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五岳朝天-东岳泰山(二)

2021-08-24 11:20

摘要:第一次到泰山,我和家人一起坐火车到泰安。泰安火车站所在的地方,原先是一座小山。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炸山建屋。这座被炸毁的山,叫做社首山,正是从前皇帝们举行禅地仪式的地方。

第一次到泰山,我和家人一起坐火车到泰安。泰安火车站所在的地方,原先是一座小山。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炸山建屋。这座被炸毁的山,叫做社首山,正是从前皇帝们举行禅地仪式的地方。

我们先到了山下的东岳庙。经过遥参亭、岱庙坊,穿过高大的门楼,进入宫殿式样的东岳庙。两千多年前,汉武帝始建东岳庙,现在的东岳庙主要是清代建筑,有三条纵轴线,中轴线上的主殿天祝殿,供奉东岳之神。这样的建筑格局,让人走着走着,不由自主地产生了一种仪式感。

天祝殿是中国现存规格最高的三大宫殿建筑之一,由最后一位来泰山封禅的宋朝真宗皇帝(968-1022)所建。宋真宗打不过契丹人,每年要向辽国付银子换和平,他编造了一封天书:“大宋王朝是上天的安排,能够存续700年”,天书降落,这样他就以感谢上天为理由,来到了泰山。

东岳庙还是一个著名的中国古代石刻博物馆,保存了几百块古代石碑。其中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刻石,秦代丞相李斯(前284-前208)书写的刻石,这是秦始皇封禅泰山唯一保存下来的实物。我们还找到了汉代的张迁碑,那时候我和姐姐学习中国书法,正在临摹这个碑帖。

在东岳庙里,东有汉柏院,西有唐槐院,唐槐已然枯死,汉柏院里还有五棵据说是汉武帝亲手栽种的柏树。两旁的四棵汉柏,郁郁葱葱,中间一棵貌似枯萎却正在发出新枝,让人感觉到一种古老而又充满生命的神奇力量。

我们从一天门开始登山,门口林立的石牌坊和石碑,古意盎然,顿时带来不一样的登山体验。泰山上共有两千多处石刻,各个朝代的各种书体,展示了一部中国书法史,是一处天然的书法展览馆。

山崖上,道家刻下了“洞天福地”的字样,泰山是道家36洞天之一。山谷里,佛家的大字经文,在经石峪的晒经石上静静地晒着太阳。巨大的“高山流水”石刻,古代有“高山”、“流水”两首名曲,一个砍柴人和一位音乐家因为这两首乐曲结为知己,“高山流水”一词成为纯洁友谊的象征。小小的“虫二”石碑,我猜了很久猜不出,原来“虫二”是“风月”二字的中心部分,缺了边的“风月”,是“风月无边”,景色无限美好的意思。

一路认字读帖,走到中天门,山路的中点。我们从这里坐缆车直接到达山顶,立即踏进了一条街市,天上的街市。天街一侧是深不见底的山涧,一侧是一间挨着一间的饭馆和店铺。据说一些老店,已有几百年历史。我被一阵香味儿吸引,没想到,登上泰山,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喝了一碗羊肉汤。

穿过天街向前走,又路过了众多石刻,其中有字迹巨大醒目的“五岳独尊”刻石,还有一块刻石字迹密密麻麻,正是唐玄宗的“纪泰山铭”。穿过碧霞祠,碧霞元君是人们心目中的泰山女神;登上玉皇庙,玉皇是道教传说中天地的主宰。这时,我们来到了泰山主峰上的玉皇顶,古代皇帝们封禅祭天的地方。

那是一个晴朗的冬日,站在泰山之巅遥望远方,灿烂的阳光下,群峰向我们奔来,黄河向大海奔去。五岳独尊,气度非凡。

1608011046180244.jpg

第二次到泰山,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国文化之旅。

班主任鲁道夫先生,也是我们的科学老师,他带领我们来到一处山坡,给我们讲石头。25亿岁的泰山,是中国最古老的地层之一。这里的地壳曾经过多次剧烈的抬升和沉降,时陆时海,地质结构非常复杂。泰山既有前寒武纪形成的构造,也有中新生代发育的构造,有杂岩、变质杂岩、岩浆岩、石灰岩、灰岩、页岩、花岗岩、闪长岩……说实话,每个人都希望早点下课。

和同学们一起爬山是美好的记忆,我们经过经石峪,在中天门选择继续徒步。走过相对平缓的快活三里,路过五大夫松,传说秦始皇登泰山时曾在一棵松树下避雨,封了它一个“五大夫”的爵位,然后开始挑战著名的泰山十八盘。

两山对峙,一条夹道在有限的空间里盘曲向上。长度800米,高度400米,倾斜度80%,“慢十八,紧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原来这段阶梯一共拐了三个十八道弯。难怪最后那座牌坊叫升仙坊,拐了那么多弯后穿过这个石门,抬头仰望,只见南天门红墙金瓦,飞檐高耸,犹如天上宫阙。

这一次,我奋力攀登到达顶峰,心情格外地飞扬愉快,而再次漫步山巅,对于泰山的景物,又生出一种亲近的感觉。碧霞祠里的泰山老奶奶,心地善良,有求必应,是妇女和儿童的保护神。玉皇殿里的玉皇大帝,是中国人信仰的“老天爷”,帝王们要到他的身边来祭天。孔子登临泰山,在山顶留下了望吴胜迹、瞻鲁台和孔子小天下处等遗迹。还有俯视山下辽阔平原的“青未了”石刻,出自唐代诗人杜甫(712-770)著名的诗篇《望岳》:“岱宗夫如何,齐楚青未了”……

继续背诵杜甫的诗句,“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泰山之巅,想到这一路遇到了道家的神仙,儒家的圣人和诗人,还有佛家的经文,确实,道教文化、儒家文化和佛教文化,都在泰山找到了各自的地盘。

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外出旅行。在天街的店铺里,我给学习中国书画的妈妈,刻了一块泰山石的名章,给出门不分东南西北的姐姐,买了一块指南针。我还捡了一块小小的泰山石,仿佛把厚重博大的泰山正气和这块石头一起,带了回来。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