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图)

2023-11-29 14:16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看河北张家口11月28日讯(记者 程家康)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一个充满古老韵味与独特地理风貌的乡村。

国家旅游地理看河北张家口11月28日讯(记者 程家康)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一个充满古老韵味与独特地理风貌的乡村。坐落在河北、山西两省交界,背靠恒山余脉,面临壶流河谷,西古堡村承载了厚重的历史,同时也展现出引人注目的地理特色。

从地理角度来看,西古堡村位于华北平原与山西高原的过渡地带。其地形复杂,包括山地、丘陵、平原等多种地貌。这样的地理环境为村庄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风景。恒山余脉的山地特征为村庄提供了四季分明的气候,而壶流河谷的平原则为农田的种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此外,西古堡村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历史上的交通要道。古代的商旅、军队常常在此地休息,从而使这个地方充满了历史的痕迹。如今,村内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古民居和古老的戏台等建筑,都在讲述着这个村庄的历史与文化。

气候方面,西古堡村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具有冬长寒冷、夏短炎热的特点。这种气候条件不仅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使得村庄在四季中都有着不同的风貌和体验。春天,满山的花开;夏天,田野里绿油油的庄稼;秋天,金黄的麦田和火红的苹果园;冬天,皑皑的白雪覆盖着整个村庄。

然而,西古堡村并非只是自然资源和风景的所在地。这个古老的村庄也是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留地。剪纸、刺绣、泥塑等传统手艺在这里得到了保护和传承。这些手艺品不仅为村庄增添了独特的文化魅力,也成为了当地居民重要的经济来源。

总的来说,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无论是其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观都展现出了这个村庄的魅力所在。从地理的角度来看,这个村庄不仅是一个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典范,也是华北地区一个重要的文化和地理标志。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始建于明朝,当地古民居、古寺庙、古街巷、古戏楼一应俱全,还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近年来,蔚县坚持古堡保护与开发并重,持续促进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有机融合。记者 陈晔华 摄/新华社



游客在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游览(11月26日摄)。



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演员顾欣蕊在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的双耳戏楼表演蔚县秧歌《扈家庄》选段(11月26日摄)。蔚县秧歌是河北省蔚县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游客在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观看蔚县秧歌表演《扈家庄》选段(11月26日摄)。



游客在蔚县暖泉镇西古堡村游览(11月26日摄)。

责任编辑:CmsTop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