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历代都城-隋唐五代十国(九)

2020-12-09 10:53

摘要:隋唐五代十国 隋朝,从长安到洛阳 公元581年,北周权臣杨坚(541-604)取得政权,建立隋朝,随后南下灭陈,统一了中国,史称隋文帝。

隋唐五代十国

隋朝,从长安到洛阳

公元581年,北周权臣杨坚(541-604)取得政权,建立隋朝,随后南下灭陈,统一了中国,史称隋文帝。杨坚选择定都长安,不过他认为汉长安城历时已久,城市规模有限,供排水不畅,决定在东南不远处兴建一座新城,取名大兴城。

杨坚的大兴城,周长36.7公里,面积大约是汉长安城的两倍。宫城太极宫,位于城北正中。宫城外筑有皇城,是宗庙和官署所在,将宫城与民居分开,这是隋长安城的首创。大兴城采用了棋盘式格局,强化中轴线,严格对称,以街道作经纬,划分出整齐的108坊,设有东西两个市场各占两坊之地。这种都城布局,既突出宫城的核心地位,又将宫城和市井分开,而且坊、市都有围墙封闭,在围墙上设门,利于城市的治安管理。因为长安城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为了使宫城的风水,又在城市的东南角挖了一个深池,作为皇家禁苑,取名为“芙蓉园”。

1606213232645334.jpg

然而不久,大兴城被杨坚的儿子放弃。隋炀帝杨广(568-618),开创了科举考试制度,为社会下层知识分子提供了读书做官的道路,对后世影响深远。他下令开凿大运河,从北京到杭州,全长2700公里,成为中国南北水运大动脉,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杨广还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迁都洛阳。

杨广的洛阳都城,建在汉魏故城的西南,周长27.5公里,依然采用宫城、皇城和外城的格局,宫城和皇城随自然地形位于地势较高的西北角,洛水穿城而过,将皇城与里坊区分隔,具有更强的安全防范功能。隋炀帝从全国各地迁来大量富商大户,一时间洛阳成为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在洛阳城的正南门外,设有四方馆,专门接待外国来使,处理商贸事务。

隋朝两次建都城,开运河,对外用兵,国力耗损严重,立国仅仅38年,即告灭亡。中国迎来了一个辉煌的盛世,大唐王朝。杨坚的大兴城,杨广的洛阳城,很快就罩上了唐朝都城的外衣。现在,不论是在西安,还是在洛阳,人们找到了唐朝都城,就找到隋朝都城的所在地,但是很难找到隋时的遗迹。

隋洛阳城的建国门,唐时改名定鼎门,现在原址上建了一个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在那里,可以看到一点始建于隋朝的城门门道和基础石遗迹。

唐朝,初都长安

隋末天下大乱,重臣李渊(566-635)以尊隋起兵,后逼隋帝禅让。公元618年,李渊称帝,国号唐,定都长安,称唐高祖。李渊的儿子唐太宗李世民(598-649),开创了“贞观之治”,唐朝的经济文化在当时的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李世民的儿子唐高宗李治(628-683),继续贞观遗风,百姓安阜,国家的疆域达到最广。

唐朝的长安,大约是现在西安城区面积的八倍。唐长安城沿用了隋大兴城的基本格局,宫城皇城外城,棋盘式的大街和108坊。在宫城东北隅的龙首原高地,新建了大唐帝国最宏伟的建筑大明宫,自李治以后的200多年里,唐朝的皇帝们在这里办公。大明宫里,正殿含元殿居高临下,可以俯视全城,宴会厅麟德殿,是中国建筑史上最大的一座宫殿,面积是故宫太和殿的五倍。

1606213260937123.jpg

在西安,我参观了大明宫遗址公园。与汉长安遗址公园相比,这里已建设得很成熟了,清晰的道路、标识和各种模型,还有博物馆和考古中心。游客可以坐园区巴士环游,也可以租车骑行。公园内开放了几十处遗址,有宫殿、城门、署衙、太液池等,包括著名的含元殿遗址、麟德殿遗址和丹凤门遗址博物馆。

大雁塔,是现存最早也是最大的唐代砖塔。唐代高僧玄奘从印度取经回来,在慈恩寺译经,寺里有一座砖塔,存放经文、佛像和舍利。明朝时,在唐代的塔体上完整地砌上了一层包层,予以保护,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雁塔的外形。现在,我们可以在塔基上看到精美的唐代石刻画。

小雁塔,也是一座唐代砖塔,保存另一位唐代高僧从印度取回的佛经和佛像。小雁塔曾在地震中震毁了两层,但仍有13层塔身屹立不倒,是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又一处重要地标。

唐朝,迁都洛阳

李治的妻子武则天(624-705),曾经辅佐丈夫和儿子执政,大权在握。她一度废除了儿子的帝位,自称为帝,改国号为周,迁都洛阳。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我总以为,她搬到洛阳,是想远离她在长安宫斗时的阴暗记忆。

武则天在隋朝洛阳城的基础上,建造了她的洛阳“神都”。定鼎门是唐朝洛阳城正门所在,从这里开始的城市中轴线上,建有著名的七天建筑。定鼎门旁的阙楼,叫天阙,定鼎门内的街道,叫天街。经过洛河上的天津桥,就到了天枢广场。天枢是一根高达30米的铜柱,上面铸着歌颂武则天功绩的文章。再往北是皇城上的应天门,门内明堂和天堂高高耸立。明堂兼具朝会和祭祀的功能,也叫天宫,天堂则是礼佛的地方。

1606213273146811.jpg

明堂和天堂的遗址,在洛阳隋唐故城遗址公园的宫城核心区内。现在,原址上建造了两座唐式风格建筑,底层是遗址实物展厅,其他各层的展厅内分别介绍唐朝历史、洛阳皇城以及现代考古的情况,还有3D影院模拟当年明堂天堂实景,是游人领略盛唐繁华的地方。

在洛阳,寻找武则天的踪迹,当然要去龙门石窟。那里的卢舍那大佛,据说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记得我住的酒店,与卢舍那大佛隔河相望。晚上,在精心设计的灯光照耀下,大佛在暗夜里熠熠生辉,“卢舍那”正是“光明普照”的意思。白天,我们来到佛像下,看到大佛直接在石壁上凿成,端坐在莲花台上,体型丰满,面部圆润,细长的眼睛微微俯视,嘴唇微微含笑,典雅睿智而又威严。这就是那位给自己立了一座无字碑的女皇帝?

武则天做了15年皇帝,最后将皇位还给了儿子。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丈量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历代都城,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