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五一”寻秘境,昌平药王谷

2021-04-30 15:37

摘要:“药王谷”的名字一直是武侠世界中的神秘所在,那里风景奇绝,遍地奇花异草、妙药灵丹,当然,在谷里也总会有一位品貌绝艳、不谙世事却聪颖过人又通晓天下医药的奇绝女子。

“药王谷”的名字一直是武侠世界中的神秘所在,那里风景奇绝,遍地奇花异草、妙药灵丹,当然,在谷里也总会有一位品貌绝艳、不谙世事却聪颖过人又通晓天下医药的奇绝女子。多少年轻的心曾被这样的世界陶醉着、吸引着,那景、那物、那人都深印在记忆中,成为人生心底的一处秘境。

药王谷里药王泉,

药王泉里水甘甜。

药王泉水浇仙草,

仙草灵药生满山。

生活是奇妙的,只要寻找,就能如你所愿。在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的深处就有这样一处秘境,它的名字同样叫“药王谷”。谷内青山叠翠,月地云阶,小桥流水,草药丛生,藓绿石润,古木参天;风动叶响,如筝如瑟;泉石激韵,和若球锽。药王泉水暗流奔涌,声若雷鸣;芝兰亭静伫于湖水中央,锦鲤游弋;更引人注目的是谷内的两棵百年山楂树,它们相互依偎,似乎在讲着讲不完的情话,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那个经典的“山楂树之恋”的故事。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奇遇,在这个如梦如幻的药王谷里,创始人万方是一个年轻而有思想的八零后,之所以给这片山谷取名为“药王谷”,也是因为他的一次奇遇。

万方虽然年轻,但是在中医药领域却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家族传承,他经常带人来药王谷里采药,在一次采药中,他惊奇地发现,这里漫山遍野生长着野生鸡头黄精,这对于已经经营了多年药业公司且是国医大师金世元的得意弟子的万方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他如获至宝。因为黄精是药食同源的珍稀之品,中医药性歌诀里说道:黄精味甘,能安脏腑,五劳七伤,此药大补。很多医学典籍里也记载着黄精的妙用之处,“常服黄精可使肌肉充盛,骨髓坚强,气力倍增,多年不老,发白更黑,齿落更生,健脾益气,滋肾填精,润肺养阴,五脏调良”,而黄精中的鸡头黄精犹为珍贵。从那时起,万方就立志把这片上天所赐的药王谷经营好,让更多人的因此受益,让伟大的中医药文化在此得到传播。

于是作为北京万泰利克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万方投资成立了北京十三陵药王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药王谷建设成了集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中草药种植、中药药食同源产品研发、中医药文化交流、中草药植物科普教育为一体,同时具备特色药材展示区、药王泉、四气广场、五味茶社、芝兰亭、本草讲堂、芍药花海、经典名方种植区、药食同源区等功能齐全的原生态中医药文旅康养示范基地,总面积1万余亩,其中林下种植中草药3500多亩,种植及野生中药材达450余种,观景区10余处。

栽上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自药王谷的山门对外敞开之后,多家医疗机构的领导和医生们来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师生们来了;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来了;俄罗斯、阿塞拜疆、泰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越南等6个国家的“欢动北京”青少年交流团来了……乞巧节的时候,孩子们来到药王谷里作香囊、种草药、点朱砂,感受古人为孩子们“开智”的民俗,“痣”同“智”,古人给孩子们的额头点朱砂痣,即寓意开启孩子的智慧,使孩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重阳节的时候,孩子们身着汉服跟着爷爷奶奶来到药王谷,登高、赏菊、行古礼、饮菊花茶、看北方难得一见的吴茱萸。而这里不仅是孩子们的天堂,也是读书人的乐园。一场场读书分享会在四气广场举办,幕天席地,道法自然,朗朗书声和着雀鸟鸣脆,别有一番情致。

为了带领游客走进不一样的中草药世界,万方在不断以薪聘的方式招募各大中医院校的师生加入志愿者团队,组建起一大批为中草药说故事的人。这些专业的讲师团带领着游客观赏各种中草药,板蓝根、芍药、大青叶、百合、苦参、桔梗、薄荷、益母草、防风、柴胡、北苍术、金丝皇菊、荆芥、首乌、马兜铃、黄精、地黄、玉竹……专业而详细地讲解着每一株中草药的故事,这让很多身为医生的游客大为感慨,“以前总是想凭着书本来获取知识,可是读过几遍,照样认不出几样中草药来,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呀!”

十三陵药王谷如今在业界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气,每天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万方不得以施行了预约制,这反到让药王谷的名声更盛。2020年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启幕,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热切目光。在服贸会旅游专题展区,有一个LOGO格外亮眼,牌底红色,上面镌刻着“北京十三陵药王谷”。这是十三陵药王谷在北京市文旅局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推荐下,首次走上了国际服贸会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十三陵药王谷充分展示了具有传统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和创新产品。

截止目前,十三陵药王谷已经承接了国际国内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生8万余人次的中医药文化实践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药王谷也先后获得“北京市昌平区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北京市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昌平区中医药文化校外实践基地”、“昌平区卫生学校教学基地”、“昌平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等诸多荣誉。

鲜花与掌声并没有让万方兴奋起来,相反,他觉得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这个责任不仅仅是建设好药王谷的事情,他知道,凡是进入药王谷的人都是对中医药文化有着浓厚的情结和迫切向往的人,而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是他更大的人生使命,因此,他决定用好身边丰富的专家资源,以中草药种植基地为依托,将传统中医药与人们现代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研发出对于老百姓而言更加实用有效的中医药产品,让伟大的中医药真正惠及普通百姓家,为此,他将义无反顾地踏上这条朝圣之路,去积极创新、上下求索。(友先)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