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广西梧州:工会组织做搭台 非遗六堡茶竞赛显魅力(图)

2020-10-02 18:13 国家旅游地理 何华文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广西梧州10月2日讯(何华文)为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为新时代梧州经济建设建功立业。

国家旅游地理广西梧州10月2日讯(何华文)为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为新时代梧州经济建设建功立业。2020年9月30日,由广西梧州市总工会、苍梧县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苍梧县第六届六堡茶技能劳动竞赛在六堡镇塘平村举行。

竞赛分企业组(15个)与个人组(15人),企业组由苍梧县茶企推荐代表参加,都是传统六堡茶企中的优秀代表。个人组由历届前三名选手参加,更是六堡镇的传统工艺的个人冠军之战,个个都是制茶的技艺精英、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含金量高。

据了解,“六堡茶制作技艺”是苍梧县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的劳动创造及智慧结晶,传统六堡茶主要分布在六堡镇塘平村、不倚村、四柳村、理冲村、山平村、公平村、蚕村等地。这些地方村落的制茶厂(坊),都保持着纯粹的传统手工制茶方法,采用当地种植的茶叶为原材料,经过多道工序,制造出外观条索弯曲呈鱼钩形,色泽黑褐光润、茶汤呈琥珀黄红之色、喝时滋味醇厚甘爽、闻有槟榔香味等品质特征的六堡茶,且耐久藏,被誉为“可喝的古董”。

传统工艺制茶技能竞赛采用的是传统古法加工工艺,鲜叶、摊放、杀青、初揉、堆焖、初烘、复揉、干燥、毛茶,每一步都要求制茶人有熟练的手法技巧和岁月沉淀累积的经验。当选手们的茶炒制完毕之后,由专业评委们依次对每一份参赛茶品进行统一鉴别品尝,并进行评分。经过激烈角逐,个人组覃群兰、李婉姬、邓海清分别夺得个人组竞赛的前三名;苍梧六堡茶业有限公司莫春连、和隆六堡茶厂陈秋梅、广西濡菲六堡茶业有限公司梁家艺分别夺得企业代表组竞赛的金银铜奖。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加大了传统六堡茶在茶农心中的信心,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和感受到传统六堡茶的神秘魅力。

为了发展、传承、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传统制作技艺,弘扬六堡茶文化。提高六堡茶传统制作技术水平,提升六堡茶产品质量,打响传统六堡茶品牌,更好地促进六堡产业发展,促进茶农增收,助推茶农脱贫致富。近年来,广西梧州市总工会以六堡茶为媒,适时举办六堡茶技能大赛,积极促进当地特色文化发展和技能竞赛的有机融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炒青(何华文)

炒青(何华文)

炒干燥(何华文)

炒干燥(何华文)

茶艺竞赛现场(何华文)

茶艺竞赛现场(何华文)

初揉(何华文)

初揉(何华文)

复揉(何华文)

复揉(何华文)

各参赛选手认真烘炒(何华文)

各参赛选手认真烘炒(何华文)

竞赛现场(何华文)

竞赛现场(何华文)

竞赛现场初烘(何华文)

竞赛现场初烘(何华文)

复揉(何华文摄)

复揉(何华文摄)

竞赛现场初烘(何华文摄)

竞赛现场初烘(何华文摄)

杀青(何华文)

杀青(何华文)

起锅(何华文)

起锅(何华文)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