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营造酒店业高端朋友圈!500位大咖透过MCI榜单看行业新变革

2020-12-11 17:17

2020年12月10日,由商业空间产经研究媒体迈点网、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和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迈点研究院联合数百家全国主流媒体举办的中国MCI酒店运营盛典,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圆满落幕。现场超500名酒店人出席,线上直播观看用户超过30万人次。

迈点网首席运营官罗钦在现场解读了迈点MCI指数“诞生全过程”,并发布了依托MCI指数的2019-2020年中国城市中高端酒店竞争力报告。同时颁发的还有中国高端酒店运营竞争力100强、中国中高端酒店运营竞争力100强以及备受旅客喜爱酒店、备受媒体关注酒店、备受期待开业酒店等奖项。更有Mini talk和BOOS直播两种新形式首次出现在酒店业盛典中。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不少酒店处境艰难,倒闭歇业,但遍及全国的几十万单体酒店,更多的是化危为机,浴火重生,展现了顽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本次MCI盛典更是汇聚了优秀的中国中高端酒店总经理层决策者,面对面切磋、分享解决酒店运营中的困惑和难题。

【关键词】酒店新营销

受疫情影响,酒店业今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寻找效果更快且更好的营销方式来实现自救和复苏,是酒店业的当务之急。

在广州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看来,疫情改变了很多,行业也在发生变化。“包括我们的管理、营销渠道、客人消费观念都在改变。”他表示技术的进步与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对酒店业的挑战是巨大的。如何在OTA流量持续稳定的情况下,建成酒店自己的自销平台,如何把公域流量引入到私域流量,如何做好自己的粉丝、会员包括建群、个性化服务,提升后疫情时代酒店的安全问题等等,这都是未来行业的趋势变化。

回望2020年的酒店业变化,知家创始人、ZMO企业新媒体联盟发起人、新媒体学院创始人,混沌大学特聘讲师牟家和这样理解,疫情对酒店行业影响非常大,“最大的影响是在于大部分人的上线的时间比以往多了,有20%的增长是互联网用户的使用时长。为什么疫情期间有一些酒店能够复苏特别快,就是抓住了线上流量。在营销板块加大投入的企业,营销增长回笼是比较快的,包括直播的引进。”

牟家和对“新营销”的概括有三点,第一是新的营销技术,第二是新的用户需求,第三是设计即场景化。“新营销也是新的销售渠道,无论是小红书、知乎都是可以利用的流量的转化阵地,除了微信端之外的升量平台选择,就显得十分重要。”

《睡星人探店》制作人、内容营销资深策划人王芃兮则把酒店业的新营销方式瞄准在“短视频+”上,她认为科技的发展让酒店营销出现了更多可探索的空间,潮流将推着旅游住宿业走向更远的地方,而睡星人用视频赋能,目的是紧紧抓住时代的风潮,为行业营销开辟新的航道。

【关键词】重返内增长

2020年很难,但2021年或许会更难。

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总经理沈翊对行业的未来很理性,因为疫情的冲击,酒店行业需要三年恢复期才能重返增长,但这三年时间并不会凭空出现,而是需要酒店人从当下这一刻就开始研究如何做增长,并落地执行,“很多人说2020年很难,我觉得最难的是2021年,2020年做不好可以借口疫情,但明年怎么办?”

疫情不是让中国酒店业重新洗牌,当下迫切需要的是新思维来走过新消费浪潮。 “新消费浪潮就是新人群、新渠道、新产品、新媒介。”沈翊总结道,如果酒店的内容匹配不上新消费浪潮的变化,没有为顾客提供实际的消费动机,那在拉新和留存上就会出现较大的问题。“增长不是单恋,而是企业与顾客的你情我愿。”

哈尔滨索菲特大酒店EAM刘丽娟则坦言,在这样的疫情打击下,为了盘活酒店放下身段很有必要,更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酒店效益最大化。

上海阿纳迪酒店总经理朱晓豫用“品牌、绩效和系统”来比作酒店的基本盘,三个方面都要稳才行。 “做酒店应该把酒店视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顾客、酒店、员工都要赢。只有这样,酒店才能做大。”

【关键词】科技赋能

面对市场竞争的瞬息万变,要如何升级传统酒店运营思维,或许需要更多的新产品、新科技来赋能行业,推动变革新局面。

针对智慧化酒店,艾拉物联CEO刘渝龙指出,在新消费时代,面对更多80后、90后、00后消费者,服务更需要的是科技感和无接触感。他认为,要想做好真正智慧化酒店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将智慧化落实到酒店从入住前、入住中、入住后的三个步骤关键步骤。

从消费体验来看,悉点科技着重展示了“0秒入住”带来的无感体验。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应用在全场景人脸自动消费核验、酒店的全域安防以及私域流量和互动营销方面,并为酒店提升管理效能。

在产品端,吾尚良品环境服务的大师晶盾纳米涂层被认为是酒店环保式翻新的新途径。尤其是酒店翻新改造与提升酒店竞争力、保持用户体验息息相关,那么如何用新产品新科技助力酒店翻新降本增效则显得特别重要。

【关键词】内容与流量

提到酒店运营,渠道是绕不开的话题,面对多渠道、新营销、新客群,酒店们要如何更好地利用OTA平台?短视频来袭,酒店们又该如何通过内容获取和转化流量?在特别设置的Mini talk环节,或许会有所启发。

飞猪旅行副总裁张嵘再次强调飞猪不是一个OTA,只是在用一种数字化的解决方案重构供应链,重构内容,重构服务。跟商家一起构建私域流量阵地,通过会员、粉丝帮助商家一起积累数字用户资产,打造自运营体系,提高运营效率,实现从旅行的在线化到数字化。

携程国内酒店业务部副总经理许一心表示在携程的4个发展方向深耕于内容、深耕于产品、深耕于服务、深耕于供应链中,更重要的是深耕于内容。未来可能会从交易平台转变为内容平台与交易平台为内涵,最终以服务为导向结果的平台。

什么是好的内容?从抖音后台来看,可以裂变的内容就是非常好的内容。字节跳动广东公司高级总监王剑飞说,对于酒店业来说,抖音还是一个新兵。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酒店加入进短视频时代,因为短视频最大的流量杠杆就是好的内容。

“得青年者得天下,得B站者得年轻人。”在哔哩哔哩品牌营销中心高级策划周曼玲看来,这句话无论是做酒店品牌还是别的品牌都适用。酒店想要去展示酒店有什么特色、优惠和优势,不是15秒或者是30秒能够解决的问题。酒店是一个体验,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发掘才能跟消费者建立的情感关怀,那么可能3-5分钟的视频内容更适合。

提到短视频,就必须要点名短视频届的新秀--微信视频号,正在凭借微信的强大流量池,用破圈传播的方式展示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微信公关高级经理张斌分析,目前最受欢迎的是热点类属性内容,吃喝玩乐的内容(泛旅游),酒店旅游类的内容,还有偏个人真实生活的内容、知识分享类、情感分享类等。从内容设定上看,想玩转视频号,要做好账号的定位,用好微信生态的其他能力,比如公众号插入视频号动态卡片等。

后疫情时代,酒店行业必将迎来一场深入的变革。是危机也是转机,是变局更是新局。每一家酒店都在前行,每一个品牌都在奋斗,这样的盛典不仅仅是百家争鸣,更是百花齐放。正如罗钦所说“希望今天所有与会者抱着一个提升酒店经营的目标和目的来交流和沟通,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