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6000m²只设35间客房!位于周庄古镇景区内的书香府邸即将在8月与大家见面

2021-07-28 15:13

摘要:“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1979年,著名画家陈逸飞以周庄双桥为题材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被美国石油大王阿曼德·哈默重金购下,并在1984年访问中国是作为送给邓小平的礼物。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图片 30.png

1979年,著名画家陈逸飞以周庄双桥为题材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被美国石油大王阿曼德·哈默重金购下,并在1984年访问中国是作为送给邓小平的礼物,由此,周庄进入了世人眼中。

周庄,古镇之外是随处可见的水田,展示着四季变幻、传递着自然讯息;古镇之内保留着大量的明清民居,青石板上的褶皱,粉墙黛瓦上的斑驳痕迹,墙上摇曳着的爬山虎,河道上随风飘扬的柳枝……无一不展示着这座古镇的地道的江南风貌。

图片 31.png

周庄,这座首批纳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江南小镇,在历经十数年的洗礼,依然保留着浓重的烟火气。吱呀作响的手摇船,船上的阿姨唱着地道的江南小调,岸边的树下总有坐着小竹凳、摇着大蒲扇乘凉的人儿。每逢饭点,家家户户的烟囱里飘出来的袅袅炊烟,家家户户的美味汇集在空中。

图片 32.png

“入画江南,寻梦书香”

从初期选址洽谈,到设计方案通过,到落地施工,到如今正式面向大众,前前后后历经3年时间。

有好奇声音问:选址明明是周庄占地面积最大的建筑群,6000m²为何只有35间客房?剩下的地方都做什么用了?

图片 33.png

图片 34.png

“周庄很好地保留了江南独有的自然风貌和生活方式,唯一让人感到比较遗憾的,是周庄没有一座园林。”

于是,叶放老师受邀在周庄书香府邸酒店的前半部分建造了一座私家园林——“迪园”。

图片 35.png

▲叶放老师-迪园手稿

“迪园”名字的由来也是颇有典故的。

光绪年间陶熙编撰的《周庄镇志》在“人物”部分记载:“宋周迪功郎,佚其名字。吾镇自迪功郎收获设庄于此,遂成大聚落,故名周庄。元佑元年,迪功郎及妻章氏舍宅为全福寺……”。迪功郎,北宋徽宗政和六年(1116)十一月始置,虽从九品寄禄官,当时官制中最低的一个品阶。但按照当时官制,2千户以下县主簿或县尉也都只有从九品,也就是说,迪功郎实际上跟今天的县政府秘书长和县公安局局长平级,都是副处级干部。

书香周庄府邸酒店将此园林取名为“迪园”不仅是为纪念建庄者,意义甚是深远。

图片 36.png

图片 37.png

这份“迪园”的景致,在酒店大堂内的巨幅玻璃窗前就能感受到,大堂的左侧与回廊相连,大堂的右侧与假山相连,分别与园中的观今轩、照古轩相连,24小时全日制餐厅与大堂在迪园南北两端遥遥相对,相互看都想是在一座画舫上。

“迪园”的池中在夏天亦有满塘荷花,轩旁亦有紫薇花,一年四季,花景不同,心境不同,在这儿看到的园景亦不同。

图片 38.png

日夜光影不同——飞虹双桥

位于酒店中庭的两座白色钢结构的桥,连接着酒店负一楼-一楼-二楼。

钢铁双桥所造就的简约集合线条,与画家陈逸飞笔下的双桥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硬朗气质。然而等到月出中天之时,皎皎月光被中庭水面揉碎成波光,粼粼洒在两座白桥表面,搭配桥面灯光设计,通过声、光、电、人的融合,让静态的其中一座桥变为一艘船,宛如渔舟唱晚、银河映月;荷风清韵之间,飘飘然的仙子起舞当歌,霎那间穿越至神界仙境。如此以传统和现代的碰撞,让周庄双桥的别样景致在书香周庄府邸酒店以现代的方式呈现,此时说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相信能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图片 39.png

图片 40.png

除了每天晚上飞虹双桥都有灯光秀以外,每逢节假日,更有假日灯光秀展现,同时,也有昆服、昆曲、评弹等等的表演。

图片 41.png

图片 42.png

图片 43.png

图片 44.png

从飞虹双桥上到二楼,转个弯,便能看见周庄书香府邸酒店在书香酒店体系内唯一一个的展陈空间。

这里是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览的展厅。8月相见的第一期展览作品主题是“自古江南好”。

图片 45.png

图片 46.png

除此以外,酒店的中院有一处【三生池】,这是坐在梧竹小筑里,喝喝茶聊聊天便能看见的景观。

图片 47.png

从迪园的小门,穿过便能到达周庄书香府邸酒店自带【舟书店】,里面有各类书籍,也有可供休闲的茶歇座位,亦提供奶茶、果汁、咖啡等饮品。

【舟书店】的二楼还有一间汉服工作室,可以上楼试装、试妆,看看那些极具年代感的珠钗首饰。

图片 48.png

图片 49.png

周庄书香府邸酒店,为大家提供除了客房以外的更多的酒店内部休闲体验场所。

“隐居江南,驿于书香”

图片 50.png

图片 51.png

图片 52.png

大隐,不离世

大雅,不离乐

大朴,不厌精

在客房的设计中,提炼清雅含蓄的传统中式元素,与现代简约时尚的风格相结合,将东方文化的美学融入现代旅居生活。中式元素在空间中贯穿运用,质朴、纯粹,却有一股温暖的力量。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空间,使传统文化与江南园林风格得到合适的体现。

图片 54.png

周庄书香府邸拥有24h全日制餐厅及包厢若干。包厢内提供江南诗宴,24h全日制餐厅除了早餐自助餐以外,中午晚上也提供零点服务,下午茶时段提供“忆江南”下午茶等。

图片 55.png

未来,酒店也将提供“艺文课堂”,以苏州非遗文化为基础,为住店小客人提供更多的接触体验非遗手工的机会。

“入画江南,相约书香”

来了,就歇会儿吧

图片 56.png

以“诗礼之家,书香传世”为企业愿景的书香酒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自2003年8月第一家酒店开业以来,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书香集团以苏州为根据地,不断拓展,至今已在 江、浙、京、沪、鲁、黔、桂、滇、琼、湘、蒙、鄂、皖13省24市发展了70余家书香文化主题酒店。旗下拥有“书香府邸酒店”、“书香世家酒店”、“书香门第酒店”、“书香心泊酒店”等多个多元化关联品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