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贵州黎平:芦笙欢歌喜度侗年(图)

2023-12-18 17:55 国家旅游地理 周宣妮

摘要:近日,“2023黎平·中国侗年”在贵州省黎平县举办,活动以“和美乡村·欢乐侗年”为主题,八方游客与侗乡儿女齐聚一堂欢庆“侗年”。

近日,“2023黎平·中国侗年”在贵州省黎平县举办,活动以“和美乡村·欢乐侗年”为主题,八方游客与侗乡儿女齐聚一堂欢庆“侗年”。

“侗年”是侗族隆重的节日,节庆期间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此次侗年庆祝活动的主会场设在黎平县肇兴侗寨。



  12月15日,贵州省黎平县举办“2023黎平·中国侗年”庆祝活动。

  12月13日至17日,黎平县举办了侗年团圆饭、侗年年货大集、民族团结大巡游、寻觅“蝉姑娘”等民俗活动,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旅客在此驻足。

  杀年猪、吃刨汤、品侗果、尝腌鱼、看侗戏、火塘侗歌等,别具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精彩之处更是引得游客们拍手叫好,一同歌舞。



  12月15日,前来参加“2023黎平·中国侗年”庆祝活动的游客,穿上少数民族盛装合影留念。

  在2023黎平·中国侗年年货大集,街道两侧的各个摊位上摆满了当地特色山货,有羊肚菌、山茶油、刺绣、蜡染、茶叶等。有的摊主忙着招待顾客,有的摊主则在摊位前进行线上直播。

  一直忙得无暇吃饭的当地茶商王巧云匆匆扒了两口米饭,便开始向前来问价的顾客进行茶叶推介。摊位上除了待售茶叶,还展示了多种不同品类、颜色的茶汤。

  “我们的红茶、白茶、雀舌还有毛尖最为畅销,仅一天的茶叶销售额就超过了三千元。”王巧云开心地说。



  12月16日,在“2023黎平·中国侗年”年货大集的摊位上,摆放了各种农特产品。

  来自深圳的游客杜文,手里提着刚买的毛尖。此次,她和几位朋友专程坐高铁,来到肇兴侗寨游玩。

  “我和朋友第一次到肇兴侗寨玩,这次准备呆三天。我们体验了很多侗年的民俗活动,这里格外热闹,少数民族风情十分浓郁。各色山货琳琅满目,我们一会儿还要买其他的特产带回去。”杜文说。



  12月16日,在“2023黎平·中国侗年”年货大集上,游客在采购刺绣产品。

  黎平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吴昌富说,“集市上共设置展位64个,展销的各类农特产品和旅游商品有153款,其中地方特色农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此外,我们还组织开展了‘黎货出山’电商直播大赛活动,针对地方农特产品开展直播带货。有效提升了黎平农特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吴昌富说。

  近年来,黎平县坚持文化引领,突出“文旅搭台、经贸唱戏”,并抢抓东西部协作契机,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据了解,截至11月底,全县接待游客达589.3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7%,旅游综合收入达63.2亿元。(新华社记者周宣妮 摄影报道)

地理科普延伸阅读

黔东南侗年:侗族文化的瑰宝与地理风情的交融

黔东南,位于中国贵州省的东南部,是侗族的主要聚居地。这里的侗年,是侗族同胞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也是侗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地理视野来看,黔东南的侗年不仅是一个民族庆典,更是地理环境与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生动体现。

一、侗年的起源与地理环境

侗年的起源与地理环境密切相关。黔东南地区地处云贵高原向湘桂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为侗族人民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也为侗年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二、侗年的文化内涵与地理特色

侗年作为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地理特色。在侗年期间,侗族人民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如唱歌跳舞、祭祀祖先、品尝美食等。这些活动既是对祖先的敬仰和感恩,也是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同时,侗年的庆祝方式也具有鲜明的地理特色。在黔东南地区,侗族同胞会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如竹子、木材、稻米等,制作各种工艺品和美食,展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

三、地理环境对侗年的影响

地理环境对侗年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黔东南地区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侗年的庆祝活动提供了物质基础。这里的山林资源丰富,为侗族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竹材和木材资源;这里的水资源丰富,为侗族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稻米资源。这些资源为侗族人民制作各种工艺品和美食提供了便利条件。

其次,黔东南地区的地理环境也影响了侗年的庆祝方式。这里的山地地形使得侗族人民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居住方式,如鼓楼、风雨桥等。这些建筑风格和居住方式也影响了侗年的庆祝方式。例如,在鼓楼前举行庆祝活动是侗族人民的传统习俗之一,这既是对鼓楼的敬仰和感恩,也是对山地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四、黔东南侗年的保护与传承

为了保护和传承黔东南侗年这一独特的民族文化,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做出了积极努力。首先,政府加强了对侗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来保护侗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其次,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到了侗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中来,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推广侗年文化等方式来促进侗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总之黔东南侗年是侗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地理环境与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生动体现。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应该继续加强对黔东南侗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同时推动这一民族文化与现代社会的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这一独特的民族文化瑰宝。

签发编辑:程家康

责任编辑:马 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