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制墨大师冯良才走进安徽新华学院思政课堂作报告

2021-06-18 16:15

摘要:人民视点安徽讯 (陈明武 通讯员 马华园) 6月9日下午,安徽新华学院主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大国工匠的墨香人生”主题报告会。

人民视点安徽讯 (陈明武 通讯员 马华园) 6月9日下午,安徽新华学院主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大国工匠的墨香人生”主题报告会。邀请轻工“大国工匠”、“江淮大匠”、国家工艺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墨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墨业委员会副主任、良才墨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冯良才走进思政课堂,与师生讲述他“浓烈的墨香人生”,分享他与徽墨的“不解之缘”。  

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报告会现场(安徽新华学院供图) 

活动期间,安徽新华学院执行董事长储国定、副校长杨世国教授与冯良才就大师与学校长期合作、建立工作室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共识。副校长杨世国教授代表学校为冯良才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冯良才就“徽墨情缘、工匠精神、人生理想”分享了他的墨香人生。冯良才出生在制墨世家,外公是清代制墨大师曹素功制墨作坊的墨工,父亲投身制墨业近半个世纪。从小就在墨厂长大,耳濡目染,他与制墨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不断地钻研古人的墨法和古代书籍中的制墨技法。制墨虽然是个苦差事,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其父亲的传授指导和自己的努力钻研下,先生对制墨工艺的流程和材料的配比有了深刻的理解,并不断根据自己的心得加以大胆的改革与创新,将古法制墨与现代工艺合理融合,赋予了徽墨全新的生命与精神。   “墨是黑的,但人心不能黑”——做好墨,必先做好人,这是冯先生在谈到制墨与做人时说的。冯先生说,他“一生只做一件事”,为追求制墨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孜孜不倦。   报告会上,冯先生讲述了为纪念明代书画泰斗董其昌诞辰450周年制作纪念墨“南宗北斗”的故事。为制作“南宗北斗”,他曾多次去上海博物馆,考察研究馆藏明代松烟墨和其他古墨的风格和墨色特点,并对馆藏董其昌的书画原迹反复揣摩,不断学习,大胆的改革与创新,将传统工艺和当今先进工艺融为一炉,最终使得失传已久的明代松烟墨制作工艺得以恢复和改进。为了复原台北故宫博物院64锭“御制铭园图”套墨,他在成堆的书本里找到了“御制铭园图”套墨的原始资料,历经十年的精心打磨,最终将其完整复制了出来。这个精品杰作于2015年在巴黎首届国际艺术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报告会现场(安徽新华学院供图)

冯良才认为中国工匠精神就是中国人的气质,要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报告会上冯良才与师生亲切互动,他指出青年学生要珍惜现在大好时光和广阔平台,希望青年人能深入挖掘传统工艺,对其进行解密研究,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并继承发扬。   冯良才认为干任何事情就是要专心致志,“一生只做一件事,成功在于专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而言,生逢好时代,要认准一件事,毕其一生奋斗到底,做到极致。正所谓“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   冯先生是制墨传统技艺的传承人,是经过半过多世纪的精心磨练、刻苦钻研、创新变革才取得如此了不起的成就、成为一代大师的。在今天的创新创业成为时尚的时代,冯先生殷切希望当代大学生能筑牢基础的长城,扎实地学好基础本领,这是最重要的。只有基础牢了,才谈得上创新。   先生的整场报告立意深刻、精彩凝练,他通过幽默诙谐的讲演方式向师生完美呈现出了深厚的徽墨底蕴,让大家感受到了他的徽墨情怀。报告会的最后半小时,先生与青年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学生提出的徽墨制作作为传统的纯手工工艺如何融入现代技术、墨的制作如何更好地与书法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相结合、徽墨所体现的人文精神人文情怀、当代大学生如何从制作徽墨的精益求精的实践中领会中国精神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探讨。师生们纷纷表示,这个大国工匠首次进校园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聆听到这样精彩的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在会后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冯先生的报告,他希望师生们认真领会冯先生报告里深刻的哲学理念和事业情怀。学习冯良才,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慎始善终、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践行到日常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练造自己,在新的时代实现自己不悔的人生理想。

战略合作协议(安徽新华学院供图)

活动期间,冯良才代表安徽良才墨业有限公司与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就共建安徽新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后安徽新华学院将在学习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方面与安徽良才墨业有限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培养师生的创业创新精神,将教学内容与工匠精神有效结合起来,让师生在实际体验、亲身实践中学习工匠精神,感悟、体会工匠精神,为将新华人培养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贡献的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