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四渎归海-南渎长江(中游)

2021-02-10 17:43

摘要:长江中游 长江离开宜昌,进入中游,流经湖北、湖南和江西三省,在江西湖口进入下游,全长900多公里。 很遗憾这一部分都要用斜体来显示,因为我原定2020 暑假探访长江中游,因疫情叫停。

长江中游

长江离开宜昌,进入中游,流经湖北、湖南和江西三省,在江西湖口进入下游,全长900多公里。

很遗憾这一部分都要用斜体来显示,因为我原定2020 暑假探访长江中游,因疫情叫停。在这里,我将旅行计划写下来,以保证文章的完整性。

第一站湖南岳阳。

长江在岳阳城外的城陵矶和洞庭湖交汇。矶,水边突出的岩石,城陵矶,是长江三大矶石之一。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风景秀丽。湖上的君山岛,传说舜的两位妻子曾住在那里,她们在岛上听到舜的死讯,眼泪撒上竹子,留下了点点斑痕。斑竹只生长在君山岛上,至今可见。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这是唐朝诗人杜甫(712-770)的诗句。岳阳楼位于洞庭湖边,始建于三国东吴时期,历代文人政客在这里留下了无数诗文。和许多人一样,我也是从北宋范仲淹(989-1052)《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中认识岳阳楼的。

第二站湖北武汉。

武汉位于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水与长江的交汇处,两条大江把武汉分割为三个隔水相望的部分。长江南岸蛇山之巅的黄鹤楼,是武汉的标志。始建于三国时期的黄鹤楼,在唐诗中为现我们所熟知,其中最著名的是崔颢(704-754)的那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明人根据这首诗,在江北的龟山脚下建造了晴川阁,与黄鹤楼隔江相望。古琴台就在龟山上。中国最古老的传统乐器古琴,有两首著名的琴曲《高山》《流水》,两位身份悬殊的古人因为音乐成为知音,传说古琴台是他们相遇的地方。

从武汉到黄冈,传说那里是三国时赤壁之战的古战场。关于赤壁的位置,尚有争议。但我宁愿相信它就位于黄冈,因为这里是唐朝杜牧(803-852)写下“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的地方,也是北宋苏东坡(1037-1101)写下“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地方。

第三站江西南昌。

到南昌,一睹滕王阁的风采。滕王阁位于长江支流赣江之滨,始建于唐朝,因为少年诗人王勃(650-676)的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闻名天下。从古至今。滕王阁曾经重建过29次,可见人们对它的偏爱。滕王阁,与岳阳楼、黄鹤楼和黄河边的鹳雀楼一起,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楼。实际上,这四座名楼都是屡毁屡建,现有建筑为近代复建。但是人们还是不断地慕名而来,人们因为看得见的江河和诗歌文章而来,也因为看不见的意境和精神而来。

从南昌到九江。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直接与长江连接,旱时续水,涝时蓄洪,对长江水位起着天然良好的调节作用。鄱阳湖和长江连接的地方,叫湖口。湖口是长江中游和下游分界的地方。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