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成渝双城记:四川白马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助力巴蜀文旅走廊建设

2021-07-08 11:56

摘要:白马文化发展集团:响应成渝双城记,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再添新地标!(李庄古镇&东安阁) 十四五开局之年,川渝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

白马文化发展集团:响应成渝双城记,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再添新地标!(李庄古镇&东安阁)

十四五开局之年,川渝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

“古渝雄关”朝天门、“花重锦官”太古里。

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川渝两地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景观互补,互为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是西部文旅的“双核”。以成渝两大中心城区为依托,全面提升中部区域文旅产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两地携手“一盘棋”推进白马发展文旅业,必将产生 1+1>2 的效果。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让文旅先行,是一招妙棋。

当前,川渝两地这些即将建成的文旅项目,也将参与到“双城”时代中,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新地标。

——李庄古镇——

image.png

李庄古镇,位于川黔渝“金三角”旅游腹部地带,一千五百年时光铸就了万里长江第一镇美誉。作为中国抗战大后方的四大文化中心(重庆、成都、昆明、李庄)之一,坚持文化抗战的四川李庄,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是中国八大文脉汇集之地、中国建筑界的摇篮和圣地、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永久会址,以及抗战时期的文脉传承之地。

李庄古镇先后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全国首批特色小城镇。

2020年 3 月,李庄古镇总投资 11.97 亿,启动升级改造建设,并由四川白马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子品牌、国内一线规划设计机构、全技术综合服务商华采堂对李庄古镇进行建筑规划设计。白马文化集团在为景区古建筑、文化旧址、人文街区、文化景观注入新的生命活力的同时,亦为小镇重新拾起那些曾经被遗忘的光辉岁月和记忆。

李庄古镇•古镇核心区

image.png

扼三江之要俯揽荆吴八百镇,承六同遗风缎衡巴蜀两千年”。古镇核心区域的改造设计将遵循原有历史文化价值细节风貌,按照修缮、翻修、改造3个等级进行。白马发展集团力求最大程度“修旧如旧”,保护古建筑群落原本风貌,最大限度保留好李庄味道。

image.png

图/羊街文昌宫效果图

image.png

图/老场街局部效果图

与此同时,古镇核心区域的李家院子、周家院子、杨家院,大夫第、可颐园等院落。景区管委会规划将这些院落打造成精品民宿,同时植入新兴业态,最终实现“一花、二黄、三白”留住游客的胃,一图一书一手礼让游客带走李庄的情。

image.png

图/同济大道五粮液鸟瞰图

李庄古镇•月亮田景区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月亮田景区是由现在的同济大道、盐李路和长江围起来的一片三角形区域,占地约1046亩,是李庄新增的一个景区。整个景区以李庄文化抗战纪念馆为核心,周边配套营造人文街、月映荷池、田园景观、梁林旧居等景点。改造升级后的李庄,将会全新亮相,届时,古老小镇的风韵和文脉高地的独特魅力将得到全面展示。

image.png

图/月亮田水街鸟瞰

李庄古镇古镇核心区及月亮田景区总规划师施飞:李庄是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也是大师学者的第二故乡。此次改造既要挖掘文脉,又要展示李庄民俗和特色,让李庄更好玩、更好看,让李庄真正成为文化抗战、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月亮田的规划设计中,华采堂荟萃李庄抗战文化,以中国李庄文化抗战纪念馆为核心,周边配套营造学社旧址、月映荷池、游客休闲接待区、梁林旧居等景点。

总体布局上,为弥补古镇区域山水田园风光方面的不足,月亮田景区以水为牵引,以山为辅助,引入多元化的自然景观,巧妙地利用“引水造湖”等手法,在景区中间规划大片的田园景观空间,并引入一个月中不同月亮形态的立意,上弦月、下弦月、圆月、残月、各种月之形态的水田,都在月亮田景区可游可赏。

建筑风格上,华采堂从李庄古建筑中提取文化,将料峭屋檐、精致砖雕、百鹤祥云窗纹等建筑符号化作具象化的元素,诠释出李庄古镇的浓厚文脉。并结合当今特色小镇领域中的新理念、新技术,遵循古建筑的传统工艺和材料,对所有古建筑材料做旧处理,以此彰显历史文化,力争创造具有李庄古镇特色的建筑风格。

image.png

图/月亮田局部鸟瞰

image.png

据了解,李庄古镇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期日均接待量为2.5万人次。因此,硬件上的改造提升是李庄古镇创建国家5A景区迈出的第一步,如何让游客的一日游变为深度游,将从这次的升级改造过程中找到答案。

image.png

—— 东安阁 ——

众所周知,世界大运会(因疫情原因,延期至2022年)举办地花落成都,而大运会的各个体育场馆及相应配套建筑的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东安阁是东安湖体育场馆区域内的重点配套项目、2022 年大运会的国际会客厅,同时也是构成“东安十二景”之首——“东阁望川”的标志性建筑,是蜀川胜景在公园城市的延续、历史文化在未来之城的表达。

一阁包罗巴蜀地区上千年的人文历史,汇集成都当代的生活方式,凝结未来之城的伟大愿景,集休闲、观光、娱乐、人文于一体,荟萃四川文化,展露蓉城风采。年前,东安阁经过招标大选,最终选定了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品牌、夜游设计领先者、全技术型综合设计提供商华采堂主导东安阁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灯光设计。

image.png

而作为东安湖公园十二景中的第一景,东安阁在东安湖畔是“别样”的存在,她不仅建筑风格独特,融合有川西古建筑以及经典唐风色彩元素,更是与成都大运会主场馆的“太阳神鸟”交互呼应,古风、科技、现代、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打造出现代成都的盛唐胜景。

据了解,东安阁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基座层两层,基座以上三层,建筑高度从负一层至宝顶约50.8米,取自“龙泉驿从命名到名扬世界,走过508年时光”之意。

室内设计

作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历来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千百年来,这里既传承着灿烂辉煌、弦歌不辍的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锦绣画卷勾勒巴蜀壮阔山河,脚踏蜀道,穿越古今;雕梁画栋荟萃蓉城古今风采,蜀锦芙蓉,耀耀生辉;穹顶藻井瑰丽绮美,令人沉醉,古建新韵的艺术魅力蓬勃而出。

image.png

image.png

窗外美景如画,室内风光如诗,一幅壮丽的蜀山画卷在眼前铺陈开来,展现山河无限壮美。东安阁,荟萃成都人文艺术之精华,尽展天府之国的富饶壮丽。

建筑设计

东安阁主体采用钢架结构和包铜工艺,气魄宏伟,严整开朗。以纯铜浇铸的瓦、脊、斗拱、柱、枋、栏杆、窗等构件,既秉承了传统建筑古朴典雅的风格,又展现了铜工艺极高的观赏价值,让人们欣赏到现代最精美的古建工艺。

远看,是秉承中国传统建筑特色,打造出的壮丽厚朴的高阁;近看,悬鱼鸱尾精雕细琢,古朴典雅;精美斗拱陈列其上,恍若天成;雕花门窗黄铜浇铸,精致绝伦,集中国古典阁楼艺术之大成!

image.png

在建筑中,铜所具有的独特的自然原色、厚重质感,可有力彰显出建筑之高贵。可带来美学层面上的古朴的艺术感染力,尤其是运用到古建筑中,更能表现古建筑风貌的深厚意蕴。钢骨铜身的厚重与恢弘,正是东安阁对巴蜀文化、大国气度的表达。

image.png

建成的东安阁,将以飞阁流丹、碧瓦朱甍的壮美高阁形象,展现中国古建阁楼的巅峰建筑艺术,融汇千古巴蜀文化,给全世界展示“天府之美”。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