊落舒畅、端庄圆满,极尽东方风味的微笑与静寂之感,故是一尊驰名世界的大佛。端庄瞑思的坐姿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与其冥想眼神相互对应的佛坐手势印相。

佛像建造于1252年,具有镰仓时代流行的宋代佛像的风格,是镰仓时期的代表性塑像,被定为日本国宝。与奈良东大寺大佛在后世经历多次补修不同,镰仓大佛基本保持了造像当初的形态,所以非常珍贵。

镰仓大佛的整体外观极为雄壮震撼,大佛身上锈迹斑斑的痕迹仿佛在与来往的游客叙说着它的故事。近观大佛会被一种浓厚的历史氛围笼罩,仔细观察大佛端庄慈祥的脸庞会给人一种错觉感,仿佛你在观察它的同时,它也在静静的凝望着你。镰仓大佛是镰仓内著名的打卡点之一,来往游客秩序井然都遵守规则。大佛周围并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氛,是一个幽静典雅的景点。镰仓大佛可以让游客近距离参观,来往的游客会被它精妙的雕塑工艺和散发出的浓浓古朴气息所深深吸引,大佛就好似一尊神明一般,法相庄严,静静的坐在那里,俯视众生。

镰仓佛域中最漂亮的长谷寺

高德院距离长谷寺并不远,步行十分钟也就到了,这也是今天计划中的最后一个景点。不巧的是,长谷寺已经到了是闭寺的时间了,再三和寺院交涉之后,还是同意我们进寺看一圈。

长谷寺是镰仓有名的寺院之一,建于736年。长谷寺供奉着十一面观音立像,约9公尺高,是日本第一大木制佛像,以菩萨雕像而出名。据寺传的记载,开山祖师德道上人在大和国(奈良)初濑山中发现了一株巨大的樟树灵木,用它雕塑了两尊观音佛像。其中一尊是大和长谷寺的观音像;另一尊据说应其普度众生的心愿投入了大海。后来,这尊佛像漂到了半岛的长井浦(现在的初生附近)。长谷寺就是为供奉这尊佛像而修建的寺庙。在寺院里随处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雕像,最出彩的是每个雕像的表情都不一样,而且刻画的惟妙惟肖。当然,长谷寺还是一个典型的日式枯山水庭院,这种以枯山水为代表的寺庙,更多地融合了禅宗思想。来到这里,一定会自发地不忍心打破这寂静。

这里还可以购买最具日本神社、寺庙特色的御守护。御守是指日本的护身符、平安符,通常在神社、寺院里可以求得,跟中国的香火袋有几份相似,用来祈求神明保佑,驱灾辟邪,包括学业,开运,健康等各式各样。

在所有到过的寺庙中,长谷寺可能是你见过最漂亮的。寺院里的每座建筑都十分精致,一律白墙黛瓦描金,简洁中透出一股高贵的气质。

日本的寺院和神社中,会收集众多的石像,而众多寺院石像当中,给我感觉最“卡哇伊(可爱)”的,当属于镰仓长谷寺中的“良缘地藏”,这些造型特别像小沙弥的地藏石像,给人的感觉就是一见倾心,特别难忘,这些石像成为了镰仓代表性地标景致。可爱的小地藏藏在绿荫的深处,每一次发现就给你带来喜悦。长谷寺的地理位置,颇有种依山傍海之势。进入寺内需要一路饶坡而行,攀山的过程中一个转角处,就能遇到无数佛像。走到长谷寺最高处时,便能眺望整个镰仓的海岸线了,有种难得的登高远眺见海的喜悦感。从寺庙正殿旁的观景平台可以鸟瞰或晀望海滨城市镰仓的美丽景色,可以面对大海而阐发无限的想像,一阵海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

我觉得,长谷寺里出名的有四样东西,一是山水秀美的日式庭院,二是这里供奉着古物十一面观音,三是以前僧人闭关修行的弁天窟山洞,第四样就是可爱的三组地藏良缘石像了。眼前呈现的是座锦绣色彩庭院,前景是妙智池与放生池,中景是颜色丰富的花木扶疏,远景是背后的山脉高峰,亭阁水榭点缀其中,几步就能换一景,颜色层次丰富多彩,景色确实很美,名不虚传。

海边上的镰仓

海边上的镰仓

街头日本美女

街头日本美女

具有中国汉唐风格的日本神社建筑

具有中国汉唐风格的日本神社建筑

镰仓大佛秋色

镰仓大佛秋色

镰仓的紫阳花

镰仓的紫阳花

镰仓海景无限美

镰仓海景无限美

镰仓建长禅寺

镰仓建长禅寺

镰仓街头景色

镰仓街头景色

镰仓可爱的小石佛

镰仓可爱的小石佛

镰仓可爱的小松鼠

镰仓可爱的小松鼠

镰仓长谷寺秋色

镰仓长谷寺秋色

良缘地藏

良缘地藏

千年古都-镰仓风情

千年古都-镰仓风情

日本镰仓海滨美景

日本镰仓海滨美景

日本镰仓和服姐妹

日本镰仓和服姐妹

日本镰仓江之岛

日本镰仓江之岛

日本镰仓全景

日本镰仓全景

竹林里的良缘地藏小石佛

竹林里的良缘地藏小石佛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