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赵建棠:华中小镇建筑对中华文化的表达

2021-05-11 11:07

摘要:编者按: 承千年国风,颂盛世中华。近日,“盛世国风,礼乐华夏”华中小镇首届国风文化节盛大启幕。

编者按:

承千年国风,颂盛世中华。近日,“盛世国风,礼乐华夏”华中小镇首届国风文化节盛大启幕。为助力保定“文化强市”建设,本届国风文化节隆重举办“保定华中国风文化论坛暨国风文化对城市发展的讨论”,推动国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现场,赵建棠董事长与张颐武、王干、朱智忠、李稚田、赵聪、陈军、张晓龙、李玉刚等数十位社会各界文化名人展开深入交流。凭借四十载古建园林经验,赵董以《华中小镇建筑对中华文化的表达》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和美好展望,让观众们感受到一场中华文化的洗心之旅。

丨赵建棠董事长进行主题分享

华中国风文化节,是在保定市领导关怀和支持下举办的,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华中集团快速布局,有序谋划,今日的实践结果证明,本次活动搭建了传播与弘扬国风的平台,希望就在眼前,今后的路将会是愈走愈宽。

丨华中小镇首届国风文化节开幕现场

“国风”二字来源于《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年间的作品,共311篇(其中6篇为笙诗,即只有标题,没有内容),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在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雅》是周人的正声雅乐,又分《小雅》和《大雅》;《颂》是周王宫庭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又分为《周颂》、《鲁颂》和《商颂》。

西汉时《诗经》被尊为儒家经典,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其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以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丨国风文化论坛现场盛况

在当代看来,我对国风的理解为:国,即国之大乐,体现了中华民族集体意志品格;风,即民俗风雅。我们弘扬国风文化,目的在于以文化人,感教于人。面对“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弘扬国风文化这一大课题,是中华民族“四力”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容。华中集团将深入学习、理解国风文化,持续弘扬、光大国风内涵。

丨盛世弘开启门迎宾大典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长达五千年文明史,始于炎黄二帝华夏年代,所以我们称炎黄子孙,华夏文化。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至公元后二十一世纪,大约五千年,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和集体人格,创造了独树一帜的人类文明成果,是东方文明的根基和源头。

中国建筑是伴随中华文化发展而生成和成长的。从人文视角来看,中国建筑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文化的表达。它既反映了那个年代的生产力水平,又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文明程度,包括社会伦理、社会制度、风土人情等。

丨华中小镇建筑实景

华中小镇在建筑风格上表达的是汉风唐韵,即汉唐风格。选择用汉唐风格建华中小镇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汉唐时期建筑是中国建筑的成熟期,无论是建筑造型、空间布局都进入了成熟期,有了较为严整的“规制”,是中国传统建筑的完美表达;二是汉唐时期中国疆域广阔,生产力发展到了较高水平,唐朝作为中国古代史最高峰,其GDP发展水平更是占比当时世界的58%,生产力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建筑、文化、礼仪、诗歌各方面全面发展,番郡交往繁盛,国泰民安,史称“汉唐盛世”,形成了大陆文化的中心,是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中最具代表性的时代。

丨以玉载礼,玉璧敬天

华中小镇在建筑风格上选择了严谨的中轴对称和较为围合的散点布局,汉阙为礼,玉璧敬天,宝鼎祭地,汉马追风,泗水明堂,青龙卫东,白虎拱西,朱雀玄武护南北,每一个建筑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和艺术内涵。由鼎泰宫、雪霁堂、百渡食府形成了“三大殿”建筑,由竹里馆、别院形成小组团式散点建筑。庭院园林采用了中式园林布局,即取法自然、阴阳合璧、天人合一等中国自然园林的表达手法。这个方面内容,我在“九和筑镇,六境归心”中有较为详细的论述。

丨白石山居,依山而筑,伴水而居

小镇的另一组建筑是白石山居,属度假旅居产品,采用了散点布局、小组团围合手法,依山而筑,伴水而居,把家搬进花园里,与自然生态相融合,体现了“天人合一,邻里亲情”的精神需求,表达了“中国风,中国情”的文化内涵。我曾赋诗一首:“半坡山杏飘红雨,一池春水荡清波。山居石径连芳草,白云深处有人家。”正是这种诗意山居的写照。

丨古韵清曲,意境悠扬

在设计与建造中,我们要求做到以工匠精神和“三牛精神”实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是取得了一定成就,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中国传统建筑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中华民族的伦理观和东方美学,在世界建筑史中独树一帜,具有独特的魅力。

丨小镇温泉加汤礼,再现东方文化神韵

华中小镇的设计思想和文化表达是基于中华文化。华中小镇是应运而生,应时而兴。建华中小镇的初心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中国的城市化建设经过三十多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也存在诸多问题,在我们尚未完成“城市化”阶段,就出现了“大城市病”问题,存在着“向往城市”与“逃离城市”两种趋势。

华中小镇的设计思想是“回归自然,服务当代”,同时展现中国传统建筑风骨,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遵循“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原则,宅为人用(西方建筑是“以神为本,神主人从”,其建筑价值表达在教堂)。

丨山水宜人,大美于心

华中小镇在建设思想上提出了“因趣而聚,为善而来”(源自中华人文思想: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为人们提供“山水宜人,大美于心”的生活环境,展现“人生多彩,生活如虹”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创造性提出了“物质、情感、精神”三维生活空间,重新定义生活,尊文脉,开新篇。

丨36个兴趣社群,人生多彩,生活如虹

在物质空间方面,遵循“宅为人立,宅为人用”理念,建筑的空间布局和尺度,以服务于人的生活为目的,为人们的生活、交往、公务、娱乐等提供健康理想的空间。在硬、软装配套方面坚持“有节制消费,有限度奢华”;在情感交往方面设计了较多的室内、室外空间,做到了邻里亲和、交往方便;在精神层面更是丰富多彩,有各种精神娱乐活动,建立了36个生机勃勃的兴趣社群。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这些设计理念源源不断的思想源泉,是华中小镇建设的根脉。

五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华中小镇的建设理念和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深得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作为康养度假产业,荣膺“中国健康建筑星级标识”,并获得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的“特色小镇范例奖”,评为河北“省级旅游度假区”。近两年来,中国舆情稳居第一,小镇年曝光量已突破10亿,从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近200万人次。

丨赵董跨上威风战马,率华中铁军再出征

作为小镇的总设计师,有人说是我创造了华中小镇,但我倒觉得是华中小镇创造了我,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给了我丰富的滋养,是这里的风土人情给了我创作的灵感。我建设华中小镇时写过一首诗“黄公佳作传千年,茂林修竹一抹田。莫道白石山居迟,清凉胜过富春山。”就是我的心情表达。所以说,华中小镇是千年文脉,光大当代。

现在,保定市品质生活建设正如火如荼,城中村改造日新月异,新的城市风貌如雨后春笋,生机勃发。可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新居乐业,喜上眉梢。那么国风文化之于城市发展又会有怎样的启发?党书记讲道:“保定所要建设的品质生活之城,是一座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一座彰显历史底蕴、展现时代新风的魅力之城,一座产业鲜明、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一座处处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一座满足人民新向往、生活便捷舒适的民生之城。”让传统文化融入城市肌理,不仅留住了历史文化底蕴,更为城市注入了新活力。

丨松风馆,青松为伴,枕石听泉

乘保定品质之城建设之春风,小镇的建设速度还将加快,建设质量仍将提升。我觉得“松风馆”的设计手法、建筑风貌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采用了更加开放包容的设计理念,在这里,我们会看到:石墙黛瓦,青松为伴,枕石听泉。我曾作诗“归去来兮驾长风,白石山居自从容”,表达了“天地之大美,建筑之独尊;人生之旅途,唯此处可归心”的理想追求,深受广大群众和业界人士喜爱。

唐代李郢曾撰诗:“四朝忧国鬓如丝,龙马精神海鹤姿。”,后人称之为“龙马精神”,其中龙是图腾,马是载体,缺一不可。因此,今年我们还要建设“长城脚下良马场”——马文化产业园、青青牧场农乐园;小流域治理加入“诗经百草园”等,作为“采薇园”的续篇,让客户真切感受古人生活环境,也将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丨国风马队巡游,彰显中华“龙马精神”

在城市建设中,计划建一座“工业遗产公园”和“文化产业园”,这将对保定市旅游接待环境有很大提升。另外,我们想在小镇建一座国风文化博物馆,以叙事史诗方法,从女娲补天、仓颉造字、盘古开天地的故事讲起,到炎黄二帝华夏文化延续至今五千年,绵延不断,做一部立体展示的中华文化简史,也可以《诗经》的“风”、“雅”、“颂”作为国风文化的重点介绍,供青少年学习,国民大众赏鉴。这样有利于让我们的后代理清中华文化文脉,加深炎黄子孙的精神,塑造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重要精神支撑,是我们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由文化自信进而提升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坚定信心,在我国面对“两个大局”的发展中坚定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才华力量。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