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探秘全球最富有的国度——卡塔尔(图)

2021-08-01 20:3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卡塔尔8月1日(通讯员 梁凤英)卡塔尔,在我之前的印象里是一个阿拉伯半岛小国,有沙漠和石油。

国家旅游地理卡塔尔8月1日(通讯员 梁凤英)卡塔尔,在我之前的印象里是一个阿拉伯半岛小国,有沙漠和石油。特别是最近周边多国与该国断交,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索性来个说走就走的探秘之旅吧。7月的非洲之行,搭乘卡塔尔航空的班机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徐徐降落,让我有幸与这个陌生而神秘的国度不期而遇。透过舷窗遥遥望去,群星璀璨,在天上,在地上。这个波斯湾最大的海港多哈,遍地闪烁着耀眼光芒,与天上繁星交相辉映。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接壤。海岸线长550公里,属热带沙漠气候。卡塔尔拥有相当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且天然气的总储量为全世界第三名,而国内生产总值的人均排名则为世界第一名。20世纪40年代,石油储量的发现,完全改变了整个国家的经济。现在,这个国家拥有很高的生活水准,生活非常富足,并有许多提供给国民的社会福利,例如免费的医疗服务、教育等。卡塔尔现已击败美、英、法和日本等国。

荣耀之城—美丽多哈

多哈是卡塔尔的首都,多哈在几十年前,这里几乎还是荒漠一片,卡塔尔人也基本就是游牧民族。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后暴富起来。我的视线在城市上空游走:除了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大都市格局外,各种建筑中也可看到高高耸起的清真寺宣礼塔,提醒人们卡塔尔是个以伊斯兰为国教的穆斯林国家。天气很好,从酒店的阳台上可以望见远处的海湾,湛蓝的海水遥遥地已经在召唤我;地平线那里林立着为西方游客和石油巨贾建造的高级酒店。现在的多哈现以从原来的小渔港发展成为波斯湾的最大的港口城市。

卡塔尔的全国人口只有185.3万,石油经济完全改变了整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当地人从来不需要为自己的生计担心。只要你出生在卡塔尔,是真正的卡塔尔人,那么从出生,生老病死、上学、结婚、生子,都是由政府买单,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相反,卡塔尔政府还会给老百姓补贴。因此,真正的卡塔尔人是从来不需要干活的。人们穿着笔挺雪白的阿拉伯长袍,开着名车、架着猎鹰,无所事事。在卡塔尔干活的外国人以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的居多。作为一个1971年9月才宣布独立的年轻国家,卡塔尔相对于中国、埃及等文明古国的确少了一些历史和文化的积淀。在石油发现之前,采珠业是当地的主要财源;直到在这片信仰真主的土地上发现了石油,卡塔尔才加入了富国的行列。卡塔尔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20亿吨,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约为25.7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拥有世界上最高的人均收入(高达9万美元),是美国的两倍。

多哈的一片绿色,葱郁的树木,满地盛开的鲜花,要不是高达40摄氏度以上的气温和身边穿梭着的阿拉伯人,你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座建立在沙漠中的城市,仿佛到了东南亚的巴厘岛。马路上各色车辆川流不息,当地人的坐驾,从宝马、奔驰、路虎,到法拉利、蓝博坚尼、保时捷,比比皆是。到这里,才知道啥叫汽车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多哈的老街,是一定要去的地方,要想体验当地生活,这一地区最能集中展现出不同阶层的日常生活。文化中心南侧是老街,这里遍布了5元10元店,出售各种小商品,廉价日用品,甚至可以在10元店买到一件t恤衫。卡塔尔本地人只有几十万,大量外来劳工却有上百万。其中社会最底层,比如建筑工人月收入也只有800里亚尔左右。这条街上经常看到三五成群的劳工下班后握着冷饮,悠闲得逛街。最能反应出这个阶层的生活。多哈老城的古老街道,小街很窄也很深,是多哈最老的市场,位于王宫之侧,可以看作北京的大栅栏,窄小的道路旁都是大大小小的店铺,卖的大都是服装和当地的手工艺品。这里的建筑完全是伊斯兰风格的,越里面的越古老破旧。由于这里的建筑特点,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市场里边也会觉得非常凉快。可能是为了阻挡夏天炎热的阳光和偶然的风雨,在窄窄的街道两边的屋顶搭上了挡篷,所以尽管是白天,小商店里都是开着灯的。那黄黄的灯光,总是带给人一种非常温馨、亲和的感觉。

阿拉伯长袍

我对阿拉伯的认识,始于童年时代读的《一千零一夜》。插画中,男子鼻梁笔挺,佩戴着弯弯的腰刀;女子则撩起面纱,露出一双秀眼——无论男女,都身披着阿拉伯长袍。到了多哈,发现当地人果然都是长袍加身,且大多是男人穿白色的,女人穿黑色的。在多哈的商场里,你可以看到一位身着白衣的男子独自走在前面,身后跟着三、四位黑衣女子(卡塔尔法律允许男人同时最多拥有四位太太),而后是三五成群的孩子,跟在最后的是提着大包小包的仆人,一大家子在人群中熙熙融融地行走着,这也许是阿拉伯世界独有的风景了。其实,身披长袍的阿拉伯女子有着独特风韵,落地绸缎和拂面细纱难掩她们的美丽。姑娘们在黑袍上大秀时尚,领口、袖口上点缀着蕾丝,坠满金属亮片、宝石和珍珠,在黑底丝绸的映衬下,仿佛是漫天星星在闪烁。

虽然阿拉伯人传统服装都穿长袍,但地区不同服装穿着也不同。男性正统穿法是白袍、白头巾、黑色头箍,这相当于正装,出席重要活动一定是这么穿。多哈比较传统白头巾黑头箍为主,年轻人则更开放,甚至不带头巾。女性则大多是一身黑袍,头巾裹住不露出头发,大多数漏脸,有的却只有眼洞。甚至还有再蒙一层黑面纱的,连脸都看不到。只有少数比较时尚的年轻女性不穿黑纱。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一样执行伊斯兰瓦哈比教的教义,相比之下,卡塔尔人的瓦哈比教派教义和习俗更为适度。虽然穿黑纱长袍的女性比例达到99%。但由于在执行教义时更为适度,她们也会开车、跑步或者购物,出门时也无需男性亲属陪伴。当地人很富有,在这里,各大奢侈品牌专卖店随处可见,时尚的新款衣服和皮包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布。海滩边的马路上,海风拂来,黑衣女子的长袍被轻轻掀开一角,露出脚下精致的新款凉鞋,配上手上的名牌手袋,着实令人心动不已——这也应证了一句话“世界的每一个地方,对于美丽的追求都是无止境的”。虽然,根据伊斯兰的教规,你只能远观这一道风景,不能上前搭讪,甚至不能对着她们拍照,但是,婀娜的风情却牢牢地印在了每一个造访此地的人心中。

在卡塔尔,一户普通的当地居民,政府标配一座独栋的别墅,前有车棚,后有泳池,一户四辆车,如果你想把家建设的更大,还可以向银行无息贷款。富人区甚至还有私人花园,私人海滩,私人快艇泊位……这次我同当地朋友拜访了一个本地人的家。卡塔尔人热情好客,一户家庭通常有4个佣人,洗衣,做饭,家务各有不同分工。院子里大多有5,6辆甚至更多的豪车,我从进门就热情招待我们,当地人喜欢喝加糖的红茶,用椰枣和各式点心、巧克力、坚果招待客人。并且领我四处参观。三层的别墅,内部居然修了电梯,而且屋内都很重视细节装饰,墙上的雕花,精美吊灯。但是穆斯林即便是男性也不随便接受拍照,想要见到女主人更是必须有男主的同意,或者女方的亲戚朋友来访才可以。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在多哈,你可以领略各类比赛场馆,看到亚运会主会场宛如一把高扬的火炬,屹立在沙漠绿洲之中;可以到赛马场,同血统纯正的各类赛马亲密接触;看着人工河里的独木舟轻轻滑过;还有,各色各样的清真寺、城堡和博物馆,静候你的探秘寻踪……——多哈,正在打造一个购物天堂、金融热土,同时也将成为一个文化、体育和旅游领域的“黄金国”。

在多哈的旅程中,你一定要去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看看,这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以伊斯兰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依海而建,座落在多哈湾的人工岛上。博物馆的主设计师是90多岁高龄的的建筑大师贝聿铭,据说当初为了避免自己的作品湮没在周边新建建筑中,贝聿铭特意要求卡塔尔政府在如今博物馆所在的海面上填出了一个独立的人工岛。远看博物馆,整个建筑体仿佛由几个巨大的白色几何体堆叠而成,折射在蔚蓝的海面上,形成一种慑人的宏伟力量;而户外的喷泉、伊斯兰风格图案的石灰岩外墙和圆拱形长窗,又为这座庞然大物增添几分柔和,中和了它的英武之气。

走进博物馆内,可以看到来自于整个伊斯兰世界,还有来自受到伊斯兰艺术影响的印度和欧洲等国的艺术品,其中:有一千多年前黄铜铸造的星盘,古代的阿拉伯人曾经用它观测天文、星象和地理,同时确定圣城麦加的方向;有镶着红宝石的伊斯兰长刀,刀体刻着精美的经文,刀刃的寒光闪亮了几个世纪;有兽面造型的青铜喷泉头,这是曾经放置在安达卢西亚阿尔罕布拉宫庭院中的御用品;有五、六百年前的巨大波斯织毯,上面的图案至今仍清晰鲜艳,人物栩栩如生;还有伦勃朗的油画,画像中的阿拉伯男子眼神深邃,想必其人生也是跌宕起伏,充满传奇……整个博物馆的筹备历时10年之久,展品横跨了7世纪至今的历史长河,包括金属制品、陶器、珠宝、木雕、纺织品、象牙制品,还有伊斯兰书法、古典书籍以及一些肖像作品,据说有4500件,但是仅有不到1000件是在同一时间展出。

世界文化遗产-祖巴拉考古遗址

卡塔尔也逐步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融合着多元文化。多哈不仅富足、繁华,而且城市建筑极具艺术之美。尽管卡塔尔的历史并不算太久远,但是有一处非常重要的祖巴拉考古历史遗迹。祖巴拉考古遗址位于卡塔尔北部区,距离首都多哈105公里。这是卡塔尔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单的地点。祖巴拉考古遗址坐落在阿拉伯海湾,与巴林隔海相望。最初由科威特商人建造,在18世纪晚期及19世纪早期作为珠宝交易中心兴盛起来。祖巴拉考古遗址是目前最大、保存最完好的18~19世纪波斯湾商业城市遗址之一。遗址包括城镇与外墙,港口,运河,两个壁墙,Murair堡垒,以及Zubarah堡。现今在原址上修复的zubarah堡是唯一可以参观的景点,堡垒不大,院里有一口储水深井。四周展厅里有大量资料展示介绍这段历史。而且房间都很小,四角的塔室也不过几个平米,这么狭小的空间,由于墙上有各个方向打的孔洞,空气得以流通,室内会感到比外面凉爽许多。但想要看到遗迹,必须继续开车沿路进沙漠,在距离海边不足1公里处依稀可以看到更广阔的遗迹,断墙,残存的石料……

尾声

多哈一边是海水一边是沙漠。走进真正的沙漠,也有各种乐趣。冲沙已成为沙漠地区一项特殊的旅游项目。乘坐一辆高性能越野车,一会儿从沙丘上冲上冲下,掀起一层层沙浪。一会儿又横穿陡峭的沙丘,飞驰而过,下坡时车轮下的沙子像潮水一样随着车一起前进。有时在下坡时突然一个急停,车稳稳立住,人却感觉都要载倒了,非常刺激。

多哈街道

多哈街道

多哈老城风情

多哈老城风情

多哈老城摊贩

多哈老城摊贩

多哈老街

多哈老街

多哈男人的白袍风情

多哈男人的白袍风情

多哈西湾景色

多哈西湾景色

多哈夜色美

多哈夜色美

火炬塔酒店

火炬塔酒店

街头骑警

街头骑警

街头随拍

街头随拍

卡塔尔海景房

卡塔尔海景房

卡塔尔黑袍女人

卡塔尔黑袍女人

卡塔尔建筑

卡塔尔建筑

卡塔尔男人

卡塔尔男人

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远眺

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远眺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美丽的多哈

美丽的多哈

世界遗产--祖巴拉考古遗址

世界遗产--祖巴拉考古遗址

现代多哈

现代多哈

休闲的多哈人

休闲的多哈人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