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漫步非洲最大的城——开罗(图)

2022-03-09 21:0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开罗3月9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千年沙漠古都城,不朽文明享盛名。算数丈量圆日月,神医秘术与天惊。狮身人面呈雄伟,宗教天堂此处生。

国家旅游地理开罗3月9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千年沙漠古都城,不朽文明享盛名。算数丈量圆日月,神医秘术与天惊。狮身人面呈雄伟,宗教天堂此处生。这里是世界最大的沙漠城市、沙漠古都,这里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现今依然是阿拉伯世界的政治中心,这就是开罗!

漫步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开罗古城

开罗,埃及阿拉伯共和国首都,非洲最大的城市。开罗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它由开罗省、吉萨省和盖勒尤卜省组成,通称大开罗。总人口达2280多万。

古埃及人称开罗为“城市之母”,阿拉伯人把开罗叫做“卡海勒”,意为征服者或胜利者。开罗是当今世界上少有的遭受战争破坏最少的古城。而且经历代王朝和政府不断修建和扩建﹐形成今天这个古今并存、互相辉映的大城市。

开罗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南端,开罗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沙漠气候。在开罗城里的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市郊那举世闻名的金字塔。金字塔、神庙、方尖碑、木乃伊......这些几千年前的遗物仍在不断向世界各地的游客诉说这方土地曾是人类文明史的发祥地,土地上劳作的人民曾是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先驱。开罗老城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兰城市。在开罗,随处可见的建筑物是清真寺和这种细高的宣礼塔。在阿拉伯语中,宣礼塔称之为“米纳尔”,指宣礼员站着呼唤人们祈祷的地方。据统计,开罗现有八百多座清真寺﹐建于不同时期和年代﹐因此﹐建筑形式和清真寺附属的宣礼塔也代表了不同朝代的文化特征。

开罗也是一个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城市,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现代化的新建筑与古老破旧的残垣断壁夹杂在一起的情形。开罗街头广告上的美女形象都是欧美白人,与我去过的非洲其他国家一样,他们的审美观点也是以肤白为美,所以在这些国家那些有白肤功能的化妆品更受欢迎。漫步于开罗街头,在看到精美的博物馆、古老的清真寺的同时,也看到不少有些破败的街区;极度无序与繁忙的大街上,跑着各种各样的‘老爷车’。开罗的交通十分拥挤,甚至混乱,堵车经常发生。在城市的主干道上,黄沙已经蔓延到路面,但他们只将中央路面的黄沙扫到路边就置之不理了,估计也是没法彻底将黄沙完全清除,因为你今天清除了,明天一阵大风过后又是黄沙盖地。买不起汽车的普通百姓就将马车当成了主要交通工具。

开罗老城里面有很多清真寺,伊斯兰学校,市场和喷泉。以哈利利市场为中心,向南北两方扩展,包括爱兹哈尔清真寺、萨拉丁城堡等著名伊斯兰古迹。197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录名称为开罗古城。

埃及人热情、善良、纯朴。所到之处只要与他们目光对视,他们均会露出纯朴的笑容,并跟我们挥手致意,用不纯正的中文问候:你好!在大街上还可以看到人们骑着骆驼招摇过市,骆驼也随意在大街上拉尿。相较于那些近在咫尺的古代的辉煌,我想它们已经很难给破败的开罗增光添彩,相反,今日开罗之难以比肩其他现代化都市的容貌倒是反衬了古代埃及的伟大和辉煌。与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开罗也有不少现代化的建筑。漫步街头,可见各种肤色的人。本地人,宽袍大袖、俨然古风。在某些街区,偶尔还可见到骑着毛驴放牧的村姑。这也许是旧开罗的缩影或古开罗的残迹,但无伤大雅,历史的车轮,仍带着这座名城,向着更现代化的道路前进。

站在开罗街头,看着眼前的车水马龙,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与开罗市区解放广场一则的埃及国家博物馆相距不远处有一座高187米的开罗塔。据说登上这座高塔,全城景色可尽收眼底。街道上鳞次栉比的高大建筑纵横交错,大大小小的清真寺拱顶构成了一条城市的天际线。蜿蜒而通畅的高速公路,还有那点点白帆,与远处渺茫的山林和沙漠融为一体,貌似一幅虚实相生的山水画。

游览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

要了解埃及,埃及国家博物馆是必去之处,毕竟埃及最出名的还是那灿烂的古文明。博物馆位于开罗的解放广场,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因这座博物馆以广为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埃及人又习惯地称为“法老博物馆”。埃及博物馆于1902年建成开馆,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博物馆。该馆收藏了古埃及从史前时期至希腊、罗马时期的雕像、绘画、金银器皿、珠宝、工艺品、棺木、石碑、纸草文书等共30余万件,其中大多数展品年代超过3000年。

我们参观的是新馆。它是1901年建起来的。1902年,十万多件埃及文物从旧馆迁移至此。说是新馆,却也有114年的历史。在埃及,100多年简直不算什么。新馆建成时,法国人玛里埃特已经去世。埃及人为了纪念他,在博物馆前为他修了一座铜像,他的尸骨也就埋葬在这座铜像之下。全人类都应该好好纪念这个伟大的人。

埃及国家博物馆是一座古老而豪华的双层石头建筑物,是由被埃及人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的法国著名考古学家马里埃特于1858年在开罗北部的布拉克设计建筑的。博物馆前面庭院内种植有代表古代上埃及的“莲叶”和代表下埃及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造纸材料——纸草,也放置着不少古埃及的雕塑,这些随便一件都有几千年的历史。博物馆内设有50多个陈列室。一层按埃及古代历史发展顺序展出,可以看到从古王国时期(公元前2686年至公元前2181年)到公元五、六世纪的罗马统治时期的珍贵文物。

二层是专题陈列室。有棺木室、木乃伊室、珠宝室、绘画室、随葬品室、史前遗物室、图坦卡蒙室、纸草文书室等。图坦卡蒙室陈列有1700余件出土文物,可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博物馆中最值得夸耀的文物媲美。二层西南角的木乃伊陈列室是埃及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地方。里面安放有20余具埃及历代法老及其后妃们的木乃伊。其中保存最好的是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约公元前1317年至公元前1251年)的遗体。

这个博物馆实在太大,漫步其间仿佛迷宫一样。里面存放有埃及四千年的文物。丰富之极,壮观之极,精美之极,神奇之极。每一层楼,每一个馆都极有看头。东西多得你无法逐一品味。巨大的石雕、无数的石棺、精美的塑像、华丽的壁画,国王王后、神话人物、飞鸟走兽以及各种器具,都是以让人震撼的面貌出现。像这样的博物馆,去十次都是不够的。因为你总有漏看的内容,而你漏看的也一定是珍贵无比的东西。就是博物馆门外,门外广场也展示了很多石雕文物。

走近神秘的金字塔

说到埃及,人们首先想到是金字塔。金字塔是埃及公元前26世纪左右古王朝的遗迹,埃及金字塔相传就是古埃及法老王的陵墓,陵墓基座为正方形,四面则是四个相等的三角形(即四锥体),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古代埃及人对神的虔诚信仰,使其很早就形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来世观念”,他们甚至认为“人生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居留,而死后才是永久的享受”。因而,埃及人把冥世看做是尘世生活的延续。受这种“来世观念”的影响,古埃及人活着的时候,就诚心备至、充满信心地为死后做准备。每一个有钱的埃及人都要忙着为自己准备坟墓,并用各种物品去装饰坟墓,以求死后获得永生。以法老或贵族而论,他会花费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去建造坟墓,还命令匠人以坟墓壁画和木制模型继续从事的驾船、狩猎、欢宴活动,以及仆人们应做的活计,等等,使他能在死后同生前一样生活得舒适如意。

吉萨金字塔在开罗南郊尼罗河三角洲的吉萨沙漠上,是一个金字塔群的总称。吉萨金字塔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分别是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孟卡拉金字塔,是由第四王朝的3位法老胡夫、哈夫拉和孟卡拉在公元前三千纪中叶建造的。三座金字塔按照猎户星座排列。周围还有许多小金字塔。

进入景区后首先看到的就是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它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建于埃及第四王朝第二位法老胡夫统治时期(约公元前2670年),被认为是胡夫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在古埃及,每位法老从登基之日起,即着手为自己修筑陵墓,以求死后超度为神。

胡夫大金字塔的4个斜面正对东、南、西、北四方,误差不超过圆弧的3分,底边原长230米,倾角为51度52分。塔原高146.59米,因顶端剥落,现高136.5米,相当于一座40层摩天大楼。塔尖上像避雷针的金属是标注原高度用的。塔底面呈正方形,占地5.29万平方米。整个金字塔建筑在一块巨大的凸形岩石上,用230万块石料堆砌而成,体积约260万立方米。它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成群结队的人将这些大石块沿着金字塔内部的螺旋上升通道往上拖运,然后逐层堆砌而成。是十万多个工匠用约二十年的时间才完成的人类奇迹。

除了在外部欣赏外,还可以花100埃镑进去看看。据说,胡夫金字塔的墓室入口离地面18米高,正对着北极星。进入内部不准照相,甬道有灯照明。可以参观法老密室,密室中有一打开的暗红色花岗岩空石棺。法老的宝藏早被盗墓贼洗劫一空,搬不动的只有空棺。所以,导游建议我们不用进去,说不进去后悔一次,进去后悔一辈子。

狮身人面像伴随尼罗河畔的金字塔已经4000多年,它像守护神一样伫立在离开罗30公里的荒原,因为金字塔与狮身人面像的存在,使这片荒莫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荒莫。现如今,金字塔前巨大的狮身人面像的面孔也被岁月侵蚀得很不完整了。据悉,整个雕象除狮爪外,全部由一块天然岩石雕成。由于石质疏松,且经历了4000多年的岁月,整个雕象风化破损严重。

站在金字塔前,看着这些古老而伟大的建筑,尽管历经了数千年风沙侵蚀,已经破败不堪,但它确真真实实立在这个国度的土地上,一直在传颂着那些远古的历史故事。其实在开罗,狮身人面像不止这一座,只是这座是最大、也是最有名的一座。

埃及,这片土地古老而充满神奇。传说远古时代人神共居于此,无论金字塔也好还是神庙也好,尽管统治者将他们的丰功伟绩铭刻于方尖碑上,但数千年后,黄沙已将那些显赫的历史埋藏,如今游客们只能在残垣断壁中想想那些曾经远去的辉煌。

埃及开罗古城

埃及开罗古城

埃及开罗伊斯兰特色苏丹·哈桑清真寺

埃及开罗伊斯兰特色苏丹·哈桑清真寺

博物馆内的金面具

博物馆内的金面具

父女情深

父女情深

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

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

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门前的石雕

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门前的石雕

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外貌

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外貌

开罗的街景

开罗的街景

开罗工艺品

开罗工艺品

开罗古城新地标--开罗塔雄姿

开罗古城新地标--开罗塔雄姿

开罗哈利利市场

开罗哈利利市场

开罗金字塔

开罗金字塔

开罗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像

开罗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像

开罗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开罗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开罗尼罗河两岸风光

开罗尼罗河两岸风光

开罗手艺人

开罗手艺人

开罗水果摊贩

开罗水果摊贩

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之畔

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之畔

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开罗古城

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开罗古城

小商贩头顶上的功夫

小商贩头顶上的功夫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