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四川兴文精品文创亮相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

2020-12-08 11:58

摘要:12月7日-9日,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五洲情会展中心举行。

12月7日-9日,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五洲情会展中心举行。四川兴文作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也积极参加大会活动,“贾氏微刻”、“贾氏微书”作为四川兴文精品文创代表亮相,彰显兴文精品文创风采!

1.png

在四川文创精品展区,汇集了我省21个市州的文创精品。其中“贾氏微刻”“贾氏微书”作为四川兴文精品文创代表,其独特的艺术价值、观赏价值、传承价值与收藏价值,堪称中华艺术瑰宝。为传承、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兴文贾氏微刻”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贾氏微书”已成功申报为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2.png

贾氏微刻的载体呈多样性,以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其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如竹木、铜铁、金银、玉石、印石、塑料、角骨之类,较常用印章石,即寿山、青田、昌化、巴林诸石,也偶用水晶、玛瑙、玉石、象牙、牛角等。而最具贾氏微刻特征的,就是在这些载体、材质上进行包括镶嵌纯金金片等艺术再加工后进行微刻,这是贾氏微刻独特的标志性艺术形式。

3.png

微书微刻作品《沁园春雪+卜算子咏梅》

4.png

微书微刻作品《龙说》

把字写得很小,比微刻更艰难,因为笔很软,书写时没有着力点。贾氏微书是在继承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次展出的贾氏微书第四代传人贾旭的微书微刻作品《爱莲说》和《沁园春 雪+卜算子 咏梅》,其中《爱莲说》文字密度每平方厘米达到1200字。2015年,贾忠泽的微书作品《腾王阁序》(文字密度约600字每平方厘米)被瑞典皇家艺术学院收藏并授予其“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学位”。

5.png

密度达1200字/平方厘米的微书作品《爱莲说》

四川兴文县作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亮相文创大会,邀请全国的朋友冬游四川,安逸走兴文,兴文悠久古老的僰人文化,多姿多彩的苗族风情,旖旎的自然风光,在此发出“打卡”邀约,欢迎大家做客兴文。

6.png

来兴文,感受“天下奇观”,体验喀斯特地貌博物馆、教科书式地质景观;

7.png

来兴文,感受探秘僰道、僰王城、悬棺千古传奇的历史人文;

8.png

来兴文,感受大坝苗族乡高装、兴文国际苗族花山节等丰富活动;

9.png

丰富多彩的全国文创精品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五洲情会展中心好看又好玩,欢迎各位小伙伴前来参观体验,四川兴文在等你!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