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M&Z 旅行· 家 x 敦煌|一场跨越1900公里的探索关于生活自定义

2021-08-18 15:52

摘要:生活是否可以被定义?你如何定义生活?家居x敦煌、传统x现代,会迸发出哪些别样的生活灵感? 带着这些问题,M&Z「旅行·家」品牌活动在8月盛夏,出发敦煌。

生活是否可以被定义?你如何定义生活?家居x敦煌、传统x现代,会迸发出哪些别样的生活灵感?

带着这些问题,M&Z「旅行·家」品牌活动在8月盛夏,出发敦煌。

延续「旅行·家」活动的内核,这次M&Z把家具搬到了沙漠里,迎着风沙造了个家。我们与一众年轻人共同探索敦煌的人文、历史、艺术及当地极具特色的生活方式,用「自定义」的态度,去发现家与生活的更多美好与可能。

唤醒 触动 感知 探索千年敦煌

一眼千年的莫高窟,融合共生的鸣沙山与月牙泉,迎面吹来、夹杂着沙粒的风……敦煌这片土地所象征的某种自由、无畏、包容的精神,只有脚步亲自抵达,才能真正领略。以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博物馆为打卡点串联起整个探索之旅,我们尝试通过亲临体验去唤醒、触动、感知每位参与者内心对敦煌历史、人文、艺术的别样情愫,并由此管中窥豹,洞察他们关于「生活自定义」的答案。

于自然中诞生的美,散发着时间沉淀的气质。跨出城市生活的边界,脚步抵达沙漠绿洲,太阳强烈、沙子炙热、泉水清冽,除了身体上直观的感受,触动你内心的是什么?无论是“内心的喧嚣都化为平静,生活也不过如此”的感叹,还是从胡杨树顽强生命力参透“不光上面很好看很繁华,基础也要扎实”的感悟,每个人在来过这片沙漠绿洲之后,内心都有不一样的情愫。

飘逸的线条、艳丽的色彩、斑斓的纹饰,莫高窟的美早已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这些穿越千年,如今已然斑驳的佛像和壁画,都只在你我的一眼之间。这一刻,你的内心有什么被唤醒?勇敢、信念、爱国情怀……人们对古人无畏困难的精神心生敬畏,对专注于每一个细节的强烈信念感叹为观止,对过去与现在有了更加宽容开放的心态。包括从敦煌提取瑰宝级的文化,与现代生活做结合,使传统的文化获得新生。

一座博物馆,让敦煌的历史被看见。设计赋予传统文化以新意,当跨越千年的文化碎片融入现代生活,你能清晰感知到什么是美好的?人们的答案依然多元:历史是美好的、人类的智慧和信仰是美好的、现代生活是美好的、芸芸众生是美好的。这种感知因人而异,就像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

迎着阵风 在沙漠造家开Party

敦煌盛夏极少出现的扬沙天气,也被我们「有幸」遇到。在此之前,用PVC球体+镜面将家具包裹在内,并由飞天装扮的小姐姐在旁舞蹈演绎,是这场沙漠家具展陈最初的方案。

不过,突如其来的风沙,扰乱了这场计划。经过重新调整后的方案,硬核地将家具直接置于沙漠,却也有着出乎意料的视觉效果。拥有独特设计语言的现代家具曝露于无边无际的原始沙漠,敦煌的千年文明与现代家居,在此刻碰撞出全新的生活灵感。

这次「旅行·家」计划之外的意外之喜,远远不止这些。沙漠上的阵风,粗犷又猛烈,夹杂着沙粒,迎面而来,我们曾一度担心嘉宾们的观感体验。这些担心在现场气氛渐入佳境之后,完全成为多余。在刮着大风的沙漠里开Party,这种体验并不常有,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来到这个沙漠不管环境怎么样,把所有在城市中的烦恼统统抛开,在这个时候才会听到自己的一些声音。”袒露于荒漠的除了与之融合的家具,还有人们不常被倾听的内心。人们分享对敦煌的感知,分享对生活的理解,分享细碎时光中的美好日常。这一刻,观点是什么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的定义。就像“我们希望在敦煌找到关于我们产品的答案,关于生活的答案”,每个人在这场旅程中,都能收获关于「生活自定义」的答案。

在沙漠夜空下 发现生活不唯一答案

和沙漠里的家具展陈艺术一样,晚上的露营夜话我们也一样做了理想方案,原本的设想中会有篝火、有星空、甚至银河。但经历了白天的猛烈阵风,我们平静接纳了突变的天气,碰运气般的在深夜前往营地,果然,风沙渐小,气氛也刚好。

当我们发出「你如何定义生活」的问题,每个人的答案都与众不同,兴趣、经历甚至年龄都能赋予生活不同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定义」是本能,也是生活常态。借由这场气氛刚好的沙漠夜话,我们看到了「生活自定义」的不唯一答案。

“很喜欢这次活动的主题,它提醒了我们,别忘了生活可以自定义。看了敦煌的千年历史,就会想到历史这么长,我们人生这么短,哪怕很多人没有办法真正过上自己百分百想要的生活,但是一定要留一个角落、留一个时间。至少回到家,你可以有一个温馨的居所,能够把自己的家打造成理想中的模样。”这是王瑾关于「生活自定义」的答案。

来自珠海的抖音音乐人林陈,对「生活自定义」的理解,是“有山、有海、有音乐”;也有人用“自己喜欢的、热爱的、正能量的”、用“开心万岁”、用“活出自己期望的样子”去定义生活。掌上明珠家居总经理王占强也在此与大家分享了这次「生活自定义」活动的初衷与内核。

“美好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界限,生活也从来不应该被束缚,自定义能够为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尽可能的去释放自我,在生活、在家中呈现真实、完整的自我。而这也是掌上明珠一直在做的,用具有多样可能的美好家居产品,去构建不被定义的空间、不被定义的生活。”

生活方式没有统一的标注和明确的答案。从循规蹈矩中脱离,与固定的生活模式say bye,真诚开放地直面自我,这个时代,我们拥有更多选择。当我们带着「自定义」的态度去重新审视生活,从细碎日常中寻找美好,每个人的家、每个人的生活都会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