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印度纱丽——世界上最美的衣服(图)

2021-03-11 10:4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印度3月11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印度是世界上最悠久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几千年的文明积淀使印度成为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去印度旅游将是一次神秘之旅。

国家旅游地理印度3月11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印度是世界上最悠久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几千年的文明积淀使印度成为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去印度旅游将是一次神秘之旅。印度北部雄伟的喜马拉雅山倚天而立,佛教圣河恒河蜿蜒流转,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优雅妩媚,莫卧尔王朝的阿格拉古堡庄严壮观……美丽的风光数不完。但有一样风情是众所周知也一定要说的,那就是印度女人那一身美艳的纱丽服饰。还记得小时候看印度电影,里面的印度女人眼睛大而明亮,身材婀娜丰腴,手脚上戴满了铃铛,一律的露着肚皮,手舞足蹈的唱着跳着,加上绚丽的纱丽………真是风情万种十分迷人。纱丽受到印度各阶层妇女的喜爱,不管是上层社会的显贵夫人,还是终日忙碌的农家妇女,都穿着同样式样的纱丽,所不同的只是质地。尽管婚后的印度妇女普遍日渐体态丰腴,但只要她们裹上纱丽,半是遮掩半是敞露,隐隐绰绰的身姿美感立生,顾盼神飞,慑人心魄。

印度国服话纱丽

纱丽( Saree或Sari),是印度及南亚一些国家女性的一种传统服装。纱丽,是印度女性心中舍弃不了的一种情结。印度人以自己别具一格的创造力诠释着他们对于生活、审美、色彩的理解和追求。有人说“如果泰戈尔的诗里有最高超的理想主义,那么纱丽里就有女人最美丽的情怀”,确实如此。纱丽之于印度女性,不啻汉服之于中国女性、奥戴之于越南女性、和服之于日本女性,雅致而又不落奢华,清婉而又不失庄重,无论在繁华的都市街区,还是在幽静的乡村巷弄,无论在婚丧宴席的重大场合,还是在上班劳作的日常生活,几乎无处不能瞥见飘逸、妍丽的“纱丽”。曾记得我国国画大师张大千也不禁慨叹过:印度纱丽是世界上最美的衣服。

据传,纱丽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印度古代雕刻和壁画中就常见身披纱丽的妇女形象。最早的纱丽只是在举行宗教仪式时穿,后来逐渐演变为妇女的普通装束。纱丽在印度女性心目中的地位,有点像过去中国妇女喜欢穿的旗袍。它庄重、雅致、大方、美丽,常被穿着出现在正规场合,实际上就是印度的一种国服。

印度是个热带国家,一年四季的炎热气候使人们在衣着上多是薄衣轻纱。纱丽 “能裹出女性所有美态的服装”,凝聚了印度古代文化的精华,是印度教典型的女性传统服装。印度教、佛教和伊斯兰教都在印度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宗教文化,使印度的服饰和民俗等无不具有极为强烈的宗教性。印度服饰艺术历史悠久,造型独特,形成了绚丽多彩、深富韵味的服饰文化。宗教观念不仅影响了印度服饰款式结构和造型,也影响了它们的色彩和质料。纱丽在5000多年的历史中,在印度古代雕刻和壁画中就可以看出,纱丽从公元前到现在一直保持原来的样式,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在民间,口口相传的众多民族传说里,就有着一段关于纱丽由来的故事。说是古代的印度,有一位小有名气的织布能手,他不但懂得织出精美绝伦的布匹绸缎,而且也拥有制作美丽走俏衣裳的绝世技艺,在当地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人比得上他,十分令人艳羡。他在长年累月的织布、裁剪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于是他不再满足于寻常的服饰,想求得新的突破,在他仔细研究女性的体态后,加上自己的奇思妙想,终于织出了一种新型的服饰材料,无需一针一线,只要裹在女性身上,就是一件娇艳动人的衣裳,他将其命名为“纱丽”。能工巧匠编织而成的上好纱丽,一下子便受到了人们的竞相追捧,流传广远,直接促进了印度织造丝绸业的发展。

公元前327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亲率大军入侵印度西北部,一度萌发了强行改变印度妇女服饰的莫名想法,但是印度具有根深蒂固的传统服饰文化,最终还是没能扳动印度妇女酷爱无须针线缝制纱丽的固守传统。

纱丽与印度宗教

纱丽之所以具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除了与其适应了印度炎热的气候以及它自身的美丽等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它与印度教的密切关系。自古以来在印度教中,修行者都要求尽可能少穿衣服,而大多数信奉印度教的男士则穿托蒂,这种没有针线接缝的纱丽、托蒂被认为是“净衣”。即使如今,在宗教活动等场合,都一定要穿用这种无缝衣,来体现印度人的修行是干干净净的。

印度妇女在穿着纱丽时,大多会露出肚脐,因为在印度教神话中,创造之神梵天是从毗湿奴肚脐中长出的莲花中出生的,所以在印度,肚脐被认为是生命和创造力的来源,因此大多的纱丽都活裸露腹部。在印度的宗教文化中,纱丽的颜色具有不同的代表意义:白色被认为是最纯粹的,适合在仪式和哀悼会上穿着;红色代表着勇气,新娘穿上红色的纱丽,代表着开创美好未来,红色也被认为是与情感、性和生育相关的颜色;而黄色纱丽被视为宗教的色彩,新妈妈会在孩子出生七天后穿上黄色的纱丽,而新娘和新郎婚礼的第一天会在新房中挂上一块黄色的纱丽,以祈求幸福。不同种类的纱丽在印度宗教中也有不同的寓意:佩斯利纱丽是生育的象征;大象纱丽代表水和生育;鹦鹉纱丽是求爱和激情的象征;鱼纱丽代表生育能力以及丰富的食物和财富,因此这种纱丽在沿海地区特别普遍;海螺纱丽象征着勇士……无论是哪种纱丽,这都是印度女性心中舍弃不了的一种情结。

纱丽——给印度女人独特的魅力

印度的纱丽就像印度的文化一样,神秘而绚丽。说起印度的纱丽,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印度美女那披在头上掩着半个身子,只留两只美丽大眼睛的倩影,她们的神秘感给了人们无限 的遐想。身着纱丽民族服饰的妇女,成为南亚引人入胜的街头一景。几个世纪以来,南亚妇女漂亮的服饰吸引世界各地的无数游人。人们说这种服饰是“在把全身裹起来的同时又能把身体的整个线条突显出来”。的确,好几米长的布料裹在身上,确实能够突出女性身材的曲线美,而且非常漂亮。在印度纱丽并不是什么奇装异服,只相当于西方的套装。而且当地的妇女每天都穿着纱丽,但也不见它褪色,总是那么鲜艳。这种服装不用缝补,不管身材如何,穿起来都能合身,既好看,又舒适。

走在印度城市的大街小巷里,都会看见那些穿着色彩艳丽纱丽的印度女人,纱丽穿在她们身上特别彰显出女性之美,总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觉。虽然大街上的女孩与印度电影中的形象有差别,多数显得比较黑,但纱丽无疑有助于弥补了这一点,因为它增加女性的妩媚和靓丽。在印度纱丽受到印度各阶层妇女的喜爱,不管是上层社会的显贵夫人,还是终日忙碌的农家妇女,都穿着同样式样的纱丽,所不同的只是质地。名门贵族往往身穿丝绸纱丽,有的上面还镶嵌无数宝石或玻璃镜片,光耀夺目,她们往往有几十条、上百条颜色不同、图案各异的纱丽,根据自己的心情、爱好和场合选择穿戴。而一般平民百姓,大多穿戴棉布或棉纱纱丽,件数也比较少。在印度纱丽的样式和质量却存在相当大的差别。花色图案也各不相同,普通的纱丽有的是用植物叶染色,图案也相对简单,而高级纱丽常装饰着几何图案、各类花的图案,有的是刺绣,有的是机织。除了纱丽,印度女人还有一种较为普遍的着装:上衣比较宽松,长至膝部,叫“古尔蒂”;下身则是长裤,名叫“瑟尔瓦”,再加一条纱巾往脖子上一围,长长地向后飘去。

印度女人的彩纱如虹

没去印度之前,只从电影中见过印度女性身穿纱丽十分漂亮。但银幕所见,只是一掠而过。此行印度,无论你在街头、景点,或在田间小道上,随时都有身穿纱丽的妇女出现在眼前,赤橙黄绿青蓝紫,宛若彩虹,令人目不暇接。微风把她们的秀发、纱巾和长长的裙摆吹向斜后方、彩浪似地飘动着,那耀眼的色彩、飘动的身影和雕塑般的造型令人陶醉,彼时彼刻,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漂亮”可以概括的。

色彩缤纷,材质多样。多次近距离的端详印度妇女身穿的纱丽,有的鲜艳夺目,有的淡雅怡人,在缤纷的色彩中还有千变万化的图案或线条;其所用质料也多种多样,似乎棉、麻、纱、丝绸、化纤兼而有之;她们根据各自不同的身材、年龄与肤色又将纱丽塑造出不同的造型,有的端庄大方,有的妩媚动人,有的浪漫飘逸。

细看印度妇女的服装并不全是纱丽缠身,好像还有长袍、紧裤与纱巾搭配的一种,于是,我们向宾馆女服务员请教。她们说,印度最具特色的民族女装有纱丽和“旁遮比服”两种。纱丽是三件套女装,一是一件叫“杰穆帕尔”的短袖圆领紧身衫,二是一条“贝蒂戈尔”的衬裙,三是一块长约6米、宽约2米的布料。“这块布料如何穿着呢?”女服务员拿来了一套她自己迎宾时准备穿着的纱丽,实地给我们表演了一番。只见她穿上衬裙和紧身衫后,再将纱丽布料的一端紧紧地缠绕在脐下腰间,显示出身穿长裙的效果;将布料另一端留出足够的长度披在肩上,也可包在头上。她还说,不同地区有不同习惯、同一地区的不同个人对纱丽布料的缠法都不尽相同,但无论那种缠法,纱丽的裙摆都不能过短,以不露出脚趾为原则;但也不能过长,以不妨碍迈步、不摔倒为原则。合适的裙长会使人看起来体态颀长又有端庄大方的造型。

穿纱丽的印度妇女一定要迈步均匀、走路平稳、这样走起来会像一朵缓缓飘动的彩云,阿娜多姿,魅力无穷。“旁遮比服”也是三件套女装:一件圆领开口、胸前与袖口绣有图案的及膝长袍,一件上宽下窄的收腿裤,一条长约3米的纱巾。但纱巾围法与纱丽有所不同,一般是纱巾居中由胸前经双肩向后搭放,让两端垂至腰间,这样走起来纱巾随风飘拂,与纱丽具有同样潇洒飘逸的效果。“两种女装的穿着对象有什么区分吗?”女服务员就这个问题回答说,一般“旁遮比服”是未婚女子常穿的服装,纱丽是已婚妇女的服装,但现在未婚姑娘在节庆活动、拜庙祭祖时也穿漂亮的纱丽,已经没有严格的区分了。经她这么一番详细介绍,我们走在街头、景点,更加注意仔细观察印度妇女的穿戴了,穿着纱丽和“旁遮比服”的妇女,无论出现在那里,都能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配上眉宇间的“吉祥痣”和不同款式的耳环、鼻环、戒指、手镯、脚链、脚铃等首饰,走起路来阿娜摇曳、彩纱飘飘、银光闪现、叮当作响,实在令人目眩神移。

印度穿纱丽的女人用一段简简单单的彩绸,不缝不缀,在身上盘来绕去,竟能变幻出万般花样,成为千年时尚,常盛不衰。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看似复杂刻意,其实却简单随意。不论你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沙丽都适合你。它既能帮你掩饰缺憾,又能助你凸显优点;它既能从头到脚包裹全身,又能充分显露出体现女性美的身体部位。出席晚宴、庆典等社交活动往往穿着质地高档、手工绣花并配有专门花边的,以表现高贵典雅;休闲时多穿着质地轻柔、便于打理的,以增添轻松浪漫情调;职业妇女穿着单色或暗花面料的,以显示庄重大方;演员则用鲜亮的色彩吸引众人的目光。

不穿沙丽的人很难了解到,它还是一种多功能的服装,特别能够满足妇女着装的需求。例如巴露(印地语“Pallu ”的音译),即沙丽在身上缠到结尾一米多长的一段,它通常是从右后臀绕过来,斜盖胸前,搭在左肩上;它还可以从后背拉起来盖过头顶,既能用作头巾来遮挡似火的骄阳,又可用作手巾擦拭突如其来的雨滴。除使用功能外,印度女性还可用巴露含蓄地表达感情:新娘用它遮住脸庞以掩饰羞涩;晚辈见长辈时用它盖过头顶再垂至前胸以表示尊敬;故意将它猛地往肩后一搭可以表示愤怒、不满,甚至抗议;任其随风飘摆或滑落则流露出欢乐和无拘无束。沙丽还有长短之分,六米的需配有短小的紧身胸衣和内衬裙,九米的则不需要。另外,沙丽的缠法也不尽相同,例如结尾的巴露,最常见的搭上左肩是古吉拉特式的,也可将其搭在手臂上,完全裸露肩头。

如果要问这次印度之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感受,我想纱丽必然是其中之一。无论是繁华的德里街头还是幽静的乡间小道,艳丽、飘逸、舞动着的纱丽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穿纱丽的印度女人们

穿纱丽的印度女人们

穿纱丽的姑娘

穿纱丽的姑娘

大眼睛

大眼睛

风情万种的印度女人

风情万种的印度女人

风情万种的印度莎丽

风情万种的印度莎丽

红色印度纱丽

红色印度纱丽

华丽的纱丽

华丽的纱丽

街头穿纱丽的印度女人们

街头穿纱丽的印度女人们

卖莎丽的小伙儿

卖莎丽的小伙儿

勤劳的印度女人

勤劳的印度女人

印度美女

印度美女

印度奶奶

印度奶奶

印度女人的国服-纱丽

印度女人的国服-纱丽

印度新娘

印度新娘

远去的莎丽背影

远去的莎丽背影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