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鸡蛋花盛开的国度——老挝(图)

2021-03-05 19:1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老挝3月5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老挝(也称寮国)是中南半岛上的一个内陆国家。老挝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也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国家旅游地理老挝3月5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老挝(也称寮国)是中南半岛上的一个内陆国家。老挝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也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金三角老挝部分的琅南塔曾经是世界出产鸦片最多的地方。它是东南亚地区中仅有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另一为越南。老挝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革新开放以来,现如今老挝旅游业已成为老挝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使得该国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400多万人次,前三大游客来源国为泰国、越南和中国。前不久老挝并被欧盟理事会评为“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

关不住的春色-琅勃拉邦

老挝与我国毗邻,虽然是世界经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人民却生活安逸。美丽的自然风光与贫困朴实的生活,使很多到过的人,把这里誉为失落的天堂。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踏进这风光如画的国度,您会美丽的遇见那一树一树花开,香满街巷和庭院。风起时,总有细碎如锦的花瓣飘落,片片含羞,染了春日一襟幽香。穿行在这样的香氛里,宛若饮了一杯花酿,那样清雅而隽永。于是静静地倾听,那流淌的光阴;静静地享受,那花开荼蘼的灿烂。我在这样的美好时光里停下脚步,被一树花的宁静,沉淀成心底的一枚印记。一树花便是一段故事,一段永不凋零的怀念。

旅行的真正意义就在于让心放松,让眼睛寻找到舒适,让自己得到最恰到好处的自然舒展。实事求是的讲,与其它一些发达富裕的国家都市游相比,我似乎更喜欢去到老挝这样比较清静自然的地方旅行。飞机在低空盘旋时,可以在天空俯瞰这座美丽的城市,群山环抱,绿荫成林,一栋栋红色的房屋,掩映在树木从中。湄公河蜿蜒流过。这座法国人建起的古城,充满了法国式的浪漫风情。

风景如画的琅勃拉邦是老挝的第二大城,坐落在青山翠谷中,湄公河、南康河两河环绕着这里。虽说万象是老挝的首都,但小巧精致的琅勃拉邦更为被人知晓,即便人口不多,只有几万人(感觉有些象我们这边的一个小镇)。这个千年古城却被称为东南亚保存得最完美的城市,它是一座著名的王都和佛教之都,14世纪的澜沧王朝让琅勃拉邦达到空前的鼎盛。1995年,联合国把它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让全世界一起保护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

在琅勃拉邦,满街都是风景。走在小街上,随处可见金檐红墙的寺庙,异国风情的法式建筑,白墙红瓦绿色百叶窗的房子,形状迥异,大小有别,鲜艳雅致。低矮的围墙用各色的三角梅和绿色植物缠绕着。古老的奔驰车还在奔跑,身边不时走过身着橙色袈裟的僧侣,很多的老外在这里度假,来这里的中国人也日渐增多。和其它东南亚国家比较,这里的纯朴显得珍贵,小城始终保持着古色古香,宁静祥和及鲜明的色彩。没有那么商业化和旅游化,一切从简,反而更有乐趣。朴素的味道与色调,素而不淡,浅而不薄。有生活的平静和细碎,有季节的花开叶绿,微风中弥漫着爱的味道,春日的琅勃拉邦,充斥着悸动的欢悦。闭上眼睛,轻轻地、缓慢地,闻一闻,不是这里的空气,而是古城里那无声的、弥漫着香气的一树花开的浪“漫”。

在这个以小乘佛教为主的国家,人们的宗教生活和日常生活早就合二为一。金碧辉煌的佛塔和寺庙是琅勃拉邦的名片,披着橘红色长袍僧侣谦和的笑是琅勃拉邦最美的风景。光是琅勃拉邦小城内,据说就有36座寺庙。那些三角梅下的寺庙别有韵味。浓烈灿烂的花儿,平和从容的僧人,看上去很冲突的两者却仿若平常。这里的僧人是入世的,街头巷尾处处可见他们的橙色身影。不像禅宗的虚无缥缈,也不像藏传佛教的神秘,融合到平常百姓生活中的小乘佛教更加平易近人。在这个以小乘佛教为主的国家,人们的宗教生活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在最美时光里,爱着那一树花开的遇见。顷刻间,一丝丝的柔软,染尽繁华流年。时光在每天的“撒拜迪”(你好)和“库不崽”(谢谢)中,缓缓地流过。漫步在琅勃拉邦的大街小巷,三角梅、曼陀罗、黄金珊瑚、龙船花怒放在枝头,将古城点缀得更加艳丽多彩。

老挝人的国花—鸡蛋花

鸡蛋花是老挝的国花,又称缅栀子、蛋黄花,夹竹桃科、印度素馨、大季花,原产美洲墨西哥。这种美丽的花朵可一年四季盛开在老挝街头巷尾、房前屋后:螺旋状散开的五片花瓣,除了白色,其它的还有黄有红,黄色的瓣边如蛋白,瓣心如蛋黄,犹如蛋白把蛋黄包裹起来;红色的瓣边白色略带淡红,瓣心如奶酪的乳黄,可谓“冠白红,心淡黄”,开放在枝条末端,散发着阵阵清香。鸡蛋花是圣洁的。这美丽的花朵意语拥有一切美好高尚的品德,代表着无上的圣洁与神灵的佛像。老挝在欢庆传统佳节——泼水节时,只虔诚而高贵的佛教徒、亲朋远方贵宾,才享有被浸有鸡蛋花的水淋身的待遇。

鸡蛋花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而被广泛栽植,故又名“庙树”或“塔树”。其树形美观,奇形怪状,全株茎干含有乳汁。鸡蛋花树形美观,茎多分枝,奇形怪状,千姿百态;叶似枇杷,冬季落去后,枝头上便留下半圆形的叶痕,颇象缀有美丽斑点的鹿角。鸡蛋花还是当地人招待宾客的最好的特色菜。人们喜欢将采下来的鸡蛋花串成花环作为佩戴的装饰品,五月芳菲正是鸡蛋花盛开的季节。那白色、黄色、红色的鸡蛋花争相盛开,无比美丽。

鸡蛋花花语:孕育希望,复活和新生。鸡蛋花花期是五月到十月,它没有神秘的传说,没有优雅的气质,高贵的芳姿,却有着很简单的外表--用五片花瓣组成了一个清新,充满希望的花语。简单平凡得就像人生,所以总是可以与人们那么靠近,失去距离。每年4、5月间,端庄高雅的鸡蛋花便陆续绽放,香气浓郁,沁人肺腑,5片花瓣轮叠而生,特象孩子们手折的纸风车。实际上,鸡蛋花还可提取香精供制造高级化妆品、香皂和食品添加剂之用,价格颇高,极具商业开发潜力;也可将鲜花晒干后供泡茶之用,俗称鸡蛋花茶,有治热下痢、润肺解毒之功效。

鸡蛋花可谓热带地区园林绿化、庭院布置、盆栽观赏的首选小乔木佳品。树皮薄而呈灰绿色,富含有毒的白色液汁,也可用来外敷,医治疥疮、红肿等症。木材白色,质轻而软,可制乐器、餐具或家具。别看鸡蛋花开满老挝的大街小巷,但是规模化种植却非常难。据悉,鸡蛋花的生长周期长,往往五六年才开花。

我的首都万象之旅

万象尽管是老挝的首都,但实在是一座很小的城市,用脚就可以丈量,全城少有超过五层的建筑,但却出奇的干净,街道两旁种满了美丽的鸡蛋花树。城里著名的景点,如香昆寺、塔孪、凯旋门等,自然是不能放过,印象较深的是香昆寺,又称雕塑公园,在城外,需搭乘公交车前往,1小时车程,在湄公河边一处不大的平地上,几十尊大小、造型不一的佛教造像密密麻麻的集合在一起,很是漂亮,里面的许多形象是你在其它地方所看不到的。

万象市区内可游览的也是最有名气的两个地方就是塔銮和凯旋门了,好在这两个地方相聚不是很远,于是我打算步行前往这两个久负盛名的万象标志性建筑,一睹它们芳容。老挝万象的凯旋门和法国的凯旋门如出一辙,地处万象市中心总理府附近,与主席府隔街相望。万象凯旋门始建于1960年,耗时九年基本完工。早年法国入侵老挝后为了炫耀胜利,按照当时法国凯旋门的外形和建筑风格在这里修建了一座袖珍的凯旋门,但在凯旋门还未修建完成的时候,法国人就因奠边府战役战败落荒而逃,留下了一地的残垣断壁。后来老挝宣布独立后把当时还未修建完成的凯旋门按照老挝的建筑风格进行了改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中国政府斥资1000万人民币帮助老挝政府援建凯旋门,重新修缮了凯旋门和广场 ,使它成为了万象市中心的开放式公园,而凯旋门也见证着中老两国的友谊。

万象的凯旋门和巴黎的凯旋门有很多相似之处,只是万象凯旋门最顶端似乎能看到很多老挝庙宇的风影子,顶部很尖,而正门的拱形顶端是精美的雕花图案,门顶是三座三角柱体的塔,拱廊及塔顶都有神像、灯座、神话故事等传统浮雕,两边种了棕榈树,前面就是大广场和一个圆形的喷水池,水面上正好是凯旋门的倒影。在广场中央有一块赤色底座,黑色大理石铺面的卧碑,上面镌刻着老中英三种文字:“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给老挝政府和人民的礼物”。

如果说琅勃拉邦的标志性建筑是香通寺,那么万象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塔銮。塔,梵文中称浮图,原来是收藏佛教、佛骨、僧人遗体的高耸建筑物。中国有句古话: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图。其实就是指造塔。銮,意为大或者是皇家。所以塔銮就是指皇家大塔。塔銮是老挝最著名的佛塔,没有之一。塔銮的始建年代说法不一。可能建于3世纪,下藏佛祖舍利。16世纪,澜沧王国的塞塔提拉国王定都万象后,此塔遂在老挝历史确立了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位置。直至今日,每年佛历12月举行的塔銮节仍是老挝最为盛大的节日。不过由于老挝历史上不断被其他周边民族占领,塔銮也屡屡被毁坏和掠夺。1930年,法国殖民者对塔銮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后重建了这座建筑。塔銮是老挝佛教的象征,塔銮塔身通体金色,在老挝的众多的佛塔中,塔銮堪称佛塔之最,老挝的国徽中也有它的缩影。塔銮是历代国王和高僧们存放骨灰之所,在封闭的中央塔里,传说埋着释枷牟尼的胸骨。走近塔銮,静静的看着它,闭上双眼,风无意吹起,天上云朵变幻无常,微尘自由的在金色映照的光线里一点点沉淀下来,一切都是那么安详,这样的时刻,这样的画面,仿佛似曾相识,仿佛恍如隔世。

老挝,没有柬埔寨吴哥窟那种一笑倾城的美,也不像泰国那般五彩斑斓,但这里高山环绕,森林茂密,河水清澈,让人神情怡然。你可以去湄公河上漂流,可以坐在瀑布下发呆,可以在法式风格的小巷子里漫步,也可以捧着一杯浓浓的老挝咖啡微笑地对你见到的每个人说声Sabaidee。老挝这个国家,也许看起来没那么奢华,却能使人心绪平静。对于把一切利益放在

第一位的中国人,老挝是个不错的去处。

被浸有鸡蛋花的水

被浸有鸡蛋花的水

布施

布施

春光明媚琅勃拉邦

春光明媚琅勃拉邦

春色满园关不住

春色满园关不住

大睡佛

大睡佛

佛像公园

佛像公园

佛像公园内

佛像公园内

光西瀑布边的游人

光西瀑布边的游人

黄色的鸡蛋花

黄色的鸡蛋花

鸡蛋花的国度

鸡蛋花的国度

鸡蛋花坐椅

鸡蛋花坐椅

洁白的鸡蛋花

洁白的鸡蛋花

金佛

金佛

金睡佛

金睡佛

琅勃拉邦香通寺

琅勃拉邦香通寺

老挝国花:红色的鸡蛋花

老挝国花:红色的鸡蛋花

老挝人的最爱-鸡蛋花

老挝人的最爱-鸡蛋花

老挝少女

老挝少女

老挝万象凯旋门

老挝万象凯旋门

体育盛会上的鸡蛋花

体育盛会上的鸡蛋花

万象塔銮前的小和尚

万象塔銮前的小和尚

印在机翼上的鸡蛋花

印在机翼上的鸡蛋花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