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走近中美洲玛雅文明(图)

2022-11-08 19:4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1月8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近年来,“玛雅文明”这个词有点炙手可热,但也许太多人误以为玛雅人、神庙、围城、金字塔早已随着文明的覆灭而淡出这星球。

国家旅游地理11月8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近年来,“玛雅文明”这个词有点炙手可热,但也许太多人误以为玛雅人、神庙、围城、金字塔早已随着文明的覆灭而淡出这星球。其实,揭秘玛雅最好方式就是飞跃太平洋,用眼睛去探访现代玛雅人的生活,爬一爬中美洲各国的金字塔,喝一杯龙舌兰,蘸着辣酱吃两口玉米饼,我们或许距离谜底不再遥远。当然,由于玛雅文明遍布中美洲五个国家,很多遗址秘藏于茫茫雨林之中,一般游客难以到达,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去亲自了解。那您就跟着笔者采风的镜头走进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墨西哥、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伯利兹吧,去了解一下沉没多年的玛雅文明吧。

大海边的图伦遗址

最著名的玛雅人圣地图伦遗迹,屹立于科兹美岛加勒比海旁,置身于气氛诡异的古城废墟中,一饱怀旧思古之梦想;游览图伦古城之余,饱览加勒比海风光,畅泳于碧波中,晒晒日光浴,独具风情。

古城面积不算小,据说早于1200年前已经有人居住,四周可见高达5公尺的围墙围绕,墙身厚达6公尺,部分已经倒塌。东西城墙长165公尺,而南北更长达385公尺,西墙的南北角建有了望塔楼,而海岸悬崖上也有城楼及了望台,可远眺加勒比海及断崖四周。现今所见城内的大部分建筑物是石建造的神殿、宫殿及柱楼等建筑群,但只剩下十数根石柱遗迹,令人感觉有点荒凉。虽然大部分的屋顶及屋梁已经毁坏塌下,但部分的雕刻及图案都清楚易见。

图伦遗址有5个入口,西面一个,南北各两个,东面就是面临加勒比海的悬崖峭壁。城中央耸立着高高的梯级型大神殿,仿似古埃及的小型梯级金字塔,据说这里就是力量的源头,神殿四周都有雕刻装饰,旁边还有一些古古怪怪的雕像。攀爬上神殿顶头,可居高临下俯览整个图伦古城,向东眺望更可以看到加勒比海那波涛汹涌的浪花,蓝蓝绿绿的清澈海水。来这里的游客都顺便游毕古城之后跳入水里畅泳一番,陶醉于加勒比海的海水,躺在沙滩上日光浴。

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

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曾是古玛雅帝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是古玛雅文明的政治和经济中心。遗址位于尤卡坦半岛中部。始建于公元514年。城邦的著名的古迹有:千柱广场、武士庙及庙前的斜倚的两神石像。9层,高30米的呈阶梯形的库库尔坎金字塔以及圣井和筑在高台上呈蜗形的玛雅人古天文观象台。这些建筑在空间和造型组合上均充分体现出了玛雅人杰出灵动的建筑意识。除此之外这里也因为,刻满骷髅的骷髅平台,以死亡告终的比赛球场,以及藏宝藏的洞穴而愈加具有神秘感!

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是尤卡坦地方(十到十五世纪)玛雅-托尔特克文明中最引人注目的。它包括中美洲建筑中一些最著名的例证,综合了玛雅人的建筑技巧和托尔特克人的雕刻装饰。

进入奇琴伊查金字塔园区后,我就与威里直奔遗址里最著名的景点——球场。对玛雅传说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球场在玛雅历史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球场两边各是一堵巨大的围墙,围墙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凸出的石圈,这就是球门。比赛对于玛雅王国来说是大事件,上至皇室祭司,下到平民百姓都会来观战。玛雅球赛实际上是一场祭祀仪式,比赛一结束,赢球方的队长要被当场砍头,胜利者的奖赏便是可以荣耀地直登天界——真是不可思议啊!城墙下的浮雕上,真实地记载了祭祀的场面。赢球队长跪着,脑袋已经搬家了,空空的脖子上方飘出七条像羽毛似的东西,象征喷出的血柱,他的头颅正在一旁祭司的手中。对玛雅人而言,为赢球而得到升天的机会,那一刻是极度神圣且充满幸福感的。玛雅人相信,人的生死是一个大轮回,为了重生,必须要有人死去,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玛雅城邦里都建有很多祭坛的原因。因为他们要用生命和鲜血来祭奠,以便获得更好的来世。

库库尔坎金字塔里供奉着的巨龙,在玛雅语中即为“库库尔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司雨之神羽蛇。我站在草坪的边缘,远远地凝视着城市中央的库库尔坎金字塔大气美丽,十分壮观。库库尔坎金字塔的底座为正方形,四个阶梯面向着正东、正南、正西、正北,每个阶梯各有91个台阶,加起来为364个,加上塔顶的一个台阶,一共365个,代表一年的365天。玛雅人推算出地球1年为365.2420天,按照玛雅人的古历法,每5000年才误差一天,玛雅人何以在天文及数学方面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是许多科学家一直试图揭开的奥秘。

伯利兹--玛雅传奇地

伯利兹是个面积很小的国家,从东面海岸线到西面危地马拉边境线,开车不超过3个小时。该国主要的玛雅遗址有二,一是位于南部山脉的著名玛雅城邦卡拉科尔,另一个是靠近墨西哥边境城市圣伊格纳西奥的修南图内奇。

伯利兹遗址属于玛雅文明的古典时期,据考古学家论证,公元前400年此地就有了文明萌芽,最近的考古证据显示,当地的历史能追溯到公元前1000年,但真正意义上的玛雅王朝起止年份为公元331年到公元859年。

“卡拉科尔”在玛雅语中的意思是“蜗牛”。在这片遗址上,最高的金字塔叫凯纳,高约42米,位于整个建筑群的北面,中间广场上的是中央神庙,南面是南卫城神殿,加上古代蓄水池和球场,构成了很有规模的城邦。当时卡拉科尔的统治者居住在凯纳金字塔上,它是一座庞大的神庙,共分三个层次。我们刚开始攀爬时,只能看到第一部分的台阶和台阶顶部的天空,等爬上去,又看到第二部分的台阶,连爬三座,到达一个绿草茵茵的平台,穿过平台,还要再向上爬过另一座金字塔,才能到达凯纳金字塔的顶端。“凯纳”在玛雅语中是“天线”的意思,我觉得它更应该叫天梯才对。

像所有玛雅古迹一样,在广场的树林里,卡拉科尔也有自己的一个球场。公元633年,当时的统治者劳德·肯二世下令制作了一块石碑,记载自己的战绩——原来劳德·肯二世的父亲劳德·沃特曾经在公元556年和公元562年,两次击败了大城邦蒂卡尔来犯的敌人;而在公元631年,他的儿子劳德·肯二世击败了另外一个城邦纳拉尼奥的侵略军,父子都是战功赫赫,所以要刻碑纪念。

从卡拉科尔玛雅遗址出来,我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修南图内奇。其实那里的玛雅文明完全从属于卡拉科尔,劳德·肯二世国王为了更好地收取赋税,监管百姓,特意新建了这座城邦。由于年代久远,考古学家找不到相关记载,不知道当时修南图内奇的实际统治者是谁。如今这里只留下一座羽蛇神殿金字塔,除此之外,便是一些毁坏较为严重的城邦建筑。

修南图内奇距危地马拉边境只有13公里,由于交通便利,所以游客比较多。我们的车过了河,再绕过一个山道,走了大约1.5公里后就到了。在一片废墟中,羽蛇神殿金字塔最为醒目,它的外观既独特又威武,在白云蓝天下,坚定地伫立在一片高地上,像卫士一样瞭望着远处。虽然金字塔的高度为40米,但是从视觉效果上,要比凯纳金字塔更为高大。

我爬上了金字塔顶端俯视整个广场,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设计:在羽蛇神殿金字塔与3号金字塔之间,很突兀地伫立着一座金字塔,明明是阳光雨露的大草坪,明明是规规矩矩的大广场,因为中间夹了一座不伦不类的金字塔而大煞风景。导游告诉我,这是当时统治者故意设计的,因为他们不希望人们在进出广场时,轻而易举地看到其生活起居,所以下令在广场中央再造一座金字塔,用来阻挡人们的视线。真是不可思议!在玛雅所有金字塔中,竟然有一座没有任何宗教意义,仅仅用来做“屏风”。我想,这座屏风金字塔可能是玛雅文明史上最大的奢侈品了吧!

危地马拉--不曾消失的玛雅

危地马拉的弗洛雷斯,当地有被认为玛雅最高最大的蒂卡尔神秘金字塔。危地马拉边境的雨林深处,还有一个庞大的玛雅遗址埃尔米拉多,那里的金字塔叫拉登塔,高172米,超过了138米的埃及胡佛金字塔。埃尔米拉多遗址位于丛林深处,无法坐汽车到达,必须步行,来回得花十天才可以一睹其风采。

蒂卡尔金字塔位于危地马拉北部,是考古学家发现的第一个玛雅文明遗址,更是震惊世界的翡翠面具的发现地。蒂卡尔之所以出名,因为它是两大时期的文明中心:“美洲虎”金字塔广场的北面,有前古典时期的代表建筑——北地下城;而两座“美洲虎”金字塔则是古典时期的城市中心。

我与当地朋友来到“美洲虎”金字塔广场,这是以前国王举行大典的地方,现在是一片美丽的绿色草坪,草坪两侧矗立着两座巨大的金字塔,一座即美洲虎金字塔,也叫第一庙,高47米;对面的那一座叫做第二庙,高38米,据说美洲虎国王建造这座第二庙是为了送给他的妻子,在第二庙的顶端有一个巨大的面具雕像,应该就是王后的肖像。两座金字塔的楼梯都被封锁了,因为曾经发生几起游人从陡峭的阶梯上滚落,伤重不治的意外。为了满足大家登上“失落的世界”的愿望,当地文物部门在金字塔旁边搭建了木质楼梯,供游客登顶,领略玛雅国王居高临下的威武之感。

第一庙始建于公元721年,之所以得名“美洲虎金字塔”,是因为神庙的门楣上刻有虎神。在玛雅文明的古代传说中,天上世界一共有13层,地下世界一共有9层。我在参观蒂卡尔广场时,看到广场上竖立着9块石碑,代表地下世界的9层,一层就是一个月,9层就代表在黑暗的地下世界度过了9个月,第10个月来到了人间,这几乎就是佛教所说的转世投胎。我发现许多游人在广场的大草坪上拍手,奇怪的是,回声却来自于远处金字塔的顶端,而且音量很大。朋友说,以前玛雅古国当然不可能有插电的音响设备,玛雅人为了让坐在金字塔顶端的国王可以听见下面广场上的声音,也为了让广场上的臣民听见国王的讲话,所以建造的大型建筑都具备回声效果。

萨尔瓦多的玛雅“珠宝之地”

玛雅人一直居住在萨尔瓦多的土地上。1821年萨尔瓦多宣布独立,1823年加入了中美洲联邦,其首都圣萨尔瓦多位于萨国的中心,去任何地方都很方便,路程不会超过150公里。我此行的目的地——著名的玛雅民居遗址胡亚迪赛兰,离圣萨尔瓦多只有三十多公里。

胡亚迪赛兰意译是“珠宝之地”。如果你走遍涵盖玛雅文明三大阶段的五个国家,这处遗址谈不上宏大震撼,但对于关注玛雅文明的学者或旅行者而言,胡亚迪赛兰却是意义非凡。

据科学家考证,胡亚迪赛兰共有玛雅古民居遗址16处,目前对游客开放4处,其他因为考古经费不足,尚未得到挖掘整理。这是迄今为止西半球发现的唯一一处古玛雅人生活遗址,大量珍贵文物得以重见天日。

我一口气将4个玛雅民居参观了一遍,发现了两件令我震撼的事。第一,虽然房屋都是由粘土搭成,茅草覆顶,但墙面很坚固。从一些断垣残壁中可以看到,古玛雅人在土坯中很有规则地排入一根根竹竿和木棍,起到支撑和坚固的作用。从建筑技术来说,这与现代人用钢筋水泥建楼的原理惊人地相似。民居里还清楚地分出了卧室、厨房和食物储存室等。第二,房间的墙角下都有下水道出口。科学家曾根据遗迹做出推测,当时的玛雅人农耕文化非常发达,善于利用排水系统灌溉农田。另外,我还发现民居的房门都很低,朋友告诉我,这是因为古玛雅人的个头普遍比较矮的缘故。

查丘瓦帕是萨国最著名的玛雅遗址——塔苏莫金字塔的所在地,也是我此行的另一个重头戏。塔苏莫金字塔的规模远不及同类遗址,和其他国家气势威严的金字塔相比,其外观比较含蓄简朴,但它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那就是涵盖了玛雅文明的三大阶段。要知道,即便是最辉煌的蒂卡尔,其建筑也只包括了玛雅文明的初级阶段和中级阶段,而塔莫苏金字塔历史悠久,经历多次加盖和修葺,包含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文明阶段的建筑特色。

当我走进博物馆参观时,看到一张图表,注明了在该遗址出土文物的所属时代,玛雅三大文明阶段全都有,用事实证明了塔苏莫在玛雅文明史中所占的地位。在玛雅语中,塔苏莫的意思是指“焚烧牺牲者之地”。塔苏莫金字塔高23米,是萨尔瓦多境内金字塔中最高的一座,被印在了该国的邮票上,可谓萨国的国家名片。

伯利兹玛雅遗存

伯利兹玛雅遗存

玛雅建筑遗址

玛雅建筑遗址

参观玛雅文明展

参观玛雅文明展

玛雅人

玛雅人

玛雅女人

玛雅女人

玛雅手工艺品

玛雅手工艺品

玛雅文化展

玛雅文化展

玛雅文明科潘遗址

玛雅文明科潘遗址

玛雅文明遗存

玛雅文明遗存

墨西哥帕伦克遗址

墨西哥帕伦克遗址

奇琴伊察库库尔坎金字塔

奇琴伊察库库尔坎金字塔

登塔游人

登塔游人

奇琴伊察玛雅人物石刻

奇琴伊察玛雅人物石刻

萨尔瓦多玛雅人的住所

萨尔瓦多玛雅人的住所

萨尔瓦多玛雅文化遗迹

萨尔瓦多玛雅文化遗迹

危地马拉蒂卡尔金字塔

危地马拉蒂卡尔金字塔

乌斯马尔是最精细的玛雅遗址

乌斯马尔是最精细的玛雅遗址

消失的文明

消失的文明

海边的图伦美景

海边的图伦美景

海边游轮

海边游轮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