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南宋学霸陈文蔚和江西灵山(图)

2023-11-29 14:18 国家旅游地理 林 珊

摘要: 上饶灵山,一个充满神秘色彩和自然美丽的地方,孕育了古今文人学士无数,今天就谈谈理学大师朱熹的得意门生——陈文蔚,聊聊他与灵山的故事。



上饶灵山,一个充满神秘色彩和自然美丽的地方,孕育了古今文人学士无数,今天就谈谈理学大师朱熹的得意门生——陈文蔚,聊聊他与灵山的故事。



图| 艾继岳

陈文蔚(1154-1247年),字才卿,南宋进士,著名理学家,广信区上泸人。幼年跟从父学习,后拜朱熹为师。他淡泊名利,先后在双溪、南轩、龙山、白鹿洞等书院讲学。陈文蔚著书立言,以“求诚”为本,以“躬行实践”为先,与当时著名学子徐子颜吴伯丰、李敬予等形成“豫章”学派,驰名江南。



图| 李爱明

因陈文蔚是上饶人士,且与灵山相距不远,在年少苦读时,为放松心情,收获写作灵感,他多次登灵山,每到灵山,便感觉神清气爽,才思敏捷,学业猛进。我们从他写的《望灵山喜而又作》就能看出他对灵山的喜爱。



图| 艾世民

望灵山喜而又作

【宋】陈文蔚

白云深处认灵山,喜气津津眉宇间。

别去庭闹今八月,且欣明日慰新颜。

这首诗是在陈文蔚离开朝廷后所写,在看到灵山的美景之后,他内心的遗憾与不舍瞬间被治愈了。诗中表达了作者对灵山景色的喜悦之情,表达了他对未来的期待,也体现了作者对自然山水和人生美好的向往和追求。



图| 潘建友



图| 钱进

灵山就是一座可以让人望而则喜,登而忘忧的山,如果,您想远离喧嚣,那就走进灵山,让自然疗愈您。(国家旅游地理据江西灵山供稿)

责任编辑:马 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