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暖冬旅游,在勐赫开启一场自然与人文的穿越之旅

2020-12-25 11:23

摘要:“大滇西旅游环线”是一条神秘多彩的旅游环线,汇聚了七彩云南核心旅游资源的斑斓之地,有着最灿烂的历史文化,最多彩的自然风光以及最多元的民族风情。

“大滇西旅游环线”是一条神秘多彩的旅游环线,汇聚了七彩云南核心旅游资源的斑斓之地,有着最灿烂的历史文化,最多彩的自然风光以及最多元的民族风情,比如令世人神往的梅里雪山、香格里拉、丽江古城、大理古城都在着条线上。春夏秋冬,无论你什么时候去探寻大滇西旅游环线秘境,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目的地。即使是寒冷的冬季,这条线上,保山、腾冲、瑞丽、德宏等这些位于祖国边陲之地的小城依然温暖如春,生机盎然,尽展暖冬无限迷人风光。

勐赫,地处高黎贡山东麓,怒江西岸。充沛的阳光和水汽,世代耕耘的土壤,孕育了这里丰饶的物产;悠远的历史,南方丝绸之路的驿站,多民族文明融合,抗战史的悲壮,让到此的人们对勐赫产生无线遐想。

暖冬游历勐赫,走走这些景点,开启一场自然与人文的穿越之旅。

秘境勐赫:高黎贡山自然公园·百花岭·阴阳谷·丙闷村

高黎贡山自然公园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自然公园,位于高黎贡山麓南段的山顶地带。从世外乡村·高黎贡勐赫小镇出发,自驾沿着沪瑞线、G556蜿蜒而上,大约1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高黎贡山自然公园。

(山顶草甸)

(高黎人家)

这里是珍稀木兰植物、杜鹃林的集中分布地,也是白眉长臂猿、灰叶猴、小熊猫、黑熊、各种鸟类的天堂。著名的树龄达800多年的大树杜鹃王就生长在这里的马缨谷。

(大树杜鹃)

百花岭位于高黎贡山中部,是一个拥有森林、温泉、瀑布、河流的生态旅游区,是名扬中外的“观鸟圣地”。这里每年都会举办百花岭国际观鸟节,吸引海内外大量专家、游客以及鸟类爱好者参与。沿百花岭景区蜿蜒而上,是古代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高黎贡山段。

(百花岭中苍苍古树)

阴阳谷坐落在百花岭海拔1000米左右的丛林腹地,因地势较低,加之高山植被的遮挡,全天阳光仅能照射一半区域,形成阴阳对立的奇观,因此得名阴阳谷。谷内有老翁瀑、美人瀑、天然温泉等景观,极有野趣。

(阴阳谷山泉)

(阴阳谷温泉)

丙闷村是古树名木的王国,树龄达上百至上千年的木棉、芒果树、高山大叶榕、菩提树随处可见。亚洲第一大榕树就生长在丙闷,其树龄达700多年,占地近4000平方米、树高20米、胸径9.8米,需20多人手牵手才能环抱。

(亚洲第一大榕树)

富饶勐赫:新寨村·万亩芒果园·万亩火龙果基地

新寨村是保山小粒咖啡的绝佳种植地,也因咖啡而声名远播。目前全村咖啡种植面积达13600多亩,被国家列为第一个万亩咖啡示范村,有着“中国咖啡第一村”的美誉。冬季来到新寨村,可以欣赏咖啡豆成熟时树上挂满红色珊瑚珠子的艳丽景色,并亲身体验采摘咖啡豆的过程。

(坝湾新寨咖啡文化馆)

潞江坝芒果品质出类拔萃,曾在云南芒果鉴定会上被公推第一。遥望万亩芒果园,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漫山遍野,满树花开,那是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

(古芒果树)

万亩火龙果基地位于路江坝的江东村。这里曾是因缺水而沉寂的贫瘠土地,如今被一个个怒放的"红色火球"渲染,形成一幅壮丽的风景。花季遥望花海,夜晚灯火璀璨,如同人间星河,景色美不胜收。

(万亩火龙果基地)

多彩勐赫:赧浒傣村·民族荟萃

赧浒村是傣族聚居的自然村,村民全为傣族,是云南省第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寨”。赧浒村集自然、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主要以种植热带水果业和餐饮服务业为主。赧浒至今仍保持特有的傣族生活习俗,赶摆、泼水、赕佛等民俗文化活动热闹非凡,吸引八方来客。

(赧浒村·白龙潭)

千百年来,勐赫聚居着汉族、傣族、傈僳族、德昂族、彝族、苗族、白族等多种民族,各民族文化各地独立又彼此交融,形成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风俗、传统节日和美食体系。⾛进神奇美丽的勐赫,人们不仅会被迷⼈的锦绣⻛光和民族风情所陶醉,还会被丰富美味的少数⺠族美⻝所吸引,享受民族美食带来的味觉盛宴。

(农贸市场)

人文勐赫:石梯寨古村落·惠人桥遗址·惠通桥·双虹桥

石梯寨古村落位于潞江镇石梯村,海拔约1800米,是目前中国可种植小粒咖啡的极限海拔区域,风貌保存良好,有粮仓,古院落等遗迹,南侧是著名的史迪威公路,北侧的茶马古道永昌古道南线重要驿站之一。在石梯寨可远眺高黎贡山,俯瞰怒江大峡谷,夜观夜色星辰,享受静谧安宁的绝美景象。

(石梯寨)

惠人桥遗址如今已是残垣断壁,但从立于江中的桥墩和东岸崖壁上,阴刻的“惠人桥”三个大字依然清晰可见,铁骨犹存。古时,惠人桥是南方丝绸之路的主要桥梁之一,商人们从惠人桥过江,沿马帮路翻山至腾冲、龙陵,再到南亚各国。近代,惠人桥是中国悲壮抗战史的见证者,因阻止日本侵略者被炸毁,又为中国远征军打开了翻越高黎贡山的第一道大门。

(惠人桥遗址)

惠通桥位于施甸县与龙陵县分界的怒江上,始建于明朝末年,是怒江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桥梁,其最富盛名并永垂名史的事迹是在我国滇西抗战中的重大贡献。自1977年新建大桥后吊桥便弃之不用,但钢筋混凝土桥塔仍矗立两岸桥头,凝铸着厚重的历史气息,使人心生瞻吊之情。

(惠通桥)

双虹桥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四年间的双虹桥,是怒江最古老的铁链吊桥,因遥望如双虹而得名。经历两百余年沧桑,双虹桥依然发挥效用,是地村民互通往来的重要通道。踏足双虹桥之上,可观怒江奔涌,与湛蓝的天空、江两岸绵延的怒山山脉与果林汇聚而成一幅壮观的山河图。

(双虹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