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主动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 “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迎来新成员

2021-04-09 15:22

摘要:三年前,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成立大会在扬州举行。

三年前,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成立大会在扬州举行。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导,7个运河城市景区联合发起成立的“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CCSC)”,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成为首届轮值主席单位。 

三年来,“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致力于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资源,传播运河文化,推广运河旅游品牌,探讨运河沿线城市旅游合作方式和共赢模式,打造大运河旅游精品新线路,不断提高中国大运河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古运河重生”,正是以扬州为代表的运河城市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铿锵有力的足音。 

今天,“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举行座谈交流会,并迎来了9名新成员。“我们将主动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重大使命,用世界语言讲好精品景区故事,推动运河沿线城市区域旅游合作与交流,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说。

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

煌煌史诗,起笔不凡。

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挺立的脊梁,那么大运河就是流动的血脉,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壮丽诗篇。这部诗篇,开始就不平凡,开篇就与扬州有关。公元前486年,“秋,吴城邗,沟通江淮”。自此,属于大运河的时代来了。

扬州是古运河原点城市、中国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也是全国唯一全域划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核心区的地级市。大运河浇灌出了扬州历史上的数度辉煌,滋养出这座城市的历史风华。扬州与大运河的故事,充分证明了总书记所说的,“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

千百年,大运河与沿线城市彼此守望,相荣相兴。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资源,传播运河文化?如何更好地推广运河旅游品牌,实现运河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共赢?“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应运而生。 

2018年5月,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导,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湖、北京颐和园、四川青城山-都江堰、桂林漓江、山东泰山、河南云台山7个运河城市景区(景区排名按英文首字母排序)联合发起成立“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

这是大运河沿线城市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历经三年运作,“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将充分发挥CCSC作用,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展现‘好地方’的担当,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增添更加丰富、生动的新时代注解。” WCCO副主席、CCSC首届轮值主席张福堂说。

国际运河城市旅游合作新典范

“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成立三年来,在传承运河历史与文化,推动运河沿线城市精品景区的交流与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运河沿线城市景区是运河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建立合作机制,将有利于保护、整合、开发、利用运河旅游资源,扩大运河城市交流,加强区域联动与合作,促进运河城市发展。”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

据介绍,CCSC发起景区共有七家,有山岳,有湖泊,有园林,不仅是各自省市的龙头景区,也是中国旅游的一线品牌,更在追求建成世界级精品景区,屹立于世界著名旅游景区之林的目标。 

“CCSC成员单位联手宣传推介,统一塑造运河城市精品景区旅游品牌形象,统一宣传营销,提升运河旅游品牌内涵,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WCCO专家委员会主任、扬州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张跃进告诉记者,以往运河沿线旅游资源丰富,但景区之间互动不够,资源相互之间连接度不够。七家发起景区以运河城市为纽带,充分发挥自身旅游产品特色,整合资源和平台,推出相关景点套票与打包产品,开展精品景区之间的资源营销和联合营销,形成一批高质量特色运河旅游项目,打造出精品运河旅游线路,实现优势互补、客源互送、政策共享,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

“我们充分利用WCCO与CCSC平台的资源与优势,更好地走出去,与全球运河城市景区开展交流合作,提升国际美誉度知名度,共同促进运河旅游业的发展繁荣。”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副园长吕高强说。

更重要的是,“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走出国门,迎来首个境外成员——荷兰羊角村。这标志着“合作机制”在运河城市国际化合作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邀请境外高品质景区参加,有利于助推CCSC走出国门,迈向国际,扩大全球影响力。”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韩强说。

CCSC成立以来,精彩不断。去年3月和5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CCSC分别向韩国庆州、日本唐津捐赠口罩,得到庆州市长朱洛荣、唐津市长峰逹郎的感谢信,展现了加强国际守望相助、携手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近期,CCSC又在“FIND CHINA IN YANGZHOU”国际新媒体矩阵(主要是Facebook、Instagram、Youtube,扬州唯一官方海外新媒体发布平台)上推出合作机制相关信息,不断加强合作机制下的大协作、大宣传和大推广。

用世界语言讲好精品景区故事

在今天举行的交流会上,经一致投票表决,CCSC首届轮值主席单位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任期进行了延期,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当选CCSC轮值主席。同时,那拉提、长白山、蓬莱阁、黄鹤楼、中山陵、虎丘、鼋头渚、镇江三山、周恩来纪念馆等9家景区正式加入CCSC。 

“我们希望更好地利用CCSC,立足运河沿线城市发展,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整合各精品旅游景点资源,搭建信息交流、经验借鉴、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平台,与全球城市景区开展交流合作,提升国际美誉度知名度,共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繁荣。”金川说。

根据《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规则》,“合作机制”的追求目标是:用世界语言讲好精品景区故事,提升国际影响力;展示人文历史,实现精品景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相互借鉴精品景区软硬件设施配套、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以及品牌塑造的经验,提升成员单位品牌、品质、品味。 

“CCSC有利于世界运河城市之间的旅游合作,促进国际运河城市的取长补短、互利共赢。”葡萄牙旅游局驻中国总干事蒂雅歌表示,希望借助WCCO与CCSC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强化与中国运河特色景区合作力度,让更多中国游客感知并列入旅游行程之中,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将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科学地利用好运河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已成为运河城市的共识,下一步将做好深度融合、互联互通工作,共同加快国际化进程步伐。”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认为,CCSC要在景区的规划设计开发、运营托管经验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在保护、传承和利用运河文化上的经验和理念,致力于推进运河城市的旅游合作迈向深层次,针对各家景区不同文化特色,使大运河文化更可感知、更可体验,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来运河景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据透露,接下来CCSC将推动国内精品旅游景区互动,加强城市旅游合作,开展互派员工交流学习或采取挂职锻炼等形式,取长补短探寻合作共赢新空间,携手共进推动合作机制新发展,在合作交流中挖掘旅游资源,做强旅游产业,增强文旅融合。同时,深化国际交流融合,严格扩充组织队伍,成立精品景区专家咨询库,定期举办运河文化、景区发展、文旅融合等不同主题的培训班和讲座,让CCSC成为世界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加深交流交融、加快共建共赢的新平台,携手打响运河文化品牌。

“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已然掀开了新的一页。“我们期待,通过运河这条纽带,以CCSC为平台,不断深化旅游交流合作,为助推世界运河旅游的发展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也诚挚地邀请更多国内外城市、景区与CCSC牵手,为运河文化和世界旅游业的共同繁荣和复兴汇聚强大力量。”WCCO秘书长邓清说。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