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猎奇中国第一奇村途家民宿 八卦布局让人迷路

2021-08-09 11:33

摘要:梅雨时节,丝雨绵绵,雾霭重重……准时落雨的傍晚,雨雾弥漫,古街小巷忽隐忽现,又给这座近乎千年的村落增添了几分神秘。 这里就是环绕在浙江兰溪群山中的诸葛八卦村。

梅雨时节,丝雨绵绵,雾霭重重……准时落雨的傍晚,雨雾弥漫,古街小巷忽隐忽现,又给这座近乎千年的村落增添了几分神秘。

这里就是环绕在浙江兰溪群山中的诸葛八卦村。虽然不大,但却以神奇一绝的九宫八卦布局和千百年保存完整的古老建筑,被誉为“中国第一奇村”。村中曲折小巷,似通非通,陌生人进来很容易迷路,也正因为如此,大大增加了游客旅行的探险寻幽之趣。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古朴神秘的世外桃源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名著《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英国人康维和他的三名同事在飞机失事后,曾来到一个名为“香格里拉”的地方,那里古朴原始,仿似隐藏在深山里的世外桃源。而等离开之后再回来,却再也没能寻见这个地方。

小说里为人津津乐道的经典剧情,也曾在诸葛村神奇上演。多年前,一位具有冒险精神的女性旅行家克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诸多困难,竟然孤身一人从德国造访到了这个神秘村落。那也是世代闭塞的村民们头回见到外国人,震惊程度可想而知:要知道,诸葛村对于多数国人来说,都是鲜有人知的存在,而且如果没有熟人带路,贸然进入暗合着八卦阵分布走向的村落街巷,也会是进得来出不去的结局。那这位仿佛“天外来客”般的外国友人,究竟是遭遇了何种际遇才能寻到此处?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原来,最终支撑这位旅行家成功到达的信念,竟源自于手中一本厚重的世界自然地理手册:也是在这本书的边隅一角,用不太完整的信息记录了中国这个不世出的原始秘境……

古村文脉的“接棒人”

诸葛村既然被称为中国第一奇村,自然少不了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村落形成于宋元时期,绝大多数村民都是1700多年前蜀国宰相诸葛亮的后代,所以满村的人几乎全姓诸葛;山村布局精巧玄妙,村落中心有一口名叫“钟池”的池塘,半边池水半边地,两面各设一口水井,形成极具象征意义的鱼形太极图。从高空俯视,全村呈八卦形,房屋、街巷的分布走向也恰好与历史上写的诸葛亮九宫八卦阵相暗合;正因为迷宫一般的风水格局,才让这里完整保存了大量元明清三代的古建筑和文物,即使历经600多年来朝代更替、社会动乱、战火纷飞,这座村庄依旧宁静的像个世外桃源。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而与诸葛村一般神秘,守候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古老建筑,这里还藏有一家“有故事的民宿”——澹明轩。这家店号的背后,正与诸葛村的历史发生着密切且传奇的联系。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澹明轩掌柜何皓洲先生的外公诸葛绍贤,是诸葛亮第50代裔孙,曾为诸葛村的传承和发展四处奔走。据何先生介绍,1990年,兰溪诸葛村委会的一封邀请书寄往自己在温州杨柳巷的外公家中,邀请他回乡协助抢修村里明清时期留下的古建筑大公堂。诸葛村那座距今500多年历史的大公堂,历来是诸葛亮后裔祭祀先祖的场所,由于年久失修,加上在文革期间遭受浩劫,建筑早已破败不堪,亟待修复。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当时的诸葛绍贤从温州赶回兰溪后便动用人脉和资源,向海内外各地发信求助,希望能筹资捐建大公堂。也正是这一封封发出去的书信,才让世人最终了解到,诸葛亮后裔无记载的真相,原来就藏在兰溪诸葛村。

据何先生回忆,正是在1992年的全国诸葛亮学术研讨会上,自己的外公诸葛绍贤首次将诸葛后裔第三代后不为人知的历史公之于世,从诸葛亮的第十五代世孙诸葛利,再至诸葛亮第二十七世孙高隆世祖诸葛大狮,填补了中国史料上的空白,也震惊了整个学术界。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一家“有故事的店”

澹明轩,沿用的是几百年来的诸葛家族堂号,古色古香中透着一种淡泊的韵味。现任掌柜何先生为了实现外公遗愿,毅然放下在温州的箱包生意,带上妻子隐居古村,从此将诸葛村的历史和家族故事续写下去。

图为澹明轩民宿创始人何先生

为了更好地留住古村文化,他先后投资700多万,将澹明轩打造成了诸葛古村最有规模和档次,同时集风味美食、住宿、品茶、咖啡于一体的艺术文化空间。民宿由明清建筑风格的老宅改建而成,外观低调,保留了聆听过历史风吟的披檐木门和青灰磨砖的雕花门楼;内部精装轻奢,更注重功能和舒适,简洁明快的色彩、流畅的线条设计、高档但不张扬的家具,勾勒出了温馨柔和、质感十足的居住空间。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澹明轩是一家“有故事的店”。沿着青石板铺的小弄堂,就能走到澹明轩1号店的餐厅。那里墙面上挂满了珍贵的老照片,见证着诸葛村和家族的历史故事;主人何先生也日复一日坚持用钢笔画记录诸葛村日常,如今他的作品已经汇集成册并即将在诸葛村开办艺展,那些融合着古建筑、木雕、书法绘画的作品,宛如一幅幅立体的画轴,向人们娓娓讲述着不为人知的诸葛文化。

图为何先生的钢笔画作品

在这里,淅沥的雨丝,总是在不经意间落下。青砖、灰瓦、马头墙,明清时代的民宅共有200多座,整个村子就是一个巨大的活文物;即使过了几百年,这里的村民还保留着池塘边洗衣洗菜的原始习惯;家家户户门前贴着家训家风,老宅柱子上的雕花依旧精致可见;长满青苔的青色石板,门前挂着的火红灯笼,已经不知道走过了多少代人……

图为途家美宿家实拍

如果你是在城市中奔波忙碌的人,如果你想要找一个能让灵魂静谧的方式,那就来这个举世无双的古村落吧。住在澹明轩,推窗看亭台楼阁和小桥流水,穿行在古老纵横的街巷中,那些向往的美好慢生活,大抵就是如此了。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