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大咖齐聚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研讨会碰撞新火花

2021-05-07 11:48

摘要:五一当天,备受瞩目的官厅湖国际精英马拉松暨首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官厅湖研讨会在河北怀来县举行,此次活动既涵盖马拉松赛事。

五一当天,备受瞩目的官厅湖国际精英马拉松暨首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官厅湖研讨会在河北怀来县举行,此次活动既涵盖马拉松赛事,又特别设置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官厅湖研讨峰会环节,在完赛的同时,也聚焦更多行业目光,去探索这场独特的体育文化旅游新发展。上午的马拉松赛事区别以往赛事,将体育文化与旅游带高度融合,打造了一场亲近自然的健康跑新模式。

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韩乔生等众嘉宾为2021官厅湖国际精英马拉松赛鸣枪发令。

组委会特邀来自全国各大跑团、协会及知名跑者齐聚中国张家口怀来

参赛队伍包括:

葆有军人特有的精气神,不惧艰难,不惧风险,不畏挑战,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昂扬向上的斗志去直面一切风雨,由现役及退役老将军组成的建国后首只“将军马拉松队”即参赛“解放军队”;

为回应时代呼唤,开创美好未来,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奔跑,由各国外交官、外企高管、代表机构等外宾组成的“一带一路队”;

有担负着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使命及愿景的“乡村振兴队”;

更有“百天百马”创造者,全球成功完成“7+2”的纪录保持者,世界上第一个在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点展示奥运旗帜的探险家,奥运火炬手:金飞豹先生等知名跑者组成的“企业家精英队”等共同为大赛助力,感受官厅湖别样的生态环境,沿官厅湖赛道进行了一场生态跑角逐。

据悉,此次官厅湖国际精英马拉松不仅倡导绿色健康,更倡导生态环保的理念,赛事线路起点和终点均在利世G9国际庄园,途经葡萄酒世界之窗、桑干酒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博物馆等,沿途海棠花开,风光宜人。参赛选手们在不可复制的自然环境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以独有的姿态拥抱到本场比赛。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和“首都两区”、河北“两翼”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首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官厅湖研讨会于5月1日下午2点正式开启。活动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代表出席,同时也吸引了旅游体育文化行业代表、政府代表及企业代表齐聚现场,共话“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新机遇。

怀来县县委书记贾兵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怀来将紧紧抓住当下机遇,牢记各级领导对怀来冬奥产业、大数据产业、葡萄酒产业发展提出的期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葡萄文旅、商贸物流、加工制造、宜居康养五大产业,持续推进‘四区建设’。

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教授金元浦教授也同样在研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金教授深刻剖析了体育与文化创意之间的紧密关联,他表示其实体育与旅游更是大有文章,全世界的很多著名城市都是因为举办了大型的体育赛事而广为人知,两者存在不可分割的关联性。

如何让体育赛事与旅游发挥最大的价值?国际体育赛事与旅游峰会组织的执行董事王永嘉博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个城市的品牌打造需要体育、艺术、文化等等的多方面的集合,才能发挥出更大的综合魅力,这恰恰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所要展现的。他用全球性的视野给出了更多启发性建议。作为中国第一代的文化和演出市场探路者张宇董事长也发表了个人观点,指出目前行业应利用国内外的文化交流品牌和资源整合,把中国的文化和世界的文化结合并做出杰出品牌,打造最佳的市场影响力。中国第一代的国际赛事和体育产业的探路者杜巍董事长,通过自己多年来参与的国际赛事和项目,鸟巢和水立方等中国最大型体育场馆的经营开发经历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央电视台体育播音员和解说员,优秀主持人韩乔生在研讨会相继发言。

研讨会还收到了两位远在海外的嘉宾将带来的视频演讲,欧中交流协会主席、欧中协会战略研究院院长刘雨雄博士和国际资深文化教育、奥运体育、传播产业专家何笑梅博士。

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董事长孙国升表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都是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未来永定河公司还将大力推进官厅周边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经济、文化和生态协调发展,宜居宜业、绿色发展的永定河模式,服务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下“绿水青山走向金山银山”的示范样本。

岑传理博士从体育文化强国京张的核心价值和关键作用角度阐述了个人观点;体育与文化不分家,体育搭台文化唱戏,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发出中国文化的声音,中国文化真正越来越多的产生多重效应,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的制定和规划者李小磊重申了文化赋能体育发展的重要体现;陈伟表达了移动互联和智能时代,文化旅游产业真在与大数据等产业紧密结合、深度融合额重要性;提及特色产业,怀来葡萄酒产业再度引起关注,李中子博士认为怀来处于地球上葡萄种植和酿酒的最佳纬度上,要融入到首都周边,一起倡导和实现“大首都产区”,这里有最让人陶醉的美酒,冬奥带来了游客,带来了各个产业和品牌提升的机会,葡萄酒产业更要紧抓机遇“以博大胸怀 迎接未来”。

除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大咖给出极具参考的分享建议外,“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官厅湖研讨会现场还发起了怀来如何践行“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永定河流域发展战略”两大对话,各位专家们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讨论。怀来将以生态为基底,用好永定河平台,做好水文章、以服务首都功能为定位,推动区域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利用京张高铁、环湖立体交通、北京同品质城市综合基础、高铁新城、永定河水脉文脉建设等为抓手, 形成怀来与北京交通同城化、产业同步化格局。

以赛事带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体育+旅游的方式落到实处,助力“京张体育旅游文化带”建设,既是对文化体育旅游的新演绎,更是对当地旅游资源产业的矩阵新发展。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这一关键命题下,以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为主旋律、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主方向、以怀来特色脱颖而出为主目标,抓发展之势、应人民之需、走特色之路,打造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中的怀来样本。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